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辅导:幼儿教师招聘考试-如何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中国与国际接轨之后,英语作为一门国际语言将成为人们必备的就业工具,因此,人们学英语蔚然成风,许多幼儿园开展双语教育是社会进步发展的必然,是21世纪适应全球一体化人才的需要。幼儿英语教育与普通的英语教育有许多不同之处。因为,首先幼儿心理可塑性强,但自控能力差;其次,幼儿在学习英语中能积极投入,但他们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很有限;最后,幼儿缺乏独立学习的能力,对老师的依赖性较强。那么,如何才能激发幼儿对学习英语的兴趣呢?

  一、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幼儿是在游戏中、人与人的交往中,在对客观世界和人类社会的认识中无意识学习语言的,所以在学习英语时。老师应该不让幼儿感觉到是在学习一门语言,而是在从事人生中的各种活动。那么老师设计的教学活动应该贴近幼儿的生活,使那些生活片断、生活场景再现而吸引他们,唤起他们的感受,让他们在一个轻松愉快的教学氛围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例如,在学习英语单词eyes、ears、nose、month时,教师可组织幼儿玩游戏《我的(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在哪里》。在游戏中教师用英语说幼儿则用小手指出来.游戏可以多次重复、变换角色,这样幼儿会轻松地记住单词。对大班的幼儿教师可以说:"I can see with my two little......"然后让幼儿把英语的单词说出来。在学习家庭成员的称呼时,教师可先将教室布置成my family(我的家),而家里的成员,可让幼儿扮演,然后再进行角色游戏表演。幼儿在做做玩玩中学到father、mother、grandfather、grandmother,同时也巩固了一些问候语:Good morning、How are you等。幼儿通过角色扮演,练习不同的角色的用语,从而促进了幼儿英语口语的发展。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采用音乐游戏、智力游戏、体育游戏、戏剧游戏以及歌谣游戏,展开教学活动。每一个活动都把游戏作为主要方式,让幼儿以动作、表情和口语等形式参与活动,使他们在动身体、动手、动口的过程中感受英语,运用英语。这样既满足了幼儿玩的愿望。又使他们在玩的过程中学到英语。

  二、尊重幼儿,把微笑带进课堂

  尊重幼儿,对幼儿讲民主、宽容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念,让幼儿成为学习的主体,有利于"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互动交际教学模式"。微笑是创建愉快教学的基本条件之一,微笑代表着老师良好的心态,可构建师生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如果老师对幼儿都是板着冷峻的面孔,学生就会感到可怕,心理产生压力,和老师就会疏远。在课堂上就不敢说,不愿说,这样的课堂气氛就活跃不起来。因此,教师应面带着微笑向幼儿致以亲切的问候。如:How are you?幼儿感到老师和善可亲,才会"亲其师,而信其道",会高兴地回答道:"I'm fine!"反之,如果同样的一句问候,但老师却是板着面孔说,那幼儿敢回答吗?所以说微笑创造快乐,老师的微笑,对幼儿的尊重会使英语语言的交际活动变得亲密无间。幼儿敢想敢说,课堂的气氛活跃了,幼儿以轻松、愉快、亲切自然的心态接受教师传授的知识,教育效果也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拓宽英语使用的环境,使幼儿能有更多的机会运用英语

  在幼儿一日活动中自然渗透英语。幼儿的一日生活丰富多彩,每一项活动都可以引导幼儿运用英语交流,例如:早上幼儿来园见到老师,用英语向老师问候:"Good morning."放学了和老师说:"Good bye!"在活动中幼儿之间可以说一些简单的口语:"What is your mane?"等。在教室的英语区域内,贴上附有英语单词的小图片,也可将书本、铅笔、尺子等学习用具放在区域里,教师利用休息时间和幼儿玩游戏,要求幼儿回答时尽量用英语说出该物品的名称。总之,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教师应尽可能提供更多的机会让幼儿把所学的英语自然地运用到生活环境中。同样,在幼儿园过生日会让幼儿开心,大家唱英文歌曲Happy Birthday,赠送礼物,其乐融融。所以无论是英语老师或是非英语老师,都应着力创设一个有利于英语教育的环境激发孩子们学习的欲望,并在日常生活中尽可能多地和幼儿用英语进行交流,为幼儿创设一个学习英语的氛围。

  四、用引人入胜的故事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

  听故事和讲故事是幼儿学习语言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讲故事可以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促进听力训练和口语实践,可以使许多基本词汇和语法结构得到复习。教师选择的故事内容要有趣,语言深浅得当,叙述部分不能太长。有适当的重复的句子。教师选择的故事大致有两类。第一类是复习类故事。选择这类故事的目的在于复习和巩固基本词汇和语法结构。例如,在学习了蔬菜、水果名称,学习用品名称等的基本句型"What'is this/that?""It is..."之后,可以选择这样的故事"A Tiger or a Cat"(是老虎还是猫)。第二类是活动故事。选这类故事的目的是教师期望围绕故事展开活动,在老师的帮助下,使幼儿听懂超过自己原有语言水平的故事内容。而且还可以根据故事的内容展开一系列的游戏活动。例如,听故事时做TPR活动和听故事的口头反应。采用听故事的方法来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老师讲故事时要根据故事情节使语调富有戏剧性,适当使用体态语言和脸部表情,帮助幼儿理解故事,使得故事更生动有趣。例如"Three Butter Flies(三只蝴蝶)"这则故事便属于活动类的故事。

  总的来说,激发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是幼儿园开展英语教育的最根本目标。所以,老师要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让幼儿在学中玩,玩中学,沉浸其中,从而达到激发幼儿学习英语兴趣的目的。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