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证辅导小学心理学考点笔记一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心理学的研究对象

  识记:

  1、心理学:是研究心理现象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是研究人自身的科学。

  2、1879年德国心理学家冯特在莱比锡建立第一个心理实验室,标志着心理学的诞生。心理学作为一门独立的科学,至今才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3、心理现象分为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两大类。心理—认识过程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其核心是思维 ,思维是人类心理发展高于动物的本质标志。认识过程是最基本的心理过程,它是情感过程和意志过程的基础,情感过程是认识过程和意志过程的动力,意志过程对认识过程和情感过程具有调节作用。

  个性心理包括个性倾向性、自我意识、个性心理特征。

  心理过程是个性心理形成的基础,而个性心理形成后又会影响心理过程。

  第二节 对心理的基本认识

  识记:

  1、人脑的结构:延脑、桥脑、中脑、间脑、小脑、大脑。

  2、神经系统基本活动方式是反射。反射是机体的神经系统对刺激作出规律性的应答活动。

  3、反射可分为无条件反射和条件反射。无条件反射:是先天固有的、不变的反射;条件反射:是后天形成、易变的反射。它是心理活动的生理基础。

  4、客观现实是心理产生的源泉。

  5、高级神经活动的基本过程是兴奋和抑制。

  6、脑是心理的器官,是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它的活动产生并制约着人的心理活动。

  领会:

  如何正确的认识人的心理?(科学的心理观或辩证唯物主义的心理观)

  脑是心理的器官,心理是脑的机能。

  心理具有客观的源泉。只有客观现实作用人脑,人脑才能产生心理。

  相比较而言,社会环境对人心理的影响具有重要作用,具有决定性。

  心理具有主观能动性。主观能动的最高境界是实事求是。

  心理具有发展过程。对于每个人来说,心理发展的阶段是不可逾越的,不可以倒退的。比如动作思维到形象思维再到抽象思维,也不可以倒退。

  第三节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

  识记: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有:

  观察法是科学研究最基本的方法。是收集第一手才来哦的最直接的手段。

  调查法(谈话法、问卷法、测验法、产品分析法)

  实验法是比较严格的客观的研究方法,氛围实验室实验法和自然实验法

  注意的概述

  识记:

  1、注意:是心理活动对一定对象的指向和集中。

  2、根据注意产生和维持有无预定目的以及是否需要意志努力,可将注意分为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

  3、有意注意: 是指有预定的目的,在必要时还需做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

  4、无意注意: 是指没有预定的目的,也不需要做意志努力的注意。

  5、有意后注意:是指有预定目的,又不需太大意志努力的注意。

  6、注意不是独立心理过程,是一种心理状态。

  7、注意时的外部表现:适应性运动;无关运动的停止;呼吸运动的变化。-----应用

  领会:

  1、无意注意产生的条件:

  (1)客观条件。刺激物的强度;刺激物之间的对比关系;刺激物的运动变化;刺激物的新异性。

  (2)主观条件。人对事物的需要、兴趣;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人的知识经验。

  2、引起和保持有意注意的条件:

  (1)对目的任务的理解。

  (2)用坚强的意志排除干扰。

  (3)把智力活动和实际操作结合起来。

  (4)培养间接兴趣。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