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5教师工资调整方案:教师加工资最新消息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6-16  字体:  

  教师涨工资最新消息2015调整最新消息暂未出炉,以下是2014年教师涨工资的最新消息解读。

  一、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工资

  目前教师工资以职称取酬,由于学校中、高级职称有名额限制的,特别是高级。达到条件的教师远远多于限制的名额,造成资历、学历、能力、工作量、成果差不多的教师之间(尤其农村义务教育的教师)收入差距过大:高级与初级相差接近一半。而且严重影响退休待遇.办好学校,要靠90%以上教师。以教师职称高低定工资,不仅不能真正的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大部分教师职称原因收入差距过大,严重影响工作效率,特别是没有晋上级职称希望的,后遗症一大堆。因为教师也是人,也存在心理失衡问题。在失衡心理的驱使下,导致师资流失严重,无法跳槽的教师,产生的不良后果将越来越多,于是每次中、高级教师职称评聘,教师之间、教师与领导、教师与聘委矛盾重重,给****有机可趁。许多原来要好的教师,因此反目成仇,甚至还动用了非法力量,增添纪委等部门麻烦和工作成本。因为职称取酬的收入差距,有着太多的人为色彩,由此造成的不公平感最为强烈,教师工资以职称取酬政策影响安定、破坏公平、损害干群关系、对和谐社会的构建造成严重威胁。

  为防止分配不公已日益从经济问题造成民生问题演变为严重社会问题。因此通过工资改革“限高、稳中、托低”,逐渐淡化职称工资,或取消中、小学教师职称工资。建立效率与公平辩证统一的收入分配,势在必行。

  二、教师的收入

  教师收入由:基本工资、教龄工资、绩效工资、特优津贴等构成。

  1.基本工资:教师按照教师资格定:小学教师3000元,初中教师3500元,高中教师3800元,大专教师4100元,大学教师4500元。(随国民经济增长)

  2.教龄工资(含工龄):每年60元,随着教龄增长。工龄工资的实行这不仅是对老教师的照顾问题,更重要的是鼓励终身从教的思想,有利于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师队伍的稳定。

  3.课时工资.课时补贴按照实际上课按劳取酬原则;主要是鼓励教师多代课,特别是年轻教师精力充沛,他们多代课,并得到应有的报酬,不仅是心理的安慰,也是对他们的鼓励

  4、绩效工资:学期和学年奖金(取代职称工资)。这部分奖金,只能占工资的10%左右。大家推荐竞比实绩,每学期学年评,不终身制。每个老师积极努力年年有希望。主要是激励工作出成效,优质优得,不仅要激励多代课,更要激励上好课。

  5、特优津贴:全体教师公认的特别优秀教师,无名额限制,县市以上部门高标准考核认定,象领国务院津贴领县/市政府津贴,不终身制。主要是对那些在教育教学工作在有特殊研究成果,并得到很好的推广,对一所学校或一个地区的教育有一定的影响作用的教育及教学方法,可根据影响范围的大小确定等级,或者说是以国家及,省级,地市、县确定不同的标准,使那些有才华的教师得到应有的报酬,真正起到激励作用。

  6、山区补贴:农村和边远地区的教师,另外给与补贴,应该是工资35% 。正如国家干部下乡补贴,越偏僻地区,补贴越高,不终身制,离开就没有。

  延伸阅读:

  教师工资改革方案2015最新消息:教师退休年龄最新规定

  目前关于教育、科学、卫生事业的相关工作单位的讲师、工程师、助理研究员、农艺师、主治医师等工作人员,以及高等院校、高中、中专学历毕业的,经过考核取得了同等学力的、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的的中学和小学教师,如果能够坚持正常的工作,业务能力也比较强,可以略微延长他们的退休年龄。延长之后的规定是:女同志不超过六十岁,男同志不超过六十五岁。如果没有上述关于坚持工作和业务能力的条件的人员,他们的退休年龄仍然按照国家统一的规定进行。

  对于延长退休年龄的人员,如果担任的是行政领导或者管理职务,如果达到了国家规定的统一退休年龄,要免除行政领导或者管理职务,只独立从事专业工作。

  在这项规定下达之后,已经退休的人员不复职,当然,如果有需要并且本人也自愿的,可以聘请他们工作。

  关于教师退休年龄的规定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变化,我国教师的退休年龄暂且按照这方面来执行。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等学校领导班子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水平;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等。

  重点高校领导60岁退休,教育部还对高校领导班子作了要求。

  1、58岁以上党政副职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再进入新一届领导班子

  2、年满60岁的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退出领导岗位

  3、党政领导班子每届任期5年

  主持人:您有没有了解过,农村的村校和城市的打工子弟学校的代课老师们的薪资待遇怎么样?

  储朝晖:这两个是更没有保障的群体,农村代课教师实际上现在还在岗的这部分大多数年龄比较大,也有2000年以后入职的大学文凭的但是没有入编的人,这个群体也是很多的,要通过考试再重新招录,有的甚至原来就是师范院校本科的,现在依然是代课教师的人都还有。他们的工资基本上在编的教师工资大概一半左右,有的甚至更低,这就涉及到一系列问题,长远来说这部分人群基本上没有太大的保障,而且政府要出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太大,这部分教师还是自己能够找一个其它的工作尽可能去找其它工作。

  我们现在缺少对教师工资的专业定价机制

  主持人:最近,一则“公务员骂教师加工资不要脸”的新闻引发热议,再加上新一轮公务员涨薪即将启动,如何看待“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喊了20年却没兑现”的现实尴尬和难题?

  储朝晖:还是回到前面讲的历史,因为在民国的时候教师工资就是比公务员的高,现在整个状况倒过来了,公职人员的工资整体上都高于教师,这个问题从口号提出来我们一直在各地方调查,实际上至少在最近30年都很少有教师工资超过公务员的情况。

  我们看看国外的专职人员的工资也是同样比政府职员的工资要高,因为包含的专业性在里面。单位要想把工作做好必须拿高薪才能聘到这个人。中国学校不存在这种状况,导致整个工资整体偏低。

  我反对教师在课外再去把学生拉着上课,但是出现这种状况跟体制有一定的相关性,由于收入太低,通过这种方式又有市场,这体现了供需关系,供需关系决定了我们现有定的教师由国家统一定价的工资标准存在问题。所以改变这个东西短期内改变不了,还是应该尽快改革这个机制,教师岗位学校聘教师要花多少钱,形成相对不是完全的市场定价机制,实际很多老师如果凭他的专业工作去做也能够做得很好,但是我们现在缺少对教师工资的专业定价机制,所以出现这种情况。

  乡村教师需要哪些支持?除了待遇要提高,更需要“明白人”带头

  看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我兴奋不已。 我曾经长期工作在乡村,辗转三所乡村学校,从教师、班主任、中层干部一直干到校长岗位,对乡村教育现状有一定发言权。

  说句实话,乡村教师的待遇的确需要大幅度改善,其教育教学素养的确需要进一步提升。但乡村教师所不缺的,始终是他们甘心奉献的精神和扎根乡村教育的情怀,而所缺的则是社会对他们的尊重、理解和支持。

  我师范毕业是在1992年,那时还有不少民办教师和临时代课教师。公办教师的工资刚刚超过200元,民办教师和代课教师的工资也就是100块钱左右,有时还发放不及时。但是那时的老师,仍然是起早贪黑、兢兢业业工作着,也很快乐。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教师工资在不断增长。2004年,我的月工资涨到了1000多块钱了,此后增长幅度慢慢加大。但我却发现一些不正常现象。首先是教师队伍开始变得复杂了,有些教师在外搞第二产业,有的教师工作态度懈怠,整体感觉教师队伍难带了,敬业精神普遍下降,甚至出现一些教师违法违纪现象。再就是教育外部环境,不尊重教师的事情时有发生,不理解教育的声音越来越多。

  国家对乡村教育越来越重视,现在许多乡村学校的硬件建设和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些学校的条件甚至超过县直学校。如果“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有力的话,城乡均衡发展将变成现实。但是我却有些担忧,所谓的“均衡发展”,可能过多地表现在硬件环境和教育投入上,真正的教育内涵发展与质量提高能否趋近均衡?

  长期的乡村工作经验,我深深地体会到,乡村教育最缺乏的是有明白教育、理解教育的人的领导与支持。试想,一个没干过一天教育的教育局长会怎样抓教育?曾经一位干过人事局长的老教育局长对我说:“我干了五年教育局长,这最后一年刚明白点,就退休了!”这可是一位想干事的局长说的肺腑之言。那些没干过教育的教育局长也许沟通能力强,能争取政策支持,这是他们升任的理由。但很多人上任后,他们的关注点一般不会在课程与教学改革上,他们选拔校长一般不会关注那些专业型、研究型干部,他们更多关注的是校长如何严格执行上级精神和文件指示,如何迎合领导的意图和平衡各单位内的关系。甚至,他们推行的改革不一定围绕教育核心问题,只关注分数和升学率,不会关注教育的过程和规律。真正有教育情怀、有改革创新精神的学习型校长遇到这样的局长,往往会出现“秀才见大兵,有理讲不清”的情况。慢慢的,这些校长就偃旗息鼓,甚至改弦易辙了。

  显然,要办好乡村教育,需要有充满教育情怀、具备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局长。因此,教育局长任职要有专业标准。

  曾经参与对教师和对校长的培训班课程,我发现多数教师在听报告学习时是认真的,他们的那种渴求知识的心情令人感动。但是多数校长培训班却不尽如人意,他们听课时要么打瞌睡,要么玩手机,要么早退。试想,这样状态的校长,如何引领教师,如何要求教师多读书、多研究?不少校长,过多的精力用于搞关系,迎合各级领导的各种需求,时间花费在饭桌酒桌上,还美其名曰“太忙”,没时间读书学习。其实,就一个县域而言,真正喜欢读书学习的校长不会超过三分之一。在这种教育生态下,那些有教育情怀,一心扑在读书学习和改革创新上的校长,则成了“另类校长”,生存很不容易。

  乡村教育需要热爱农村教育事业、习惯读书学习、有研究能力、有改革创新精神的校长,他们也应该是教育家型的校长。校长任命或选拔也必须遵循校长专业标准。

  我刚到某一学校干校长的第一个夏天,就遇到了特大暴雨,教学楼顶四处都漏水,于是我把这些漏水的地方用照相机拍下照来,打着伞跑向镇政府汇报。得到的答复是自己想办法,政府财政很紧张。于是,等天好后,我借债6万元对教学楼进行了防水维修。这6万元钱,学校足足还了5年才还清。镇政府修建新厕所,老师们感觉离自己的公寓太近,几个老师就起草了一个意见书,交到了政府办公室。几天后,我被叫到领导办公室,领导要求我做做教师的工作,我答应了。但是,某领导的一句话一直让我耿耿于怀:“你们这些老师,政府给你们发着工资,还写什么意见书!当老师的就是穷酸,不出息。”当时,我一句话没说。

  某年,一位刚调来分管教育的副镇长到学校视察工作。我想借机汇报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结果,没等我汇报完毕,该镇长就说:“你的改革我不认可!”这可是曾荣获三次省级政府教学成果奖的改革项目啊。我无语!

  乡村教育需要完善的政府管理服务机制,当学校需要合理的经费时,只需要按合理合法程序上交属实的报告即可,政府审核通过就应该履行其职责,不需要校长去往领导那里以私人关系争取。同时教育需要一些能理解教育、有服务意识、高素质的政府基层领导来支持和服务。

  某天,在教育局大门处,有人打横幅写着“还我孩子眼睛”,旁边蹲着一家老小。缘由是一个一年级学生在课间误伤了同班同学的一只眼睛。当时,学生没有把情况反映给老师。第二天,眼睛受伤的学生的家长打电话给班主任,说孩子视网膜脱落,需要去医院检查。学校便第一时间派老师去医院,孩子的眼睛基本治好。接下来帮助协调双方家长解决此问题,学校建议给孩子做伤残鉴定,通过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学校该怎么承担责任就怎么承担。但是这个受伤孩子的家长不同意,于是发生了上面那一幕。但是,让我伤心的是,上边把压力一股脑推给学校解决,好像生怕自己惹了麻烦。

  乡村教育需要有公正诚信的法制环境,需要各部门为教育说话,为教育处理问题创建科学的法律解决通道。

  至于乡村的优秀人才,既然他们很优秀,就应该为他们制定科学合理的用人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让他们人尽其才,有用武之地,让他们有符合自己劳动成果的相应待遇。而不是成了大家羡慕、嫉妒,甚至恨的对象。留不住优秀人才,不怪优秀人才,要怪用人机制有问题。

  教育是复杂的,需要整体系统思考,全社会联动。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得到解决,乡村教育的振兴与城乡均衡发展的效果将难以让人满意。且伴随着教育投入、教师待遇以及其他优惠倾斜政策的落地,可能还会遇到更多意想不到的矛盾和困难。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