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2年教师资格统考《保教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三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11-07  字体:  

  2012年教师资格统考《保教知识与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三

  一、单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幼儿园的重要任务之一是( )。

  A.要满足家长个人的兴趣和爱好

  B.要促进家长身心的健康发展

  C.要为家长参加工作、学习提供便利条件

  D.要为家长留下单独生活的时间和空间

  2.幼儿教育的中心任务是( )。

  A.促进幼儿健康成长

  B.确保幼儿心理健康

  C.全面促进幼儿素质和谐发展

  D.使幼儿获得一定的知识

  3.在幼儿园实践中某些教师认为幼儿进餐、睡眠、茶点等是保育,只有上课才是传授知识、发展智力的唯一途径,不注意利用各环节的教育价值,这种做法违反了( )。

  A.发挥一日生活的整体功能原则

  B.重视年龄特点和个体差异原则

  C.尊重儿童原则

  D.实践性原则

  4.《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幼儿园每日户外活动时间不得少于( )。

  A.3小时

  B.0.5小时

  C.1小时

  D.2小时
  5.幼儿智力发展的核心部分是( )。

  A.观察力

  B.注意力

  C.思维力

  D.想象力

  6.幼儿德育目标的入手点是( )。

  A.思维

  B.想象

  C.任务

  D.情感

  7.创设幼儿园环境时应考虑不同地区、不同条件幼儿园的实际情况.冈地制宜,因陋就简,这体现了( )原则。

  A.开放性

  B.经济性

  C.发展适宜性

  D.参与性

  8.教师在创设幼儿园环境中的重要作用是( )。

  A.指导者、引导者

  B.控制者

  C.组织幼儿参与环境创设

  D.准备环境、控制环境、调整环境

  9.国内外许多研究证明,儿童在学前阶段通过教育已经能够认识一定数量的字了,所以至少在学前班可以进行“小学化”的识字教育。这种做法( )。

  A.有道理,通过提前识字可以促进儿童的发展

  B.违背“发展适宜性原则”,不应该这么做

  C.在条件好的城市幼儿园大班可行

  D.可行,因为提前学习知识有利于儿童在竞争中处于有利地位,提高自信心

  10.下列选项不属于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的原因是( )。

  A.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

  B.幼儿的兴趣

  C.师资力量薄弱

  D.办学条件差

  二、简答题(共4题,每题6分。共24分)

  1.什么是早期教育?

  2.简述幼儿德育的目标及其内容。

  3.简述幼儿游戏的内涵。

  4.简述幼儿教育的意义。

  三、论述题(共2题,每题12分。共24分)

  1.试分析角色游戏的教育价值,并结合实际谈谈教师在组织指导儿童开展角色游戏时的注意事项。

  2.什么是结构游戏?教师在指导儿童结构游戏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四、材料分析题(第1题15分。第2题17分,共32分)

  1.在幼儿园中,教师要学会与幼儿沟通。比如,要熟记每个幼儿名字,这样幼儿会感到非常亲切,对教师的话作出积极反应;说话的语速和语调要恰当,最好能引发幼儿的好奇心;与幼儿交谈时,语言要简单明确,容易被幼儿接受;说话的态度要友善.比如:“我很喜欢听到你的描述,相信每位小朋友都会喜欢。”“你这一次比上一次说得更清楚了。”在交流的时候,教师还要注意与幼儿的目光接触,要耐心倾听幼儿的谈话,作出积极反馈。现实生活中,有的老师能灵活运用其交流技能,有的老师则因为与幼儿缺乏有效沟通而苦恼。

  请你从幼儿教师需要具备的能力出发,谈谈教师如何与幼儿实现有效的沟通。

  2.军军是个有思想、有个性的小朋友,老师刚与他接触时觉得难沟通,几乎无从下手,但是经过几天观察,发现他其实很聪明,一遇到新鲜事就会发问,原来他的好奇心这么强,而且他与小朋友相处挺好的。可是,他就是不愿意上课。上第一节课时,他的兴趣不大,只坐了几分钟。上第二节课时,老师课前与小朋友做了3个游戏,这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也过来加入到队伍中。这时老师表扬了他,还给他贴上了五角星,他非常高兴,老师又告诉他:“你以后好好上课,我每节课给你贴小星星。”那天放学以后,老师就表扬了他,在班上给他做了值日生。他的兴趣马上高涨起来。后来,老师与他成为了“好朋友”。下课时他会与老师玩耍、聊天。现在也愿意上课了,而且有时还提出好多问题。小朋友和老师都夸他进步大,也都越来越喜欢他了。

  请谈谈教师与幼儿沟通时应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