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年江西教师招聘考试小学语文历年真题及解析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1-24  字体:  

  2013年江西教师招聘考试小学语文历年真题及解析

  一、选择题

  1、中国古代文学发展史上,江西出现的第一个大诗人是:( D )

  A 欧阳修 B 左思 C 黄庭坚 D陶渊明

  答案:D

  解析:

  A、欧阳修(欧阳修(1007—1072),字永叔,号醉翁,晚年又号六一居士,江西庐陵(今吉安)人,北宋卓越的文学家、史学家,为唐宋八大家之一。)

  B、左思(左思(约250~305)字太冲,齐国临淄(今山东淄博)人。西晋著名文学家,其《三都赋》颇被当时称颂,造成“洛阳纸贵”。左思自幼其貌不扬却才华出众。)

  C、黄庭坚(北宋,尽管苏门四学士和六君子是北宋中后期诗坛的重要创作力量,但从具有相同诗歌理论和创作特色的流派来说,江西诗派无疑有着更为深远的影响。而黄庭坚的诗歌观念对于江西诗派的形成至关重要。”。“江西诗派”中的“江西”之名取自黄庭坚与诗派中的洪炎等十一人的籍贯所在地)

  D、陶渊明(365~427)(汉魏南北朝时的东晋诗人、辞赋家、散文家。一名潜,字元亮,私谥靖节。浔阳柴桑(今江西九江西南)人。陶诗沿袭魏晋诗歌的古朴作风而进入更纯熟的境地,像一座里程碑标志着古朴的歌诗所能达到的高度。陶渊明又是一位创新的先锋。他成功地将“自然”提升为一种美的至境;将玄言诗注疏老庄所表达的玄理,改为日常生活中的哲理;使诗歌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并开创了田园诗这种新的题材。 陶渊明是汉魏南北朝800年间最杰出的诗人。陶诗今存125首 ,多为五言诗,从内容上可分为饮酒诗 、咏怀诗和田园诗三大类。)

  2、初唐四杰描述的是( D )

  A、王绩 、王勃、 杨炯、 卢照邻 B沈佺期、 宋之问、 王勃、 骆宾王

  C、王勃 杜审言 陈子昂 杨炯 D、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答案:D

  解析:“初唐四杰”是指我国唐代初期四位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简称“王杨卢骆”。

  3、“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出自(D )

  A、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B、苏轼《赤壁赋》

  C、江淹《别赋》

  D王勃《滕王阁序》

  答案:D

  4、北宋新诗运动的领袖是:( A )

  A、欧阳修 B、王安石 C、梅尧臣 D、范仲淹

  答案:A

  解析:

  中国北宋继唐代古文运动而起的文学革新运动。主要反对以西昆体为代表的浮靡文风,主张对诗、文进行革新。从宋太祖立国至真宗朝,是初发阶段。在宋仁宗时期,是运动形成高潮阶段。代表作家有范仲淹、李觏、尹洙、石延年、苏舜钦、梅尧臣、宋祁、欧阳修、苏氏父子、王安石和曾巩等。先是范仲淹提出主张改革文风,戒浮华,得到朝廷支持,于是改革文风之士接踵涌现。李觏要求文以经世,反对拟古和雕琢。尹洙摒弃骈文,致力简而有法,辞约理精的古文。苏舜钦认为写作根本目的是“警时鼓众”、“补世救失”,反对以藻丽为胜,提倡“道德胜而后振”。梅尧臣论诗强调写诗要有感而发,重比兴。认为诗歌要写实,要对现实有所美刺,反对西昆派的浮艳诗风,主张语言要朴素,风格要平淡。稍后于苏、梅的欧阳修,则是整个诗文革新运动的领袖。故正确答案为A。

  5、作家与作品搭配有误的是:(D )

  A、《兰亭集序》—王羲之兰亭集序 B、《始得西山宴游记》—柳宗元

  C、《正气歌》—文天祥

  D、《柳敬亭说书》—归有光 张岱答案:D

  解析:

  《柳敬亭说书》作者为张岱。张岱(1597年~1679年)又名维城,字宗子,又字石公,号陶庵、天孙,别号蝶庵居士,晚号六休居士,汉族,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寓居杭州。出生仕宦世家,少为富贵公子,精于茶艺鉴赏,明亡后不仕,入山著书以终。张岱为明末清初文学家、史学家,其最擅长散文,著有《琅嬛文集》《陶庵梦忆》《西湖梦寻》《三不朽图赞》《夜航船》《白洋潮》等绝代文学名著。南朝宋有同名人物。

  6、属于七言律诗的是:(C)

  A、杜甫《登岳阳楼》

  B、白居易《长恨歌》

  C、李商隐《安定城楼》

  D、杜牧《泊秦淮》 七言绝句

  答案:C

  7、属于南宋的作者是:(C)

  A、苏轼(北宋)

  B、周邦彦(北宋末期)

  C、范成大(南宋)

  D、雎景臣(元明)

  答案:C

  解析:A项苏轼是北宋人。B项周邦彦是北宋末期人。D项雎景臣为元朝人。故正确答案为C项。

  8、“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的作者是:( C )

  A、晏殊

  B、柳永

  C、晏几道

  D、秦观

  答案:C

  9、杜甫诗歌的风格是:( A)

  A、沉郁顿挫  B、自然飘逸  C、质朴自然而形象鲜明  D、绮艳

  答案:A

  解析:

  杜甫的诗风表现出许多的凝重与沉郁。其诗风笼罩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与鲜明的人道主义色彩。臻于化境的严整格律、沉郁顿挫的艺术风格著称于世,他的七律《秋兴八首》、《登高》,五律《春望》等,凝重工整,对仗整饬,堪为律诗典范。忧国忧民的情怀和对政治理想的执着始终是其诗歌的主题。他的诗篇广泛深入地反映了唐代的社会生活,被称为“诗史”。他的诗各体兼备,形式多种多样,律诗创作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诗歌语言千锤百炼,《春望》、《登高》杜甫是由盛唐转入中唐的代表,他从忠君爱国的立场出发,痛斥祸乱,关心人民,因而随着封建秩序的日益强化被尊为“诗圣”,成为后代众多诗人学习的楷模,善于总结前人经验并善于创新,沉郁顿挫为特征的诗歌艺术风格多种多样。

  10、与“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相接的是:(D)

  A、渺渺兮予怀,望美人兮天一方 B、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

  C、纵一苇之所如,凌万顷之茫然 D、舞幽壑之潜蛟,泣孤舟之嫠妇

  答案:D

  11、《咏怀诗》八十二首的作者是(B)

  A、陈子昂

  B、阮籍

  C、嵇康

  D、谢灵运

  答案:B

  12、说法不正确的是:(B)

  A、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

  B、郭沫若的《女神》是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文

  C、田汉是中国现代戏剧的奠基人

  D、巴金是现代家族小说的开拓者

  答案:B

  解析: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文小说是《狂人日记》。《狂人日记》写于1918年4月,它是鲁迅创作的第一篇白话小说,也是现代中国的新文学的第一篇杰出作品。故正确答案为B项。

  13、下列说法法不正确的是(B)

  A、孔子是儒家创始人,核心是“仁”

  B、庄子是道家代表,代表作是《道德经》

  C、韩非是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

  D、朱熹是理学的重要代表,著有《四书集注》

  答案:B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