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预测试题(3)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3-04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 美国学生热衷于吸收各学科的成就。然后通过辩论剔除混乱知识体系中的糟粕和谬论,从而获得迅速进步。这个现象说明了(  )。

  A.学习的实践性

  B.学习的渗透性

  C.思考的独立性

  D.思想的开放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学科教学的方法”。

  【名师详解】各学科知识共同构架起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这体现了学习的渗透性。

  2 衡量小学生品德的重要标志是(  )。

  A.道德认识

  B.道德行为

  C.道德情感

  D.道德意志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生德育的相关知识”。

  【名师详解】道德行为是个体在一定的道德认识指引和道德情感激励下所表现出来的对他人或社会具有道德意义的行为。它是道德观念和道德情感的外在表现,是衡量品德的重要标志。

  3 教学实施,是指在课堂教学中具体实施事前准备好的课堂教学方案。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教学设计不可能预先设定教学过程,所以课堂教学方案没必要事前准备

  B.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应严格按照事前准备的课堂教学方案,否则方案就没有意义

  C.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应依据方案不同而不拘泥于方案,根据课堂教学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D.教师在准备课堂教学方案时,应以优等生为基准,分析学习者的一般特征和个性特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实施的基本内容”。

  【名师详解】A项错误,课堂教学方案有必要事前准备;B项错误,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不应严格按照事前准备的课堂教学方案;D项错误,教师在准备课堂教学方案时,不应以优等生为基准,应照顾到大多数学生。

  4 在小学四年级课程《骨骼和关节》中,教师准备了以下的教学活动:①拼图游戏,把骨骼贴在人体的相应部位上;②组织学生观察人体骨骼的多媒体图片,认识人体主要骨骼的名称和位置;③出示连线图,图中的物品与人体骨骼中的哪一部分相似;④介绍部分骨骼的作用;如果你是这位教师,请选择你安排的教学组织顺序为(  )。

  A.①一③一②一④

  B.②一①一④一③

  C.①一②一④一③

  D.④一③一②一①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组织”。

  【名师详解】教学组织应根据小学生的学习特点,从具体形象的事物入手,由浅入深地进行。故本题选B。

  5 “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所阐明的教学原则是(  )。

  A.循序渐进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启发性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原则”。

  【名师详解】“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意思是君子的教化是善于晓喻,让人明白道理,只加以引导,而不去强迫别人服从;对待学生严格,但并不抑制其个性的发展;加以启发,而不将结论和盘托出。这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

  6 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是(  )。

  A.面向全体学生

  B.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C.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D.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素质教育的特征”。

  【名师详解】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

  7 根据对小学思想品德学科新课程标准的理解,以下描述中,不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的是(  )。

  A.课堂教学要创设学生喜闻乐见的真实情境,让他们在情境中主动探索、相互交流

  B.课堂活动要在各种教学情境中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机会,发掘他们思维的独创性

  C.小学生的思想品德具有较强的塑造性,应该按照课本对其进行思想品德教育,以引导他们健康成长

  D.课堂教学中,在学生学习了一段时间,掌握了某些技能之后,可以让他们通过手工、展览或是表演等看得见、听得见的形式展示自己的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思想品德课程标准的内容领域所涵盖的核心知识及其关联”。

  【名师详解】A、B、D三项都体现了新课程标准对于小学思想品德课程提出的要求;C项强调的是按照课本对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这种做法是不合适的。故本题选C。

  8 学生在班级中的活动主要是通过交往来展开的,活动的过程就是(  )的过程。

  A.交往

  B.学习

  C.德育

  D.认识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教育学的基本内容”。

  【名师详解】

  9 在艺术欣赏与创造活动中,应提倡(  )学习。

  A.自主

  B.小组

  C.互相

  D.合作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指导小学生学习的方法”。

  【名师详解】在艺术欣赏与创造活动中,应提倡合作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协调,在合作学习中创造价值。

  10 教学反思是教师对已完成的课堂教学活动进行总结的一种重要教研形式,教学反思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

  A.对备课的反思

  B.对课外辅导的反思

  C.对教师反思意识的反思

  D.对学业成绩的考核与评定的反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教师教学反思的主要内容”。

  【名师详解】教学活动过程包括备课、上课、课外作业的布置与评改、课外辅导、学业成绩的考核与评定,这五个环节构成了教师进行教学工作的全过程,然而教学反思的内容也就主要围绕这五个环节展开。所以教学反思的主要内容包括对备课的反思、对上课的反思、对布置与批改作业的反思、对课外辅导的反思、对学业成绩的考核与评定的反思。

  11 德育方法很多,榜样示范法是很重要的一种方法。能体现这种方法的是(  )。

  A.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B.言者无罪,闻者足戒

  C.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D.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德育的方法”。

  【名师详解】榜样法是以他人的高尚思想、模范行为和卓越成就来影响学生品德的方法。“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原意为:桃树李树没招引人,但因它们有花和果实,吸引人们到树下赏花尝果,在它下面走来走去,走成了一条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诚、忠实,就能感动别人,体现了榜样示范力量。

  12 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最终是要让学生(  )。

  A.学会生存

  B.学会思考

  C.学会学习

  D.学会分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对小学生进行学习方法指导的目的”。

  【名师详解】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的最终目的是使学生学会学习。

  13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课外校外活动使“青少年迈上了科学思维的道路”,这告诉我们课外校外教育(  )。

  A.有利于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

  B.有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

  C.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D.是进行德育的重要途径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课外活动的作用”。

  【名师详解】课外、校外活动给学生提供了展示才能的广阔天地,能够培养学生的能力,发挥其创造性。

  14 《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小学毕业生的英语词汇要求是(  )。

  A.学习800一900个单词和7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

  B.学习有关本级话题范围的约700—800个单词和6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

  C.学习有关本级话题范围的600一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

  D.词汇不作硬性要求,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主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英语学科课程标准的主要内容”。

  【名师详解】《全日制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小学毕业生的英语词汇要求,即二级词汇要求为:(1)知道单词是由字母构成的。(2)知道要根据单词的音、义、形来学习词汇。(3)学习有关本级话题范围的600—700个单词和5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并能初步运用400个左右的单词表达二级规定的相应话题。故本题选C。

  15 不同的教学设计理论或模式产生不同风格的教学计划,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能出现(  )的课堂。

  A.民主型

  B.****型

  C.放任型

  D.开放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答案】A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课堂教学组织的形式”。

  【名师详解】建构主义提倡在教师指导下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也就是说,既强调学习者的认知主体作用,又不忽视教师的指导作用。教师是意义建构的帮助者、促进者,而不是知识的传授者与灌输者。学生是信息加工的主体、是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而不是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被灌输的对象。基于建构主义的教学设计出现的是民主型课堂。

  16 激起学生学习热情的动因不包括(  )。

  A.教师的热情

  B.教师渊博的知识

  C.教师对学生的期望

  D.教师对学生的信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激起小学生学习热情的动因”。

  【名师详解】激起学生学习热情的动因包括教师的热情、教师对学生的期望和教师对学生的信任,不包括教师渊博的知识。

  17 常见的教学过程组织形式有(  )三种形式。

  A.自主学习、协作学习、策略研究

  B.集中授课、自主学习、协作学习

  C.集中授课、协作学习、策略研究

  D.集中授课、自主学习、策略研究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常见的教学过程组织形式”。

  【名师详解】

  18 印度“狼孩”的事例表明,个体在早期心理发展的某一个短暂时期内,对某类刺激特别敏感,一旦错失将难以达到应有的发展水平。心理学上把这一时期称为(  )。

  A.最近发展期

  B.生长高峰期

  C.心理断乳期

  D.发展关键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答案】D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劳伦兹的发展关键期”。

  【名师详解】最近发展期是维果斯基提出的,指个体在成人帮助下达到的发展水平与实际水平之间的差距,它是两种水平之间的差异。生长高峰期指个体发展的某一时期身高、体重等飞速发展的状况。“少年期”一般被称为“心理断乳期”;发展关键期是劳伦兹提出的,是个体心理发展中的一个短暂时期,在此期间,个体对某种刺激特别敏感,过了这一时期,同样的刺激对之影响很小或没有影响,题中所述为发展关键期。

  19 在教学理论指导下,为实现特定教学目标而设计的较为稳定的教学范型是(  )。

  A.教学方法

  B.教学策略

  C.教学模式

  D.教学组织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答案】C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教学模式的概念”。

  【名师详解】教学模式可以定义为是在一定教学思想或教学理论指导下建立起来的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结构框架和活动程序。作为结构框架,突出了教学模式从宏观上把握教学活动整体及各要素之间内部的关系和功能;作为活动程序,则突出了教学模式的有序性和可操作性。

  20 学会写“石”这个字后,有助于写“磊”。这种现象属于(  )。

  A.一般迁移

  B.具体迁移

  C.水平迁移

  D.垂直迁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答案】B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知识的迁移”。

  【名师详解】具体迁移也称为特殊迁移,是指一种学习中习得的具体的、特殊的经验直接迁移到另一种学习中去。

  二、简答题(本大题共3小题,每小题10分,共30分)

  21 简述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

  【参考答案】(1)了解学生

  了解学生是班主任开展教育工作的前提。班主任了解学生包括对学生个体的了解和对学生群体的了解两部分。对学生个体的了解,包括其思想品德、学业成绩、兴趣爱好等情况的了解。对学生群体的了解,包括对正式群体和非正式群体的了解。

  (2)组织和培养班集体

  组织和培养班集体是班主任工作的中心环节。如确立目标、建立班委会、培养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组织开展班级活动。

  (3)建立学生档案

  建立学生档案一般分为四个环节:收集、整理、鉴定、保管。

  (4)个别教育

  在对学生个性尊重的基础上,变以教材、教师为中心的教育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真切关照每个学生潜能、个性的发展。

  (5)班会活动

  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班会活动在学校教育的课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6)协调各种教育影响

  班主任一要统一任科教师的影响,有计划的听课、共同研究教学方法等;二要统一学校各部门的教育影响;三要统一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影响。

  (7)操行评定

  操行评定,是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本依据,对学生一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行等方面的小结与评价。一般步骤:学生自评、小组评议、班主任评价、信息反馈。

  (8)班主任工作计划与总结

  班主任工作计划一般分为学习计划、月或周计划以及具体的活动计划。

  班主任工作总结,是对整个班主任工作过程、状况和结局做出全面和恰如其分的评估,进行质的评议和量的估计。

  22 请简要介绍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原则。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信息技术与小学教学整合的原则”。

  【参考答案】在教学实践中,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要遵循以下原则:

  (1)以先进的教育思想、教学理论为指导

  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是为了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并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因此,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过程不仅仅是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运用过程,它必将伴随教育、教学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要以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为指导,建构主义理论可以对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构建新型教学结构

  当前教改的主要目标是创建新型教学结构,即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学教并重”的教学结构,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要充分发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刊性。学生既是知识的建构者,又是信息技术的使用者;而教师作为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和帮助者,其主要任务是为学习者建构恰当的学习情境,并提供必要的帮助信息。

  (3)建设高质量的教学资源

  建设高质量的教学资源是实现课程整合的必要前提。建设教学资源可结合教师开发和学生创作,充分利用全球性、可共享的信息资源作为素材,整合到学科教学中。可以通过网络搜集、整理和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教师也可以自行开发适用的教学资源。

  (4)结合各学科特点建构新型教学模式

  在基于课程整合的教学模式中,信息技术要服务于具体的学科学习任务。教师应结合各自学科特点去建构既能实现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又能较好体现新型教学理念的教学模式。

  23 简述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方法”。

  【参考答案】(1)德育工作是班级管理的首要工作。针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进行德育工作时要有耐心,结合具体事例,引导他们认识真、假、善、恶、美、丑,让他们从中感受到心灵美,从而立志做一个具有高尚品德的人。

  (2)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班级活动,让学生享受到学习的乐趣,在“玩”中学。

  (3)制定班级的规章制度,规范小学生的言行,培养小学生的自控能力。

  (4)抓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培养小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5)树立正确的班级舆论和良好的班风,以班集体带动学生个人的发展。

  (6)建立班级核心力量,发挥班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7)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教师要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在对待学生方面,要做到公平公正,赏罚分明,对学生一视同仁,赢得学生的尊敬和信任。

  三、材料分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4 学习《五彩池》一课的第二自然段时,老师们都要让学生针对段尾的省略号进行想象练习,于是学生会想象出各种奇特形状的水池。这当然没有错,而我觉得五彩池的美不仅仅美在形状,还有它瑰丽的颜色、奇妙的变化。因而,在学完全文后我进一步让学生想象:五彩池还像什么?由于思维的惯性,学生依然围绕着形状做文章。如果这样一直说下去,学生禁锢了的思维就不会得到开解。此时我说:“在我的眼睛里,五彩池就像一块块奇异的宝石,闪耀着迷人的光芒。”经我这样一说,学生的思维一下子从“形状”的圈子里跑出来了,一个个奇妙的想象脱口而出。

  问题:试评述以上教学片段。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评价小学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

  【参考答案】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出语文教学旨在“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进行学习,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发展思维”是小学语文教育的目标之一,“思维”应与“语言”共生。案例中的教师通过语言示范:“在我的眼睛里,五彩池就像一块块奇异的宝石,闪耀着迷人的光芒”,引导学生发生思维的迁移,把学生已经停留在五彩池“形美”的比喻,牵引到“神美”的想象中。

  学生的思维从禁锢变得豁然开朗,“奇妙的想象”自然“脱口而出”了。由此,学生的想象力得到了充分的张扬,对语言的自主构建能力也得到了训练。语言文字是人类思维活动的产物。所以,在教学中,教师始终要将语言训练和思维训练有机地结合起来。当学生在语文学习中思维发生了偏差或禁锢时,教师应及时发挥引导的作用,使学生获得正确的、更深层次的文本价值。

  案例中的教师就是运用了示范引导才使学生的想象丰富多样。语文教学要淡化教师的讲和教,主要是引导,引导的方法主要是点拨。在课文的关键之处、联结之处、过渡连接之处以及表达的精彩之处,教师要善于“画龙点睛”、“指点迷津”使学生举一反三。案例中的教师就很善于“指点迷津”,只用了简简单单的例子,就使学生的思维得到释放。

  25 李老师在教学中存在这样一种令人尴尬的现象:他讲课不可谓不透、不明、不用功(有时甚至很卖力),课下督促检查不可谓不细、不紧、不认真,而学生也付出了较大的努力,师生满以为会取得较大的收获与提高,可最终结果却不尽如人意,付出和希冀相去甚远。针对这种现象,结合相关理论谈谈李老师应该怎样改变这种情况。

  参考解析:

  【参考答案】(1)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教师只忙于“教”与“检”,学生只忙于“学”与“考”,但还是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因此,建议尝试从学习策的培养去改变这种情况。(2)教师教任何功课,“讲”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讲”,“教”都是为了达到用不着“教”,但是纵观当今学校教育教学的过程,大多教师只重视讲和听,缺乏学法及运用的指导。许多学生对自己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和自我体验淡薄。许多学生只知道某种学习方法或技能有效,但并不清楚何时选择以及如何运用这些方法或技能,只知道机械地运用,遇到新情况则表现为无所适从、不知所措,而培养学习策能弥补这一不足。研究表明,对学生进行学习策训练,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培养学生的学习策不失为提高教学效率和成绩的良好途径。

  (3)学习策是学习者根据学习情境的特点和变化而采用的达到一种或多种学习目标的学习方式。它不同于具体的学习方法或技能,在学习过程中,影响学习的变量很多,除了学习风格外,还包括学习的目标、任务、要求、学习结果的评价与测验、学生已有的知识水平、学生的能力、性格、气质与个性特点等。学习策的任务是要充分认识这些变量,并揭示这些变量学习方法或技能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步骤去培养学生的学策:①培养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激活并保持良好的注意、情绪与思维状态;②分析学情况,选择学习方法;③制订周密、详细的计划;④执行、监控、整理学习计划。

  四、教学设计题(本大题共3个材料,请任选其一作答,共40分)

  26 材料一:“彝家娃娃真幸福”【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小学音乐一年级上册第二单元】

  材料二:“圆柱的认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小学数学六年级下册第10—12页】

  材料三:“小鹿的玫瑰花”【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下册】请在上述材料中任选其一,就课堂教学目标及某一教学环节(譬如课堂导入、讲授新知等)进行教学设计。

  参考解析:

  【考查要点】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依据小学生的学习规律、小学相关学科课程标准结合教材特点,合理地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完成指定内容的教案设计”。

  【参考答案】

  小鹿的玫瑰花

  设计理念:

  《小鹿的玫瑰花》是一篇人文情愫浓厚的童话故事,因此本课教学设计力图体现“以情感变化为基点,以读为主线,以感悟为手段”的新课程理念,让学生深层感悟课文所蕴含的人文精神,体会小鹿的玫瑰花所传递出的“能够给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的朴素哲理。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感受花开灿烂

  1.导语:春天是一幅七彩的画,你看,杨柳绿了,小草发芽了,花儿笑了……

  2.利用多媒体课件展示花儿盛开的春天,配乐《春到湘江》。

  3.诵读并积累关于描写花的短语或诗句。

  设计意图:通过美好的音乐和优美的画面,把学生带入花的世界,让学生去感受美,并在美的情境中激活生活经验与原有认知。

  二、整体感知——用心触摸文本

  1.导语:万紫千红的春天里,鲜艳夺目的玫瑰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美丽的童话故事。(出示课题:小鹿的玫瑰花)

  指名读课题。认读“玫瑰”,注意“瑰”字的读音,记忆“玫瑰”的字形。

  2.小鹿喜欢玫瑰花吗?小鹿的玫瑰花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怎样的童话呢?自由朗读课文,要求读正确、流利,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错字。

  3.哪几个自然段特别难读?个别读,纠正不正确的读音。设计意图:阅读心理学讲,阅读应该是先由整体到局部,然后再由局部到整体。先让学生整体把握课文内容,能为局部感知做好认知和情感上的铺垫。同时在整体感知时,以学生原有基点为准,解决读音与朗读的难点,充分体现教为学服务的意识。

  三、随情感悟——走进心灵的花园

  (一)栽种玫瑰,等待花开。

  1.正确朗读课文1—2自然段,想一想:这两个自然段讲了小鹿什么事呢?

  2.品读交流。

  (1)讲了小鹿什么事?

  (2)在他的精心培育下,玫瑰花慢慢地发生了哪些变化?(指名说、朗读指导)

  (3)转换角色想象在玫瑰生长过程中小鹿的不同心情。

  (4)创设情境,分享数玫瑰花的快乐。(出示图片:长满花骨朵)

  (5)想象不久的一天小鹿玫瑰花坛的情景。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透过玫瑰“抽枝长叶”再到“长出花骨朵”的不同变化及通过创设情境(数玫瑰花骨朵),感受小鹿看着玫瑰渐渐长大而欣喜,体会小鹿对玫瑰的喜爱之情。

  (二)久盼玫瑰,枝叶无花。

  1.导语:小鹿就这样一天天地看啊,一朵朵地数啊,他盼望着,憧憬着,高兴着,快乐着,幸福着!就在花骨朵渐渐地长大,就在快要开放的时候,小鹿不小心把脚跌伤了。当他伤好之后,一瘸一拐地来到门外。门前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2.看大屏(出示无花的玫瑰图)交流感受:小鹿都看到了什么?猜猜小鹿当时会是怎样的心情。

  3.课文中又是怎么写的呢?自由朗读第3自然段。

  4.品读交流。

  (1)正确地朗读这段话,思考:小鹿感到最失望的事是什么?

  (2)你从哪句话中感受到的?请你好好地读一读,想想该怎么读。小鹿满怀期望地来看玫瑰,结果却一朵也没有看到,由期望到失望的心情变化,又该怎么读?

  (3)再自由地读文,还从哪儿感受到小鹿对玫瑰花开的期盼?如果你就是小鹿,躺在床上的那段日子,想得最多的会是什么?重点品读“一瘸一拐”。

  (4)辛勤栽种的玫瑰,最终自己一朵花也没有看到。面对此情此景,小鹿会怎么想?(个别说,再读课文有关语句。)

  设计意图:在“如果你就是小鹿,躺在床上的那段日子,想得最多的会是什么”的体验中,感受到小鹿是那么迫切地希望看到玫瑰花,从“你种的玫瑰花,自己却一朵花也看不到,你会怎么想”中感受小鹿看不到花时的那种惋惜和难过的心情。学生不断地角色体验,体悟小鹿前后截然不同的情感变化,是学生生命活力的外化,是对课文中所包含的思想情感的重新组合和建构。

  (三)聆听话语,玫瑰满园。

  1.导语:真的是白栽吗?我们来听听黄莺、微风是怎么说的?(放录音)想一想:从他们的话中听懂了什么?

  2.交流:从他们的话中听懂了什么?谁愿意来当小黄莺,读一读黄莺说的话。引导:请问

  小黄莺,你看到玫瑰为什么想唱歌呢?你这么快乐,最想感谢谁啊?“玫瑰香风”到底指谁啊? 是谁让微风拥有了这么美妙好听的名字?

  3.想象:还有谁也看到了玫瑰花,她会怎么说呢?

  4.如果你就是故事中喜爱玫瑰的这只小鹿,当你听了黄莺与微风的话,你又会怎么想呢?

  5.有一句话说得好,“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每一位小朋友就像一朵朵盛开的玫瑰花,你们开得快乐,开得自信,开得智慧,开得有个性,带给大家无限的快乐。让老师和你们一起努力,把快乐送给更多的人,让生活处处开满快乐与幸福的玫瑰!

  设计意图: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本身更重要。”因此,教学中在聆听黄莺和微风说的话以后,提供给学生的是一个帮助想象的平台:还有谁也看到了玫瑰花?让学生自由想象说话,鼓励学生进行想象和创造,保护了学生富于幻想的天性。此设计在学生有了充足的阅读基础后,让其以“如果你是小鹿,你又会怎么想呢”体会小鹿的玫瑰花所传递出的“能够给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的朴素哲理。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