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高中政治教师招聘备考:专业知识(2)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6  字体:  

  2012年高中政治教师招聘备考:专业知识(2)

  必修2政治生活

  1.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人民当家作主。

  2、人民民主的特点?

  (1)人民民主的广泛性。不仅表现在人民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而且还表现在民主主体的广泛性。

  (2)真实性。表现在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物质的保障,人民能够自己管理国家;而且还表现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

  3.民主与专政的关系?

  (1)相互区别、相互对立,民主只适用于人民内部,专政适用于敌对势力。

  (2)相辅相成、互为前提,民主是专政的基础,转正式民主的保障。

  4.为什么要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正义的事情)

  (1)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四项基本原则之一,是我国的立国之本,已经写入宪法。

  (2)是社会主义的政治保证。

  (3)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

  5.公民的政治权利和义务的内容?

  权利和自由:(1)选举权和被选举权(2)政治自由(3)监督权(批评权、建议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义务的内容:(1)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2)遵守宪法和法律(3)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4)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

  6.公民在参与政治生活时,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则?

  (1)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2)坚持权利和义务统一的原则(3)坚持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结合的原则。

  7.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的关系?统一的,不可分割的。

  (1)在法律关系上是相对应而存在的(2)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手段和途径(3)公民在法律上既是权利的主体,又是义务的主体。(4)权利的实现需要义务的履行,义务的履行确保权力的实现。

  8、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为何结合?怎样结合?

  原因: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

  要求:(1)我们要积极履行公民义务,以维护国家利益。(2)当三者出现矛盾时,公民的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国家利益。

  9、我国公民政治生活的本质?内容?要求?

  本质:崇尚民主与法制

  内容:(1)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2)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活动(3)参与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4)关注我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要求:(1)明确政治生活的作用(2)学习政治知识(3)贵在实践

  10、 民主选举的方式?直接选举、间接选举、等额选举、差额选举。

  11.公民应如何珍惜自己的选举权利?

  (1)是否积极参加选举、认真行使这一权利,是衡量公民参与感、责任感的重要尺度。那种“选举与我无关”、“选谁都可以”的想法,是公民意识不强、主人翁一时不强的表现。

  (2)怎样行使选举权,如何投出自己的神圣一票,是公民政治参与能力的体现,也是表明公民政治素养高低的重要标志。只有每个人都在周全考虑、理性判断的基础上,郑重地透出自己的一票,才能选出代表人民利益和意志的人,真正实现民主选举的预期目的。

  12.公民参与民主决策有哪些方式?

  社情民意制度、专家咨询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

  13.公民为什么要参与民主决策?

  地位:公民采用不同方式直接参与决策是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决策。

  意义:(1)利于决策者充分发扬民族,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切实珍惜民力。

  (2)有助于决策者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决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增强决策的科学性,避免决策的片面性。

  (3)利于促进公民对决策的理解,提高落实决策的自觉性,推动决策的实施。

  (4)利于提高公民参与公共事物的热情和决心,锻炼参与决策的能力,增强关心公共生活地 政治责任感。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