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普通话考试说话范文:我知道的风俗——壮族风俗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4-07-30  字体:  

  因为自己是壮族,所以也知道一些壮族的风俗。

  壮族主食以大米、玉米为主。喜吃腌制的酸食,以生鱼片为佳肴。每逢节庆,喜欢做五色饭。五色饭是用红兰草、三月花、密蒙花、枫叶等可食用的植物,制出不同的颜色水汁浸染糯米,蒸出黑、红、黄、紫、白五色饭,这种五色饭,色、香、味俱佳。吃五色饭是预祝五谷丰登的意思。

  婚俗:婚前恋爱自由,其方式有对歌、抛绣球、打木槽、赶歌圩等。

  丧葬:一般行土葬,部分地区有“拣骨重葬”的习俗,即人死葬若干年后将遗骨拣出,放入瓦瓮内密封再葬。

  比较具有民族特点的节日有中元节、牛魂节、三月三歌节和吃立节。牛魂节(又称牛王节)很富特色,多在春耕后的一天进行。这天各家都带着一篮五色糯米饭和一束鲜草,至牛栏旁给牛吃。据说,因为耕牛在春耕中被人们呵叱、鞭打而失魂,这样可以为牛拾魂,保牛平安,也是为了对牛一年辛勤耕耘表示慰劳。有的地方,牛魂节这天让牛休息。

  礼节与禁忌:壮族热情好客,家里来客,都以在丰盛的酒饭款待;给老人端茶、盛饭,都用双手捧给;农历正月初一不杀牲;有的地区的青年妇女不吃牛肉和狗肉;妇女生小孩头三天(有的是头七天),外人不得入内;妇女生小孩未满月,不能到别人家里去。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