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预测试题(2)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3-04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 教育学的研究对象是(  )。

  A.教育现象

  B.教育规律

  C.教育方法

  D.学生学一

  参考答案:A

    2 下面选项中不属于学校美育主要内容的是(  )。

  A.形式教育

  B.理想教育

  C.艺术教育

  D.审美教育

  参考答案:D

    3 下列属于内部动机的是(  )。

  A.学好英语可以得到小红花

  B.学好英语可以得到老师表扬

  C.喜欢听纯正的英语

  D.学好英语将来可以出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C【解析】喜欢听纯正的英语属于内部动机。

    4 (  )是精神分析学派的代表人物。

  A.弗洛伊德

  B.华生

  C.冯特

  D.苛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A【解析】弗洛伊德是精神分析学派的代表人物。

    5 摸底考试是对学生的(  )。

  A.诊断性评价

  B.形成性评价

  C.终结性评价

  D.总结性评价

  参考答案:A

    6 老师认为某个学生将来能有很好的发展,就会在教学中对他更为关心,要求更多,那么这个学生真的就会发展更好,这种现象被称为(  )。

  A.强化

  B.期望效应

  C.教育效应

  D.马太效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B【解析】老师认为某个学生将来能有很好的发展,就会在教学中对他更为关心,要求更多,那么这个学生真的就会发展更好,这种现象被称为期望效应。

    7 下面不属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基本特征的是(  )。

  A.综合性

  B.实践性

  C.开放性

  D.合成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解析】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基本特征:(1)综合性(2)实践性(3)开放性(4)生成性。故选D。

    8 教师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的主要条件是(  )。

  A.坚持学习课程理论和教学理论

  B.认真备课,认真上课

  C.经常撰写教育教学论文

  D.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新课程改革下教师角色的转变”。

  【名师详解】“教育家”主要从事的是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研究,所以教师由“教书匠”转变为“教育家”的主要条件是以研究者的眼光审视和分析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中的各种问题,对自身的行为进行反思。

    9 以杜威为代表所主张的教育思想被称作(  )。

  A.共产主义教育思想

  B.实用主义教育思想

  C.存在主义教育思想

  D.永恒主义教育思想

  参考答案:B

    10 1776年在德国柯尼斯堡大学开始教授教育学的学者是(  )。

  A.赫尔巴特

  B.夸美纽斯

  C.康德

  D.裴斯泰洛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1、C【解析】l776—1787年,德国著名哲学家康德曾先后四次在哥尼堡大学讲授教育学,是较早在大学开设教育学讲座的教授。后来,赫尔巴特接替了康德在哥尼斯堡大学的教育学教席,并于1806年出版了《普通教育学》。这是一本自成体系的教育学著作,它标志着教育学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该书分为绪论、教育的一般目的、兴趣之多方面(教学)、品格之道德力量(德育)四个部分。

  11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是(  )。

  A.刺激强度大

  B.色彩对比鲜明

  C.活动的对象

  D.内在的动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解析】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素是内在的动机。A、B、C、项是引起引起无意注意的因索。

    12 教学反思按照反思的对象和反思者的人数可分为纵向反思、横向反思、(  )和群体反思四个类型。

  A.教学中反思

  B.教学前反思

  C.教学后反思

  D.个体反思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解析】教学反思按照反思的对象和反思者的人数可分为纵向反思、横向反思、个体反思和群体反思四个类型。

    13 学习策略一般包括认知策略、元认知策略和(  )。

  A.记忆策略

  B.资源管理策略

  C.思维策略

  D.学习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学习策一般包括认知策、元认知策和资源管理策。认知策是加工信息的一些方法和技术,有助于学习者有效地从记忆中提取信息。元认知策是学生对自己认知过程的认知策。资源管理策是辅助学生管理可用环境和资源的策。

  专家点拨学习策这一知识点包含的内容很多,是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的重要考点,题型多样,考查内容多样。其相关知识包括学习策的概念及其分类两大方面。在学习策的分类中,将其分为三种典型类型:认知策、元认知策和资源管理策,每一种策下又包含了具体的方法和技术,它们的概念及应用都是重点查考内容。考生可以自己画出学习策的结构图,形成知识网络,避免混淆。

    14 卢梭的代表作是(  )。

  A.《大教学论》

  B.《普通教育学》

  C.《雄辩术原理》

  D.《爱弥儿》

  参考答案:D

    15 “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这属于感觉的(  )。

  A.疲劳现象

  B.融合现象

  C.适应现象

  D.对比现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C【解析】感受器在刺激的连续作用下(刺激强度不变)、感觉会随刺激时间的延续而发生变化(多数为感受性降低,甚至于消失),这种现象叫做感觉的适应。在各种感觉中,嗅觉、味觉和皮肤感觉的适应特别明显。古人云:“人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人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说的就是嗅觉的适应现象,但痛觉很少有适应现象(刺痛除外)。

    16 失明者的听觉、触觉等方面往往会获得超常发展,这说明人的身心发展具有(  )。

  A.顺序性

  B.不平衡性

  C.互补性

  D.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C【解析】机体某一方面的机能受损甚至缺失后,可通过其他方面的超常发展获得补偿。这说明人的身心发展具有互补性。

    17 (  )是目前学校教学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

  A.小组教学

  B.个别教学

  C.复式教学

  D.全班教学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D【解析】全班教学是目前学校教学中最基本的组织形式。班级教学是把学生按年龄、文化程度编成有固定人数的教学班,由教师根据教学计划中统一规定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时数,按照课程表上课的一种组织形式。

    18 教学演示的制作软件是(  )。

  A.Photoshop

    B.Microsoft Office PowerPoint

  C.Illustrator

    D.Microsoft Office Word

  参考答案:B

    19 教师开始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和不同需要,并考虑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问题。这表明该教师处于专业成长的(  )。

  A.关注生存阶段

  B.关注情境阶段

  C.关注学生阶段

  D.关注发展阶段

  参考答案:C

    20 我国最早的小学产生于(  )。

  A.夏朝

  B.殷周

  C.三国

  D.秦朝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我国的小学产生于殷周时代。西周时期.周天子建立了小学,这是我国最早的小学。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