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3中学教师资格证教育学模拟卷及答案解析(3)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1-10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在每小题的四个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答案.并将其号码写在相应的括号内,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第1题 构建学习化社会的理想是(  )的主要体现。

  A.制度化教育

  B.非制度化教育

  C.前制膏仙新畜

  D.正规教育

  【参考答案】

  B

  试题解析:

  学习化的社会强调学习的开放性、终身性和全民性等,建构学习化社会的理想主要体现的就是相对于既有制度化教育的非制度化教育。

  第2题 “活到老学到老”是现代教育(  )特点的要求。

  A.大众性

  B.公平性

  C.终身性

  D.未来性

  【参考答案】

  C

  试题解析:

  终身教育是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教育,“活到老学到老”体现了现代教育终身性的特点。

  第3题德育个体性功能的最高境界是(  )。

  A.德育的政治功能

  B.德育的生存功能

  C.德育的发展功能

  D.德育的享用性功能

  【参考答案】

  D

  试题解析:

  德育的个体性功能是指德育对德育对象个体发展能够产生的实际影响,包含着德育对个体生存、发展、享用发生影响的三个方面,其中享用性功能是德育个体性功能的最高境界。

  第4题 1939年,首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编《教育学》的教育家是(  )。

  A.赞可夫

  B.凯洛夫

  C.布鲁纳

  D.维果茨基

  【参考答案】

  B

  试题解析:

  1939年,首位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编《教育学》的教育家是凯洛夫。

  第5题教学策略不是“万金油”式的“教学处方”,不存在一个包揽一切的大而全的教学策略,同一策略可以解决不同的问题,不同的策略也可以解决相同的问题,这些都充分说明教学策略具有(  )。

  A.综合性

  B.可操作性

  C.层次性

  D.灵活性

  【参考答案】

  D

  试题解析:

  公务员考试在教师招考网题干的描述体现了教学策略的灵活性特点。

  第6题西方古代以其雄辩和与青年智者的问答法著名的教育家是(  )。

  A.苏格拉底

  B.柏拉图

  C.亚里士多德

  D.德谟克利特

  【参考答案】

  A

  试题解析:

  题干中所描述的人物是希腊教育家苏格拉底。

  第7题通过准备问题、面向全体学生交流、对过程及时总结是运用(  )。

  A.练习法

  B.讨论法

  C.谈话法

  D.讲授法

  【参考答案】

  B

  试题解析:

  根据题意,这一做法属于讨论法。

  第8题 “除数是小数的除法”,某老师把学生分12个馒头的计算板书出来:12÷3=4(人),12÷2=6(人),12÷1=12(人),12-0.5=24(人),这一做法体现了(  )。

  A.巩固性原则

  B.直观性原则

  C.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D.因材施教原则

  【参考答案】

  C

  试题解析:

  引入馒头这一生活中的事物开展数学教学,阐释“除数是小数的除法”这一观念,充分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第9题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是(  )。

  A.课外活动

  B.实践活动

  C.教学活动

  D.班主任工作

  【参考答案】

  C

  试题解析:

  教学活动是学校进行全面发展教育的基本途径。

  第10题实质教育论认为,教学的主要任务是(  )。

  A.发展智力

  B.培养思想品德

  C.传授知识

  D.发展个性

  【参考答案】

  C

  试题解析:

  实质教育论认为,传授知识是教学的主要任务。

  第11题 “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这一条文出自(  )。

  A.《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D.《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参考答案】

  D

  试题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5条规定:“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第12题 (  )认为“教育一定要成为一种学业,否则无所希望”,“教育的方法必须成为一种科学,否决不能成为一种有系统的学问”。

  A.康德

  B.赫尔巴特

  C.夸美纽斯

  D.培根

  【参考答案】

  A

  试题解析:

  引言属于康德的教育观念。

  第13题把学习过程概括为“学一思一行”的统一过程的教育家和思想家是(  )。

  A.孔子

  B.孟子

  C.苟子

  D.墨子

  【参考答案】

  A

  试题解析:

  孔子最先强调教学过程中要注重思考,主张学习、思考和实践相统一。

  第14题教学活动的本质是(  )。

  A.认识活动

  B.实践活动

  C.交往活动

  D.课堂活动

  【参考答案】

  A

  试题解析:

  教学活动是师生相互作用的教与学的过程,本质上是一种认识活动。

  第15题德育过程由教育者、受教育者、(  )和(  )四个相互制约的要素构成。

  A.德育内容德育途径

  B.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C.德育原则德育方法

  D.德育方法德育途径

  【参考答案】

  B

  试题解析:

  德育过程是由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和德育方法等四个方面构成。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