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教师招聘考试复习大纲(中学化学)(福建省)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3-04  字体:  

  一、考试性质

  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考试是符合招聘条件的考生参加的全省统一的选拔性考试。考试结果将作为福建省中小学新任教师公开招聘面试的依据。招聘考试应从教师应有的专业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招聘考试应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

  二、考试目标与要求

  1.考试目标

  全面考查中学化学教师所需的化学科学素养、化学专业知识与技能、现代教育理论的理解与应用、教学设计能力等。

  2.考试要求

  (1)系统掌握《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所要求的化学基础知识,熟练掌握化学科学探究的基本方法和实验操作技能,具备较强的科学探究能力。

  (2)熟悉与《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相关的大学化学知识,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化学知识分析、解释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中的有关问题。

  (3)能运用中学化学课程与教学论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有关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实际问题,具有从事中学化学教学必备的基本教学技能和持续发展自身专业素养的基本能力。

  三、考试范围与内容

  Ⅰ.《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所要求的化学基础知识与技能

  涵盖国家教育部制订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稿)》和《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的全部内容。考试内容包括: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常见无机物及其应用、有机化学基础和化学实验五个方面。

  (一)化学科学特点和化学研究基本方法

  1.化学的主要特点

  2.科学探究(了解科学探究的基本过程,学习运用以实验和推理为基础的科学探究方法。认识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科学)

  3.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的关系。化学反应的本质、基本原理以及能量变化等规律

  4.定量研究的方法

  5.化学、技术、社会的相互关系(化学与生活、材料、能源、环境、生命过程、信息技术的关系等;在化工生产中遵循“绿色化学”思想的重要性)

  (二)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1.物质的组成、性质和分类

  (1)分子、原子、离子、原子团

  (2)物理变化与化学变化

  (3)混合物和纯净物、单质和化合物、金属和非金属

  (4)酸、碱、盐、氧化物的概念及其相互联系

  2.化学用语及常用计量

  (1)常见元素的名称、符号、离子符号、化合价

  (2)电子式、原子结构示意图、电子排布式、轨道表示式、分子式、结构式和结构简式

  (3)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分子质量

  (4)质量守恒定律

  (5)化学方程式和离子方程式

  (6)物质的量、摩尔、摩尔质量、气体摩尔体积、阿伏加德罗常数
  (转载自中国教师站文摘http://www.cn-teacher.com,请保留此标记。)

  (7)有关化学基本计算

  3.溶液

  (1)分散系、溶液、悬浊液、胶体

  (2)溶解度、饱和溶液

  (3)溶质的质量分数、物质的量浓度

  4.物质结构和元素周期律

  (1)元素、核素、同位素

  (2)原子构成、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原子核外电子的能级分布

  (3)元素周期律、元素周期表(长式)

  (4)化学键、离子键、共价键、金属键、配位键、σ键和π键

  (5)键能、键角、键长

  (6)离子化合物、共价化合物、极性分子、非极性分子

  (7)分子间作用力、范德华力、氢键

  (8)分子晶体、原子晶体、离子晶体、金属晶体

  (9)电离能、电负性

  (10)杂化轨道

  5.化学反应与能量

  (1)氧化还原反应、氧化剂、还原剂

  (2)吸热反应和放热反应、反应热、焓变

  (3)热化学方程式、盖斯定律

  (4)能源

  (5)原电池、电解池、化学电源

  (6)金属的化学腐蚀、电化学腐蚀

  6.化学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

  (1)化学反应速率、催化剂

  (2)可逆反应、化学平衡、化学平衡常数

  (3)影响反应速率和化学平衡的因素(浓度、温度、压强、催化剂等)

  7.电解质溶液

  (1)电解质、强电解质、弱电解质

  (2)电离、电离方程式、溶液的导电性

  (3)弱电解质在水溶液中的电离平衡

  (4)水的电离,离子积常数

  (5)溶液的pH

  (6)盐类水解

  (7)离子反应

  (8)溶度积、沉淀溶解平衡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