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中学物理教师招考备考:专业基础知识(2)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6  字体:  

  2012年中学物理教师招考备考:专业基础知识(2)

  第二部分 运动、力和功

  1、 在国际单位制中,时间的单位是秒/s,常用的还有小时/h、分/min、毫秒/ms等。

  换算关系是:1 h=60min=3.6×103s=3.6× ms.

  2、 在国际单位制中,长度的单位是米/m。

  常用的还有千米/km、分米/dm、厘米/cm、毫米/mm、微米/μm、纳米/nm、光年/l.y等。

  换算关系是:1km=103m,

  1m=10dm=100cm=1000 mm(米,分米,厘米,毫米:进率为10)

  km=1m=103mm= μm= nm(千米,米,毫米,微米,纳米:进率1000)

  1l.y=9.46× m.(光年是长度单位,1光年表示光在一年中传播通过的距离。)

  3、 误差:测量值和真实值之间的差别,叫做误差。误差不等于错误,误差不可避免。

  4、 减小误差的方法:选用精密工具、采用合理测量方法、多次测量取平均值。

  5、 力/F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物体间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力/F的单位是牛顿/N.两个鸡蛋的重力约为1牛。即:G=1N.

  6、 力可以使物体发生形变,也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改变速度或改变运动方向)。

  7、 力是物体运动状态发生改变的原因。(汽车起动时,由于受发动机牵引力作用,才由静止变为运动)。

  8、 力的三要素是:大小、方向、作用点。(力的示意图法:用带箭头线段把三要素表示出来)

  9、 物体由于发生弹性形变而产生的力叫弹力。

  10、 弹簧测力计:弹簧挂钩所受拉力等于弹簧弹力;弹簧弹力F弹与弹簧形变量ΔX成正比。

  11、 重力/G:物体受到地球的吸引力叫重力。方向:竖直向下。作用点:重心(几何中心、悬挂法)大小与质量/m有关:G=m?g.(g=9.8N/kg,粗略计算取10N/kg.)

  12、 增大物体稳定性的方法:增大底部支承面积、降低重心位置。

  13、 摩擦力/f:阻碍物体相对运动(动摩擦力f动)或相对运动趋势(静摩擦力f静)的力,叫摩擦力。

  14、 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接触面的粗糙程度/μ和压力/N。(滚动代替滑动、加润滑油可减小摩擦)

  由:f动=μ?N. 可知:压力(N )越大、接触面(μ)越粗糙,摩擦力(f动 )越大。

  15、 运动是宇宙中的普遍现象,绝对静止的物体是不存在的。

  16、 机械运动是指一个物体相对于另一个物体位置的改变。

  17、 参照物是假定不运动的物体。

  18、 机械运动可分为直线运动和曲线运动,直线运动又可分为匀速直线运动和变速直线运动。

  19、 速度是用来表示物体运动快慢的物理量;物体在单位时间内通过的路程叫速度。

  20、 匀速直线运动:

  ①比较运动快慢的两种方法:

  a .比较在相等时间里通过的路程;B. 比较通过相等路程所需的时间。

  ②单位换算:1米/秒=3.6千米/时。

  21、 牛顿第一定律也称为惯性定律其内容是:一切物体在不受外力作用时,总保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惯性:物体具有保持原来运动状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的性质叫做惯性。

  22、 二力平衡条件:

  受力物体相同(作用点);两力大小相等(大小);方向相反并且在同一直线上(方向)。

  物体受平衡力作用时,可能静止,也可能作匀速直线运动。

  物体的平衡状态是指物体处于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处于平衡状态的物体所受外力的合力为零。

  23、 质量m:物体中所含物质的多少叫质量。主单位:千克; 测量工具:秤;实验室用托盘天平。

  24、 密度ρ:某种物质单位体积的质量,密度是物质的一种特性。

  公式: m=ρV .国际单位:千克/米3,常用单位:克/厘米3,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