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讨论事业单位和教师涨工资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6-26  字体:  

   《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作为我国第一部系统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行政法规,7月1开始施行。《条例》就作出规定,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所以,教师涨薪也好,其他事业单位涨薪也好,都不是啥秘密。如果没有意外,下一步是一定会推进的。

  从大的背景上说,根据《条例》,未来事业单位职工社保将和城镇职工社保并轨。整体而言,未来事业单位大部分福利“参公”的好日子行将结束。显然,此改革方向值得肯定。如果条例得以落实,意味着事业单位职工的隐形福利实际会减少。若此,事业单位一定程度的涨薪,可算一种补偿。但何为事业单位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涨薪又由谁说了算?

  特别是目前,事业单位和城镇职工社保并轨未实现的情况下,就开始谈事业单位涨薪,公众不反对才怪。所以,当公众看到“事业单位人员工资由此将与机关体系松绑,有望走入长期平稳增加的通道”之时,不要责怪公众不够理性。当然,这其中,教师等特殊事业单位群体涨薪,公众相对能理解。因为他们的贡献比较大。

  其实事业单位工资,不是公众不希望其不增长就不会增长,近年来,事业单位工资一直处于增长之中。而且比较其他除国企职工、公务员以外群体,事业单位职工的收入和福利位列整个社会的上游。当然事业单位类型有不同,工资高低和组成也各异,不能绝对地说所有事业单位工资和福利都过高。而且最关键的一点是,事业单位职工的收入应该与其社会贡献匹配,并与社会整体的收入分配状况协调。

  目前的情况恰恰是,那些和权力部门关系紧密,甚至是有一定行政职权的事业单位因为盈利能力强,其职工的收入偏高。而那些真正从事社会公益,并无行政职能和生产经营能力的事业单位,反倒收入和福利较低。因此,未来“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应该区别各类型事业单位的薪资机制。让那些贡献较大、劳动付出较多的事业单位职工获得合理的回报,而那些自身有盈利能力的事业单位,反倒应该被严格限制工资和福利。

  另外,如上所述,事业单位涨薪应该和社会整体收入分配协调。更重要的是,这些要公开辩论,互相制衡和妥协之后拿出都能接受的方案。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