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小学教师资格教育学辅导:开展课外校外教育的意义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9-21  字体:  

  1、课外、校外教育有利于学生开阔眼界,获得知识

  正在成长和发展的青少年,求知欲强、兴趣广泛。在课外、校外活动中,由于不受学科课程标准和教材的束缚,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广泛阅读各种课外读物,参加各种科技、文艺、体育活动,广泛接触社会和自然界的各种事物,吸收来自各方面的信息。这样,不仅能加深已学知识的深度,而且还能扩大视野,增长新知识。

  2、课外、校外教育有利于对少年儿童因材施教、发展个性特长
  课外、校外教育的活动内容丰富多样,能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学生可以自愿参加各种活动,在活动中自主学习,获得更多的亲身体验。这种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兴趣爱好并提高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教师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因材施教。

  3、课外、校外教育有利于发展学生的智力,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
  课外、校外教育活动多数是以学生的亲身实践活动为主。
  整个活动过程是学生动手动脚,运用知识并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性的过程。它不仅使学生在活动中经受各种锻炼,而且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自学能力以及各种实际工作能力,对发展学生的智力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4、课外、校外教育是进行德育的重要途径

  课堂教学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更多的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来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但是,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只有通过行为实践才能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另外,学生在课外、校外教育活动中能接触实际的人和事,能得到较深刻的感性认识和情感上的感染,往往能收到比单纯的说理教育更有效的教育效果。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