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最新消息:高校教师工资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6-16  字体:  

  教师资格证: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今天,高校教师的工资水平无论是在国际水平还是国内水平上,都大大低于公众和教师的预期,高校教师的工资制度也进行了相应的改革。

  教师工资相关概念

  (一)教师工资/薪酬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工资,又称薪酬。研究中两者表达相同的意思,可以换用。薪酬被当做是雇主和雇员之间价值交换的媒介,以及奖励劳动者的工具和手段。狭 义上的薪酬是指雇佣者以金钱或实物的形式支付给劳动者的劳动回报;而广义上的薪酬则包括经济性的报酬和非经济性的报酬。由于非经济性报酬的多样性和难以测 量性,研究主要以经济性薪酬为主。工资按组成部分可以分为固定基本工资和可变工资;按发放时间的长短可分为当期分配和延期分配两种。当期分配包括年内支付 的工资、奖金和红利;延期分配则通过员工福利计划和股票期权计划进行。

  工资有两大属性:一是工资水平;二是工资结构。对于工资水平的界定, 刘金伟等(2012)认为工资水平是指劳动者当前的直接工资收入,而赖亚曼(2008)则将工资水平当作是组织间的工资关系,是相对于竞争对手的工资水平 的高低,是工资外部竞争力的必要条件;而工资结构是指工资组成情况,主要包括均等式结构和差序式结构两种,均等式结构以固定工资为主要的支付方式,而差序 式结构则以绩效工资为主。

  综上,高校教师工资是指教师在工作过程中所获得的劳动回报及补偿。现阶段我国高校教师工资制度实行的是岗位绩效工资制,因此工资的构成主要包括岗位工资、薪级工资、绩效工资以及津贴补贴。

  (二)教师绩效工资

  绩效是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所产生的成绩和成果。对教师而言,绩效是指教师在思想政治水平、职业道德、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表现和成果。教师的绩 效工资制度起源于西方,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成为美国等西方国家高校教师工资制度的主要发展趋势。绩效工资属于工资中的可变工资部分,这种工资方式旨在激 励教师“多劳多得”,从而提升教师的工作效率和高校的教育水平。

  (三)教师工资满意度

  工资满意度则是指劳动者个人的一种主观感受,是个体的工作预期目标达成并得到相应报酬时心理上的满足感。工资满意度包含对工资水平、工资提升、福利、工资结构和工资管理在内的五个维度上的满意程度。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