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复习:教学方法导论考点指导1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9  字体:  

  1.教学方法的概念:无论怎样界定教学方法,首先都必须明确体现以下两方面的思想和内容;第一,教学方法与教学目的相联系,是实现教学目的不可或缺的工具;第二,教学方法始终应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体现了师生在教学中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互统一的特点。(选择,判断)

  2.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的关系:教学方式包含教学方法;教学方式应是构成教学方法的细节,教学方法是由若干教学方式构成的,同一种教学方法可以由不同的教学方式构成;而同一种教学方式也可以运用的不同的教学方法中。

  3.教与学及其方法的联系:我们认为应确切表述为“教师指导学生学习”.教学方法:教师指导学生学习的方法。

  4.的属应该是“活动方式”

  教学方法: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指导学生学习以达到教学目的而采取的教与学相互作用的活动方式的总称。

  5.教学方法的意义:1.是联系教师教和学生学的重要纽带;2.是完成教学任务的必要条件(判断);3.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4.是影响教师威信和师生关系的重要因素;5.影响学生身心发展(判断)

  6.注入式教学方法:把学生当容器;启发式:当主体。

  7.现代教学方法的特征:十分重视教的艺术,要求老师不仅清晰而连贯地讲授,还采用了演示、观察、实验等由教师指导,学生通过自己的活动来学习的各种方法。(有利于发展他们的智能)杜威从实用主义的观点出发,提出培养学生独立的、生动学习的各种“活动教学”的模式。60年代美国布鲁纳积极提倡的“发现法”,上海育才中学总结八字教学法“读读、议议、练练、讲讲”

  8.影响教学法发展的直接因素:教学目的和任务、教学内容、时代要求和生产力发展水平(多选)

  9.国内教学方法改革与发展1.愉快教学法2.情景教学法(江苏特级李吉林首创)3.尝试教学法(常州邱学华首创)(大学教法,重点)4.成功教学法(上海闸北8中校长刘京海)愉快教学法的理念:“一切为了儿童;为了一切儿童;为了儿童一切。”

  情景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

  尝试教学法以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和自学能力为主要目标的教学方法。特点是先练后讲(核心0

  成功教学法坚持对学生实施鼓励性评价。基本要素:1.积极的期望;2.成功的机会;3.鼓励性评价。

  10.国外教学方法改革与发展1.发现法,通常称作发现学习或问题教学法,就是让学生通过独立工作,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掌握原理的一种教学方法。是美心理学家布鲁纳倡导的,他认为发现不限于寻求人类未知晓的事物,用自己的头脑亲自获得知识的一切形式都是发现。

  发现教学法可以(选择)1.促进学生智力发展,2.挖掘学生的潜力,3.激发内在的学习动机4.培养创新精神,5.更好的巩固所学知识,并能学习研究方法。

  2.范例教学法是教师对教材的典型事例进行分析,使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由德国瓦*根舍因创造。.范例教学法教学内容必须具有基本性、基础性、范例性等三个基本特征。3.目标教学法依据美国教育学家布鲁姆的“教育目标分类学”和“掌握学习策略”按既定的教学目标和......,开发学生智力的教学方法。4.程序教学法美国教育心理学家B.F.斯金纳倡导。5.“纲要信号”图表教学法。6.暗示教学法又称启发式外语教学法或启示法7.非指导性教学法。美国卡尔.罗杰斯。

  11.教学方法改革与发展的基本特点(简答)1*重视学生的主体性2*重视教学中学生智力与情感等非认知因素的整合;3*加强学习方法的研究。

  12.(简答或多选)教学方法改革与发展的趋势:1*教学方法的现代化,(标志:物质设备的现代化)2*教学方法的心理学化;(美国布鲁纳倡导的发现教学法是以结构主义认知心理学,斯金纳的程序教学法是行为主义心理学,暗示教学法是以无意识心理学为基础的。{单选})。3*教学方法的模式化。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