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年教师工资到底该不该涨?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6-16  字体:  

  30年来,中国教师所付出的艰辛努力与所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也为各方所关注,各方献计献策,一直不绝如缕。而如果从社会分工和职业选择角度看待教育的绝对主体——教师这一群体,应该更能明了问题所在。

  “十年树人,百年树木”,今天的教育问题,不是当下突然冒出来的。应该把目光至少拉长30年进行考察,才能看清问题所在。

  1985年前后,中国教师的社会经济地位达到1949年以来前所未有的高度,教师一度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和体制改革的相对滞后,社会上出现“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现象,致使教师队伍人心动摇。很快,出国热、下海潮在大中小学教师中兴起。社会上的知识精英不再进入甚而离开教师队伍的现象,一直持续到新世纪的最初几年,其间兴起过的从业热潮还包括金融热、外企热、IT热、公务员热、国企热等等,而唯独没有兴起过“教师热”。

  一般说来,社会上的知识精英热衷于进入哪个行业,是评判该行业实际社会地位的重要尺度。从人力资源角度来说,当一个行业具有足够多的知识精英时,在他们带领下,整个行业的变革和创新力度无疑要更大一些,具有更高的活跃度和突破成规的能力。

  但是在二三十年间,知识精英未能将进入教育行业视为可选项。相当长一段时间,一些人只是将做教师视为权宜之计,三心二意,随时准备跳槽改行,致使这一行业的进入门槛相对降低。甚至个别品行很差的人物也混迹其中。

  与此相反,从一些政界、商界、文化界名流的简历中,可以发现他们中相当多的人有过从事教师工作的经历。可惜,这种更高的职业适应能力背后的个人素质,比如他们的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学习能力,未能惠及更多的学生。教育行业为什么不能吸引或留不住知识精英?说到底是薪酬!

  与教师直白地讨论薪酬总显得庸俗,但事实就是如此。30年来社会上的职业热点,无一不是围绕更高的收入(或收入前景)而转换,这么多次的转换都没有轮到教师行业,无非是因为这个行业无法提供足以吸引更多知识精英进入的薪酬。

  从投入产出角度审视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那就是:当教师只能收获仅相当于一般打工者的报酬时(甚至有所不如),社会怎能指望从中获得数倍之多的回报?

  因为一线教师的薪酬并不高,所以不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安心于教学、科研的教师并不太多。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开始,很多教师热衷于从政、经商、学术“走穴”、办辅导班、补课,其目的多是为了过上与其社会地位相称的物质生活。而由此带来的分配不公、管理混乱和师德沦丧,则为社会所广为诟病。

  所幸,教育经费终于在2012年达到GDP的4%,这些年来教师的工资收入确实有所提高,加之就业压力加大,国际知名大学的博士毕业生进入中国的中学执教也不再是新闻。但这只是开始。当知识精英为争取一个教席挤破头时,中国教育当下存在的诸多问题庶几可获相当程度的解决。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