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生贬低老师不能简单归结为“读书无用论”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蒲公英评论网  作者:  2015-08-21  字体:  

  近日,有媒体刊文指出,乡间少年对他们所能接触到的唯一的“知识代言者”——底层学校中的教师,更多的是“瞧不起”。中国西部农业县一所学校的乡间少年们如此描述他们的老师:“他们算什么呢?在这个社会里绝对属于被淘汰下来的‘产品’了,在社会上也没什么尊严,所以就只有在我们面前装装权威、耍耍威风而已。我敢保证:在他们那批同龄人中,我们老师绝对是成绩最烂的差学生,否则他们也不可能到农村学校里来当老师。”(8月17日中国青年报)

  对于这则新闻的解读,很多人容易陷入这位少年话语的误导:老师们被瞧不起与“读书无用论”紧密相关,或者说乡村老师被瞧不起的原因在于农村教师收入差、地位低。但事实上,问题没有这么简单。

  农村教师社会地位低、收入差这一问题的存在,也是国务院日前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要求改善教师福利待遇,将绩效工资分配、生活补助向农村倾斜的原因。但农村教师待遇较低是相对而非绝对的。在农村,这些老师的待遇和学生们的家长比起来则明显好很多。因此,这些学生为什么没有鄙视下自己的父母和亲戚朋友呢?

  近些年“读书无用论”盛行,然而它却不是乡村教师被瞧不起的根本原因。根本原因在哪里?其实少年已经交代得很清楚:“在我们面前装装权威、耍耍威风”。也就是说,学生对老师的攻击更多的是源自老师对学生的恶劣态度;学生攻击贬低老师的话,更多的是一种反击。联想到一些老师在批评学生时的恶毒语言,以及“耻感教育”的方式,学生的恶毒话语更多的是对部分老师教学行为失当的折射。

  看完全文后,就不难发现这一点。如文中交代,多数学生都是寄宿在学校,那么学校的管理如何呢?中小学的学生原本有娱乐玩耍、与老师谈心解惑等需求,但现实中呢?老师们下午一放学就离开了学校,回到了县城或镇上的家里,没有对学生的管理,更体现不出对学生的关爱。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的第一感受就是老师们将他们遗弃,老师对工作缺乏热爱,学生自然容易对老师产生怨恨。

  学生的思想不过是社会的反射,尤其是老师行为的反射。在文中,我们不仅看到老师对学生缺乏关爱,而且通过摄像头等进行强权管理,更激发了学生的逆反心理。中小学阶段正是学生们的叛逆期,这个时期最需要家庭和老师的关爱。然而这些学生既回不了家,又得不到老师的关爱,由此,他们产生怨恨的心理也属正常。

  学生对老师的攻击是恶毒的,贬低老师的身份却不能简单的解释为“读书无用论”。真正的问题是,很多老师太过功利,一切向钱看,将教师的工作简单地当作谋生手段。在此情况下,学生们自然从金钱的角度来评判老师。在此不妨反问,如果老师对学生充满了爱,如果学生对老师充满了尊敬,学生还会从功利的角度来看待老师吗?老话说,子不嫌家贫,母不嫌子丑。老师被攻击,还是师生情分不够。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