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0年江苏教师资格考试教育学(小学)真题及答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3-03-06  字体:  

2010年江苏省教师资格认定考试教育学(小学类)试卷

  一、选择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1、制定小学教育目的的依据有特定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背影,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以及( )。

  A.全而发展学说

  B.社会本位论

  C.人们的教育理想

  D.个人本位沦

  2、从强调儿童的主体性出发,提出“教育即生长”的著名论断的是( )。

  A.马管连柯

  B.杜威

  C.乌申斯基

  D.陶行知

  3、以教育目的为指导思想,以“学生守则“为基木依据,对学生个学期内在学习、劳动、生活、品德等方面的小结与评价,称为( )。

  A.心理测验

  B.品德评价

  C.成绩评价

  D.操行评定

  4、学生个体认识的特殊性表现在认识的间接性、认识的交往性、认识的教育性和( )。

  A.认识的行动性

  B.有领导的认识

  C.认识的简洁性

  D.有目的的认识

  5、根据一定的教学任务,组织学生到农村、社会牛活现场和其他场所,通过观察、调查或实际操作进行教学的组织形式是( )。

  A.个别教学

  B.现场教学

  C.社会实践

  D.社会调查

  6、制约着教育的规模、速度、结构、方法、手段和内容是( )。

  A.社会文化

  B.人的身心发展水平

  C.社会意识形态

  D.社会生产力

  7、一个测验经过多次测量所得结果的一致必程度,以及一次测量所得结果的准确性裎度,称测验的可靠度,又称测验的( )。

  A.难度

  B.信度

  C.区分度

  D.效度

  8、给学生解答疑难问题,给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或缺课的学牛补习,指导学习方法,对尖子学习作提高性指导,为有学习兴趣的学生提供课程研究的帮助等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称为( )。

  A.社会实践

  B.兴趣小组

  C.个别教学

  D.课外辅导

  9、小学德育的主要原则有导向性原则、疏导原则、尊重学生Lj严格要求学生相结合原则、教育的一致辞性与连贯性原则和( )。

  A.困材施教原则

  B.启发性原则

  C.说服性原则D活动性原则

  10、德育过程的四个相互制约制约的要素是( )。

  A.知、情、意、行

  B.活动、目标、模式、方法

  C.品德、个性、心理、人格

  D.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11、在中国古代,程朱理学成为国学,儒家经典被缩减为“四书”、“五经”,特 别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书被作为教学的基本教材和科举考试的依据。该现象产生的历史时期是( )。

  A.宋代以后

  B.春秋战国

  C.明清时代

  D.隋唐时期

  12、向汉武帝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并建议实行思想专制主义的文化政策和选士缺席的思想家是( )。

  A.王充

  B.郑玄

  C.董仲舒

  D.杨雄

  13、《学记》提出“化氏成俗,其必由学”,“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提示了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与( )的关系。

  A.宗教

  B.经济

  C.生产力

  D.政治

  14、在教学上,把哲学中的统觉观念移用过来,强调教学必须使学生在接受新教材的时候,唤起心中已有的观念,并强调教师中心、教材中心、课堂中心的教育思想家是( )。

  A.夸美纽斯

  B.赫尔巴特

  C.卢梭

  D.杜威

  15、教学过程的特点有直接经验与问接经验相结合、掌握知识l与发展智力相统一、掌握知识与提高思想相结合,以及( )。

  A.教与学相结合

  B.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C.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性棚结合

  D.个人自学与教帅辅导相结合

  16、小学德育的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理想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劳动教育、人道主义与( )。

  A.社会公德教育

  B.伦理教育

  C.职业道德教育

  D.自我教育

  17、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的理论确立了科学的人的发展观,指明了人的发展的必然规律,是我目制定教育日的的( )

  A.理论基础

  B.实践依据

  C.指导思想

  D.人学依据

  18、我国的小学产生于(

  A.殷同时代

  B.战国时代

  C.春秋时代

  D.西汉时期

  19、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人自身的内在需要,身心发展的顺序也是由身心成熟机制决定的,这一观点称为( )。

  A.外铄论

  B.内发沦

  C.多因素论

  D.遗传论

  20、学生的心理发展包括两个方面,即认知和()。

  A.个性

  B.情感

  C.意向

  D.行为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