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4上半年小学幼儿教师资格考试作文真题解析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2014-04-22  字体:  

  33、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博览群书总还是要的,读书人喜欢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但仔细想想,在人身上真正起作用的,一定是真正读懂,读通,读化了的那几部书。

  要求:

  用规范的现代汉语写作,自定立意,自拟题目,自选角度,不少于800字。

  【题目解析】

  1、题目立意较为简单,主题词“读书”,因为材料中说“在人身上真正起作用的,一定是真正读懂,读通,读化了的那几部书”,所以将读书所需要注意的方法写入题目中即可。

  2、可以写议论文,从如何阅读这个角度去写,或者写阅读的重要作用都可以。选择较为灵活,没有固定的套路。

  3、扩充文章的论据方面较难把握,建议可以搜集相应论据。

  4、读书的名言警句就比较多了,类似高尔基的“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等,都可以用在作文中进行写作。

  【参考范文】

  注重阅读方法 增加知识储备

  高尔基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命伴侣和导师。”读书是和高尚的人在交谈。人需要博览群书,但是真正在人身上起作用的,一定是真正读懂、读通、读化的那几部书。 对一个教师而言,更需要好读书、读好书,在掌握阅读方法基础上,不断增加知识储备。

  教师需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阅读书籍并不是多多益善,因为过多的阅读反而抓不住重点,教师需要明确自己阅读的重点和掌握一定的方法。 毛泽东在读书的时候非常反对只图快而不讲效果的读书方法。对于一些文集,他都仔细钻研,反复诵读和咏唱。这种读书方法也可以指导教师日常的阅读,在书籍中抓重点,努力吸收取其精华。如果一味的贪多贪快,不要说能够全部吸收,可能连读的懂和读的通都难以达到。

  教师需增加知识储备,丰富阅读内容。 一直以来人们头脑中都有误区,认为语文老师只需要仔细研读语文书本;物理老师只需要关注物理教科书;生物老师只需要专注生物教材。殊不知不同学科的老师跨学科阅读,增长不同学科的学科知识,可以更好增加授课内容。如果各个学科老师的专业知识过于单一,不仅造成思维局限,而且授课内容过于单一,不利于学生发散性思维的培养。

  教师需将书本知识转化为教学实践。如果书本的知识没有经过实践,它永远是教条的、死板的、没有生气的。亚克敦一生读书多达7万卷,但却一篇像样的文章都没有问世。一位学者这样评价:“就像沙漠吸收流水,虽然喝了一江春水,最后却连一泓清泉也没有喷涌到地面上。”对于一个教师而言,这样的做法极不可取。书本的知识永远是刻板的,如何将书本刻板的知识转换为对现实行动的指导,是一个老师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否则,教导出的学生永远不会有创新。

  一个优秀的教师需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需要增加知识储备,丰富阅读内容;需要将书本知识转化为教学实践。只有不断增加阅读数量,才可以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只有不断增加阅读质量,才可以真正做到学高为师;只有将阅读知识转化为实践,才可以为学生树立真正的榜样。(814字)

  中公资深讲师解析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