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贵州教师资格证考试教育心理学真题(网友回忆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4-11  字体:  

  2012年贵州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育心理学(大题完整回忆答案版)

  三、名词解释题:

  1、 思维

  答:思维是借助语言、表象或动作实现的,对客观事物的概括的和间接的认识,是认识的高级形式。

  2、 自我意识

  答:自我意识是人对自己的身心状态及对自己同客观世界的关系的意识。

  3、 元认知

  答:元认知是指对认知的认识,即个体包括自己学习或者如何学习的知识,包括对自身认知活动的自我意识和自我调节。

  4、 意志

  答:意志是有意识的支配、调节行为,通过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

  5、 动机

  答:动机是直接推动有机体活动以满足特定需要的内部状态,是行为的直接原因和内部动力。

  四、辨析题:

  1、 随意想象是没有目的、在某种刺激物的作用下不自觉地产生的想象。

  答:错误。想象分为无意想象和有意想象(即随意想象)。题中所指概念为无意想象,有意想象(即随意想象)是根据一定的目的、自觉努力进行的想象。

  2、 班级活动是在校长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地为实现班级教育目标而举行的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集体形成的基础、发展的催化剂。

  答:错误。班级活动是在班主任指导下,有目的、有计划地为实现班级教育目标而举行的各种教育、教学实践活动,是集体形成的基础、发展的催化剂。

  3、 价值手段是个体为了达到目标所使用的方法和途径,涉及“人的行为是为了什么”的问题。

  答:错误。价值目标是个体思考、确定并追求的对其行为具有重要意义的目标,它涉及“人的行为是为了什么”的问题,是个体的动因和价值观的核心成分;而价值手段是个体为了达到目标所使用的方法和途径,它涉及“人怎么行动的问题”,是价值目标的实际表现。

  4、 自我概念主要是指一个人对自身的态度。这个态度包含三个相互联系的成分:认识成分、情感成分和意志成分。

  答:错误。自我概念主要是指一个人对自身的态度。这个态度包含三个相互联系的成分:认识成分——对自己品质和特征的了解及认识,情感成分——对自己品质的评价及与此相关联的自尊体验,品行成分——从上述两个成分派生出来的对自己行为的实际态度。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