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育蓝皮书:教师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

http://teacher.eol.cn  来源:现代教育报(北京)  作者:  2015-07-06  字体:  

  6月30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教师蓝皮书:中国中小学教师发展报告(2014)》,报告聚焦一线教师工资,对工资制度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研究。调查显示,北京8个区县高中教师收入在不同收入段中,所占比例存在差异。其中,收入较高的前4个区分别是朝阳区、通州区、东城区和昌平区。

  五成朝阳区教师

  年收入过8万元

  记者从调查中发现,教师教龄、职称、荣誉称号、行政职务、班主任岗位、学校办学质量、学校所处地理位置以及办学层级对教师收入均有显著影响。专家表示,地区工资差异的实质是生活成本的地区差异,而不仅仅是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受教育水平差异。

  从调研的8个区县数据可见,教师收入在不同收入段中所占的比例存在差异。收入较高的前4个区分别是朝阳区、通州区、东城区和昌平区。其中,朝阳区年收入8万元以上的教师占比最高,达50.7%;昌平区年收入在6万元~8万元之间的教师占比最高,达65.93%;门头沟区年收入在6万元以下的教师占比最高,达56.54%。

  报告表明,教龄对于教师工资的分布有显著影响。年收入6万元以下组中,1~3年教龄的教师是主体(61.11%);6万~8万元组中,4~10年教龄教师超过一半(51.67%);8万元以上组中,21年以上教龄教师占更多比例。

  年收入高群组中

  近三成为中层干部

  数据显示,办学质量和学校声誉对于教师工资的贡献并不太明显,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教师在不同收入层级上的分布大体一致。然而。职务对于教师工资的影响非常显著,在8万元以上的群组中,中层干部的比例为27.04%,远远高于普通教师的13.85%,人数几乎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学校在校生规模对教师的年工资收入分布的影响非常显著。2000人以上的高中学校,其教师年工资收入超过8万元的比例远远高于小规模学校。报告分析指出,在学生数超过2000人的高中校里,40.98%的教师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在学生数1500~2000人的高中校里,87.66%的教师年收入在8万元以下;而在学生数小于1500人的高中校里,仅14.08%教师年收入能超过8万元。

  教师工资低于

  社会平均工资

  报告通过2012年的研究发现,我国教师工资水平在全行业间处于中下位置,而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相对水平则更低,教师职业缺乏吸引力和竞争力。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1991—2012)北京市和全国教师工资分别与人均GDP比较,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与北京市人均GDP之比远低于全国水平,更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2003—2011年间,北京市教师工资在全市19个行业中排在第9名,处于中等位置。

  1990—2011年间,对北京市教师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进行比较发现,总体上教师工资在逐年提高:1990—1998年间,教师工资与社会平均工资大体相当;1999—2007年间,教师工资高于社会平均工资;2008—2011年间,教师工资低于社会平均工资。

  报告指出,尽管北京中小学教师工资水平在2012年已经成为全国最高,但从实际水平及其职业吸引力来看,并不算高,这也成为影响北京吸引足够优秀劳动力加入教师队伍的重要瓶颈。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