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复习:教学方法导论考点指导2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9  字体:  

  1.教学设计的基本特征:1*指导性2*统整性3*操作性4*预演性5*突显性6*易控性7*创造性

  教学设计的基本特点、最高表现形式:创造性。

  2.教学设计的依据1、现代教学理论2、系统科学的原理与方法3、依据科学的实际需要4、依据学生的特点5、依据教师的教学经验。

  3.教学设计的内容包括:(重点)1、教学目标设计2、教学起点设计3、教学内容设计4、教学时间设计5、教学措施设计教学评价设计。

  教学设计的总目标(教学目的):有实质性目标、发展性目标、教育性目标构成。

  4.教学目标的功能:1、导向2、激励3、标准功能。

  教学目标的分类:布鲁姆等人受到行为主义和认知心理学的影响将教育目标分为认知、情感和动作技能三个领域。

  5.教学目标不是对教师的教学行为的描述,而是指的学生的学习结果。

  6.教材是教师进行教学的基本依据,也是学生直接的学习对象。学习成绩的好坏很大程度取决于专注学习时间的多少。增加学生的专注学习时间,是提高教学时间效益的极为重要的一个方面。

  1.我国课堂教学方法分为:1.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方法;2.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3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方法;4以欣赏活动为主的方法;5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方法。(重点)

  以语言传递信息为主的方法以教师为中心包括: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读书指导法。

  讲授法是整个用最多、最广的方法。讲授法的具体方式:讲解、讲述、讲读、讲演。

  谈话法的特点:师生对话。

  以直接感知为主的方法:演示法、参观法。

  演示法的概念、特点:是教师向学生展示实物等直观教具,或做示范性实验,使学生获得关于事物现象的感性知识,以促使其获得新知识,发展智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它是直观性原则的具体运用作为辅助的方法,常常配合讲授法、谈话法进行。

  以实际训练为主的方法包括:实验、练习、实习作业法。练习法是在教师指导下,学生巩固知识,形成技能技巧的教学方法。是各科教学普遍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

  以引导探究为主的方法主要包括发现法。又称探索法、研究法。

  2.选择教学方法应遵循的原则:一、总体把握原则,是指在选择教学方法时,要从教学内容出发,总体把握教学的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的性质和特点,每节课的重点、难点和关键。1.把握教学目的和任务,教学目的和任务是传授新知识,用讲授法、谈话法、演示法;如果让学生掌握技能技巧,用练习法、实习法;如果是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并发展智力,用谈话法、讨论法;2、把握教学内容的性质和特点;3、把握每节课的重点、难点。二、师生共明原则3、“双效”统一原则,指选择教学方法时,一要考虑能否取得最佳效果,二要考虑能否取得最高效率,力求二者达到完美统一。

  3.教师怎样运用教学方法:1、必须坚持以启发式为指导思想,启发既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教学的指导思想,是相对于注入法而言的。各种教学方法既有启发性质,又有注入性质。2、运用教学方法必须做到最佳选择和优化组合。3、运用教学方法必须做到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既要掌握“教必有法”的原则性,又要领会“教无定法”的灵活性。

  4.个别教学:产生于古代,是人类最初的教学组织形式。群体教学,是初级的集体教学形式,存在于欧洲中世纪至文艺复兴的学校教育中,也在我国宋、元、明、清各代的官学和书院的教学活动中。 是个别教学向班级授课过渡的中间环节。

  班级授课:分三阶段.1、17世纪捷克的夸美纽斯提出,2、赫尔巴特为代表3、苏联教学论代表。

  5.现代社会流行的教学组织形式是班级授课制度。基本的教学组织形式—课堂教学。

  6.课堂教学的优点和不足:(1)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2)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3)有利于发挥学生集体的教育作用。(4)不利于照顾学生的个别差异,(2)不利于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创造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

  现场教学组织的次数不能过多,他只能是进行的辅助形式。

  7.教学组织形式选择的依据:根据学校的物质资源;根据师生数量和教师专业水平;根据教学目标;根据课程的性质和课程内容;根据教学对象选择教学组织形式;选择恰当时机灵活运用教学组织形式。

  8.当前教学组织形式改革的重点表现在几个方面?适当缩小班级规模,使教学单位趋向合理化;改进班级授课制,实现多种教学组织形式的综合运用;多样化的座位排列,加强课堂教学的交往互动;探索个别化教学。

  9.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备课、上课(中心环节)、课外作业和课外辅导四个环节。

  教师怎样才能备好课?钻研教学材料;了解学生;设计教学样式;拟定教学计划。怎样上好课?目标明确;内容正确;方法恰当;教学组织严密;教学效果优异。

  10.单一课是指,一堂课主要完成一种教学任务的课(中学高年级)。综合课指,一堂课完成两种或以上主要教学任务的课(小学,中学低年级)。教案的分类条目式。表格式。

  11.教案的主要内容:教学目标、内容、方法。

  12.教学媒体:在教学活动中存储、传输教学信息的媒体。教师不仅是教育信息源,也是教学媒体。

  教学媒体有哪些特性?固定性;扩散性;重复性;组合性;工具性;能动性。

  现代教学媒体开发的基本原则:教育性原则;科学性;技术性;艺术性;经济性原则。

  13.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改变了学习者的学习方式。

  14.教学评价:是指评价主体依据一定的标准,运用各种科学的方法,在系统收集有关教学事实信息的基础上,对教学过程和结果的评价。教学评价起源于隋唐科举考试。

  教学评价的改进提高功能是教学评价的主要功能。

  1993年教育部开始“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

  教学评价根据时间和作用可以分为,诊断性评价(准备性评价)、形成性(过程性)、总结性评价(结果性)。

  教学评价指标体系的编制是教学评价方案设计的中心环节。

  15.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方向性原则;科学性;客观性;发展性原则。

  16.现代教学评价倡导的基本理念:(重点)在评价的功能上,由侧重甄别和选拔转向侧重发展;在评价对象上,从过分关注对结果的评价逐步转向关注对过程的评价;在评价的主题上,强调评价主体多元化和评价信息的多元化,重视自评、互评的作用;在评价结果上,不只是关注评价结果的准确、公正,而是更强调评价结果的反馈以及被评价者对评价结果的认同和对原有态度的改进;在方法上。强调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尤其注重把质性评价与量化评价结合起来,以质性评价统整量化评价。

  17.现代教学评价的基本方法:测试;档案袋评价;学习契约评价;反思评价表;活动表现评价。

  18.教学研究的一般步骤:选定研究问题、查阅文献和初步调查、制定研究计划或方案、实施研究(搜集并整理资料)、分析研究得出结论、形成研究报告。

  教学研究选题的基本原则:价值性原则;科学性;创新性;可行性原则。

  教育文献主要分布:书籍、报刊、教育档案类、专家询问和现代信息技术。搜集资料是研究工作的核心。

  19.教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最重要的研究方法)、个案分析法、行动研究法(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任务)。

  个案分析法就是“典型分析法”或“解剖麻雀法”是指对单一人或事进行个别深入研究的方法。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