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教师资格考试辅导:幼儿教育事业的产生和发展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10-16  字体:  

  (一)幼儿教育发展道路

  由社会实施幼儿教育的思想起源于欧洲,到了19世纪末,也就是19世纪后期,幼儿教育学或者说学前教育理论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在欧洲出现。

  欧洲在19世纪发生了工业革命,从此大工业生产迅速发展,有大量妇女外出劳动,幼小子女无人照顾,因而逐渐建立了照管和教育学前儿童的机构——幼儿园。

  有了专门的学前教育机构,有专门人员从事学前教育工作,就提出了研究学前教育理论的客观需要,从而刺激了学前教育理论的发展和成熟,并最终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

  十月革命之后,苏维埃政府明确地把学前儿童的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才最终促成无产阶级幼儿教育理论的大发展。

  1917年11月12日,苏联成立了苏俄教育人民委员部学前教育局,11月20日,教育人民委员部发表了《关于学前教育的宣告》,指出:苏维埃共和国的学前教育制度是整个学校制度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儿童的公共免费教育,从儿童的初生时期开始,这一规定也奠定了学前教育在整个学校系统中的地位。1918年10月16日,苏维埃政权颁布的《统一劳动学校规程》规定:在统一学校中(包括幼儿园),对所有6-8岁儿童实行统一的、免费的幼儿园义务教育,从此将幼儿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的范畴之内。1919年3月,苏联举行了第八次俄共代表大会,通过了党纲,规定了苏俄学前教育的两大任。随着苏联学前教育的发展,学前教育理论也获得了大发展,作为学前教育的理论成果,苏联出版了《学前教育学》,对学前教育实践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主义的学前教育理论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提出了学前教育发展和社会经济、政治的相互关系。

  第二,提出了遗传、环境和教育三种因素在儿童发展中的作用。

  第三,提出了关于儿童全面发展的理论,这里又包括三个方面的含义,(1)儿童的全面发展是儿童的社会关系的充分发展。(2)儿童的全面发展是儿童的劳动能力的充分发展。(3)儿童的全面发展就是儿童的素质的提高。

  (二)幼儿教育机构的产生和发展

  幼儿教育主要是在幼儿教育机构中进行的,所以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下幼儿教育机构的产生和发展。

  1.幼儿园

  实施幼儿教育的专门机构被称为幼儿园。幼儿园的三项特点,包括:

  第一,幼儿园的教育对象是3到6(或7)岁的儿童。根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的规定:“幼儿园是对3周岁以上学龄前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的机构。”

  第二,幼儿园是社会公共教育机构。幼儿教育机构一般都是面向公众开办的,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终身教育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幼儿园是社会公共教育机构,对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具有不可或缺的意义与价值。

  第三,幼儿园对幼儿实施保育和教育。幼儿园的主要工作是对儿童进行保育和教育。保育主要就是照顾儿童的生活起居,保证其茁壮成长;教育就是通过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活动,对儿童的身心施加影响。正因为幼儿园有这两项任务,所以幼儿园既具有教育的性质,也具有福利性质,既是教育事业的一部分,又是儿童福利事业的一部分。

  2.世界上第一个幼儿园的诞生

  世界上第一个幼儿教育机构产生于欧洲。世界上第一个幼儿园是在1840年由德国的福禄贝尔创立的,因此他也被誉为“幼儿教育之父”。

  社区教育:社区教育产生于北欧的丹麦。社区教育是一种以社区为中心,以广大民众为教育对象的教育。它突破了学校教育的局限,是一种广义的教育。一般认为,最早的社区教育是丹麦柯隆威等人于1844年在丹麦名叫罗亭(Rodding)的乡村成立的世界上第一所民众中学。

  3.我国幼教机构

  我国最早的幼儿教育机构创立于清末新政时期。在1902年,清政府实行“新政”,同时在管学大臣张百熙的支持下拟定了一系列学制系统文件,统称为《钦定学堂章程》,又称“壬寅学制”。这是中国近代第一个以中央政府名义制定的全国性学制系统。1903年,张百熙、张之洞和容庆依据日本学制,重新拟订了一系列学制系统文件,统称为《奏定学堂章程》,又称“癸卯学制”,并于1904年(光绪二十九年)1月13日由清政府颁布。《奏定学堂章程》是中国近现代由中央政府颁布并首次得到施行的全国性法定学制系统,对蒙养院、小学堂、中学堂等的教学内容、教学时间、教学方法的原则进行了规定,对中国学前教育的近代化进程产生了十分重要的影响。

  1988年,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量大增,为了进一步满足人们的学前教育需求,在该年的8月15日,国家教委、国家计委、财政部、人事部、劳动部、建设部、卫生部、物价局等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幼儿教育工作的意见》,立足于学前教育不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现实,强调政府要适当放权,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学前教育,多种渠道筹措学前教育经费,多种形式兴办幼儿教育,深化学前教育改革,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10月17日,为了进一步规范社会量办学的问题,国家教委发布了《关于社会力量办学几个问题的通知》,详细规定了社会力量办学的管理、招生和文凭颁发问题。10月24日,国家教委又发布了《社会力量办学教学管理暂行规定》,对社会力量办学的教学管理制度作出了规定,对社会力量兴办的学前教育的具体运行和管理作出了政策性的规范。

  到了2001年,在国家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国家颁布了《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旨在促进素质教育在幼儿园的实施,以提高学前教育的质量。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