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辅导:幼儿教师招聘考试-浅谈教师应具备的素质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8-07  字体:  

  教师素质的好与差,决定了幼儿的素质,决定了幼儿园的教育水平。教师是人类文化的传播者、是社会主义新一代的培养者。因此,每所幼儿园都十分重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这项工作。

  一、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高尚的师德修养

  当前,在青年教师中,有一部分人还不够稳定,其原因是众所周知的。因此,要特别强调热爱教育事业,献身给培育祖国下一代的事业。要看到幼儿教育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认识到幼儿教师在塑造幼儿未来中的决定性作用。要通过具体事例尤其是优秀教师的事迹的介绍,使青年教师了解我们的党和政府为改善和提高教师的地位所采取的措施。还要使她们理解,当前我们的国家还有一定的困难,不可能立刻把幼儿教师的待遇提高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我们要理解国情,热爱教育,甘为人梯,要使其懂得,教师在幼儿心目中享神圣的地位,她的一言一行乃至气质性格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所以我们要求教师要热爱幼教事业,献身幼儿教育,热爱孩子,精心育人,严于律己、为人师表。

  二、必须具有端正的教育思想和正确的教育观

  1.客观上了解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的关系,明确幼儿教育的性质、任务,明确我们必须为经济建设服务,及人民服务。从而自觉地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2.正确的教育观和科学的幼儿观。教师应在一日活动中明确自己和幼儿的地位,教师应充分发挥自己知识真实的主导作用。去正确地确定教育目标,安排教育内容,选择教育方法,有计划,有措施地组织教育活动。以保证全面实现工作任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值得强调的是,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必须加强幼儿的主体地位及前提,幼儿是教育对象,又是受教育的主体。因为教是为了学,教师的一切努力为的是幼儿成长,幼儿是有独立性、主动性、积极性的个体,学习是一件积极独立主动的认识过程,是任何他人不能代替的。

  另外,教师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幼儿是有差异的。幼儿心理的发展是以他的遗传素质为前提,后天的环境影响的教育作用下并实现的。每个幼儿既具有该年龄阶段的应有特征,又具有各自的个性特点。因此,教师必须要有科学的幼儿观即全面培养。因材施教。

  三、必须具有优良的文化素质

  幼儿教师必须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掌握过硬的基本技能技巧。它包括普通话,绘画、键盘、舞蹈、声乐等等,除此之外应具有较准确的知识。广泛的兴趣和多方面的爱好,强烈的求知欲和一定的自学能力,只有这样,才能适应迅猛发展的形势,不断用新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才能引导自己管理的幼儿不断去探索,去提高。

  四、具有较好的专业素质

  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极重要的条件,教师专业素质的高低,不能仅仅看是否有"学历"或"职称"而应从教育实践中考查教师是否有工作的专业素质,它包括:

  1. 对所从事职业的理论有一定的条件,基础知识扎实,技能全面、

  2. 能根据大纲要求系统地钻研业务,掌握幼儿教育的目标体系。

  3. 能正确运用理论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不但熟练常规基本功。还能承担以其文化为实例的实践活动的能力。

  4. 自觉地认真备课,深入实际,能根据幼儿特点灵活掌握,随机教育,做到循循善诱有机结合,自觉做到教书育人。

  5. 多实践,多操作,多探讨,有一定的动手操作和创造能力。

  五、具有逐步提高教学研究和实践的能力。

  这是幼儿教师必须具备的素质,随着社会,科技的发展及素质教育的全面实施,幼儿园教育必须不断改革,创建特色,应逐步培养置于教师参与研究,实验帮助其逐渐掌握正确选材,制定目标,科学设计,实施方案,科学分析,撰写论文的能力,使教师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成为理论素养高业务能力胜任研究的有特色的幼儿教师。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