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招聘幼儿教育《心理学》习题及答案六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11-27  字体:  

   相关推荐

  >> 2011年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报考指南

  >> 2011年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备考宝典

  >> 历年真题: 中学 小学 幼儿

  >> 模拟试题: 教育学 教育心理学 综合

  >> 综合指导: 常见问题 说课指导 普通话指导

  第六章 幼儿运动发展
  一、填空题
  1、运动技能有时也称_________、动作技能,是由有组织的、协调而统一的构成的,表现于迅速、精确、流畅和娴熟的身体运动之中。
  2、根据动作的精细程度与肌肉运动强度不同,可以将运动技能分为_________、_________和_________。
  3、根据动作对环境的依赖程度的不同,可以将运动技能划分为_________和_________
  4、根据_________的不同,可以将运动技能划分为徒手型运动技能和器械型运动技能。
  5、幼儿运动技能的协调发展,有利于促进幼儿认知发展和_________的发展,为幼儿从事各种活动、发展心理机能提供了保证。
  6、幼儿期的运动技能主要表现为两大方面,一是手部的精细运动技能,另一是_________。
  7、对于幼儿来讲,运动技能的形成与发展一般要经过 模仿、_________和熟练四个阶段。
  8、根据运动技能形成的过程,可以采用 、练习、_________等几种方式进行教学。
  9、外反馈是指由_________、_________等提供的反馈,如教师或其他幼儿的评价,内反馈指由_________或_________提供的动觉反馈,是幼儿动作的自然结果。
  二、名词解释
  1. 运动技能
  2. 动觉
  3. 整合
  4. 体育
  三、选择题
  1、下列对运动技能的描述错误的是( )
  A、一般的随意作出的动作也包含着运动技能
  B、运动技能称为动作技能
  C、运动技能是在不断练习的基础上形成的
  D、支持技能使动作表现出精确性、协调性、稳定性等特点
  2、在操场上跑步属于( )
  A、间断型运动技能
  B、粗放型运动技能
  C、开放型运动技能
  D、器械型运动技能
  3、在幼儿运动技能的发展中,对4—5岁的幼儿在跑的要求是( )
  A、 上体稍前倾,两手半握拳,两臂屈肘在体侧前后自然摆动。
  B、 用前脚掌着地,重心手稳的跑。
  C、 上体正直,两臂曲肘放在体侧,自然迈开步子跑。
  D、 跑步时上下肢互相配合,摆臂、协调、轻松的跑。
  4、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要求4—5岁的幼儿能用均匀的步伐有节奏的行走。
  B、 要求3—4岁的幼儿两脚单脚跳着走
  C、 要求4—5岁的幼儿两脚能换着轻轻地跳着走
  D、 要求3—4岁的幼儿能从30CM的高处跳下来。
  5、对幼儿来说,运动技能的形成需要经过一定的阶段,经过反复的练习才能掌握。这几个阶段依次是( )
  A、定向、整合、模仿、熟练
  B、定向、模仿、整合、熟练
  C、模仿、定向、整合、熟练
  D、整合、定向、模信、熟练
  6、动觉体验增多,依靠动觉对动作进行控制的能力有所增强,这是在运动技能形成的哪个阶段( )
  A、定向
  B、模仿
  C、整合
  D、熟练
  7、( )是运动技能形成的高级阶段
  A、定向
  B、模仿
  C、整合
  D、熟练
  8、通过( )幼儿可以获得初步的动觉经验
  A、定向
  B、模仿
  C、整合
  D、熟练
  9、下列哪种教学方式在幼儿运动技能形成过程中不适合采用( )
  A、示范与讲解
  B、练习
  C、及时反馈与强化
  D、机械重复
  10. 根据动作对环境的依赖程度的不同而划分的运动技能是哪两种?
  A、闭合性运动技能与开放性运动技能
  B、连续型运动技能与间断型运动技能。
  C、闭合性运动技能与开放性运动技能
  D、徒手性运动技能与器械性运动技能
  11. 把个别动作结合成连贯的过程,使个别动作一体化。这是幼儿形成运动技能过程中的哪个阶段?
  A、定向阶段
  B、模仿阶段
  C、整合阶段
  D、熟练阶段
  四、判断题
  1. 像穿衣,写字,走路等这些比较简单的活动不包括运动技能. ( )  2. 当各种动作被组织起来并构成了一个连贯性的,整齐的,有明确时间性的完整动作时,则形成了运动技能. ( )
  3. 骑车既是粗放型运动技能又是间断型运动技能. ( )  4. 身体活动能力强的幼儿意味着做事自信心也强. ( )
  5. 各种运动技能的训练与培养为幼儿良好社会适应能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 )  6. 幼儿在定向阶段没有实际地做出或练习运动技能,因此这一阶段对幼儿运动技能的形成作用不大. ( )
  7. 在模仿阶段,幼儿运动技能的稳定性,准确性与灵活性都较差. ( )  8. 在整合阶段,幼儿的动作已相当稳定. ( )
  9. 对小班幼儿的体育教学中,一般讲解多与示范. ( )  10. 根据动作对环境的依赖程度的不同而进行的划分被称为连续型运动技能与间断型运动技能。 ( )
  11. 闭合性运动技能与开放性运动技能的划分根据是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而进行的划分。( )  12. 徒手型运动技能与器械型运动技能的划分依据是根据动作的连续与否而进行的划分。( )
  13. 幼儿的运动技能主要表现为两大方面,一是手部的精细运动技能,另一是下肢的身体运动技能。 ( )  14. 3-4岁的幼儿能助跑跳过不少于50CM的宽度。
  五、简答题  1、什么是运动技能?常见的类型有哪些?
  2、简要说明运动技能对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性
  六、论述题
  1. 教授幼儿使用剪刀来说明,体现运动技能形成的四个阶段的规律以及相应的有效教学措施。
  第六章答案
  一、填空题
  1. 操作技能 肌肉动作
  2. 细微型运动技能 粗放型运动技能
  3. 闭合型运动技能 开放型运动技能
  4. 操作对象
  5. 健康个性
  6. 全身性的身体运动技能
  7. 定向 整合
  8. 示范与讲解 及时反馈与强化
  9. 视觉 听觉 肌肉 关节
  二、名词解释
  1、运动技能也称作操作技能、动作技能,是由有组织的、协调而统一的肌肉动作构成的活动,表现于迅速、精确、流畅和娴熟的身体运动之中。
  2. 动觉是一种反映身体各部分运动和姿势的内部感觉.
  3、整合是指把个别动作结合成连贯动作的过程,使个别动作一体化。
  4、体育是发展体力、增强健康、增强体质的教育,它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体育泛指人类社会的各种体育活动及卫生保健,以增强人们的体质;狭义的体育则专指在体育机构中进行的,保证受教育者的身体正常生长和发育的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教育活动。它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幼儿智育、德育、美育的基础。
  三、选择题
  1.A 2.B 3.D 4.C 5.B 6.C 7.D 8.B 9.D 10.C 11.C
  四、判断题
  1.非 2.是 3.非 4.非 5.是 6.非 7.是 8.非 9.非 10.非 11.非 12.非 13.非 14.非
  五、简答题
  1、答:运动技能有时也称作操作技能、动作技能,是由有组织的、协调而统一的肌肉动作构成的活动,表现于迅速、精确、流畅和娴熟的身体运动之中。
  类型:细微型运动技能与粗放型运动,这是根据动作的精细程度与肌肉运动强度不同而划分的;
  连续型运动技能与间断型运动技能,这是根据动作的连续与否而进行的;
  徒手型运动技能与器械型运动技能,这是根据操作对象的不同而进行的划分。
  2、(一)、促进幼儿体格的健康发展。
  运动技能对于幼儿身体发展的促进作用,主要通过使幼儿身体承受适宜的生理负荷,从而使机体在形态结构和机能上得到一定的完善与提高。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对生理机能协调发展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二)、促使幼儿的心理发展。
  六、论述题
  (1)促进认知发展。
  首先,适当的运动技能的训练有利于提高大脑神经系统的工作效率。其次,从发生学的角度看。人的外部动作是人的内部认知发展的起点,儿童的嫩部思维活动是外部活动内化的结果。再次,由于运动技能的形成过程中经常伴随着对事物的认识。
  (2)促进健康个性的发展。
  由于幼儿运动机能的不断增强,这为他们独立活动、扩展活动的范围都提供了基础,对个性的形成也具有积极影响。各种运动技能的训练与培养为幼儿良好的社会能力不以及良好的个性品质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和机会。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