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押题(6)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3-31  字体:  

  点击查看:2016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押题汇总

  【结构化试题】

  有学生在考试时抄袭,老师发现后直接撕毁了该学生的试卷,并当众批评他。对此,你怎么看?

  【解析】

  学生在考试中作弊,作为老师应该及时制止,但这位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撕毁学生试卷并公开予以批评的行为,不仅不能让学生认识到错误,而且还会严重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所以,这种粗暴的教育方式是不可取的。

  学生考试作弊,一是与考生的思想发展不成熟、诚信缺失有关;二是与我国的应试教育过于注重分数、学校家庭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缺失有关。教师这个时候公开斥责,不仅会伤害学生的自尊,还会增加其心理负担。

  发现考生作弊时,老师可以这么做:一是可以先通过眼神暗示或走进学生桌子旁边轻轻敲一下桌子等行为来制止。毕竟每个孩子都会犯错,都会有和诚信品格做斗争的时候,这个时候,适当的宽容也是一种教育智慧;二是如果教师的暗示仍然不起作用,这个时候教师先轻轻收掉试卷,减少学生五分钟的作答时间,以示警告,事后再找合适时机进行诚信教育也不迟。

  总之,针对考试作弊行为,学校和教师在注重纪律处罚的同时,更应该通过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和道德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学风,使学生明辨是非曲直,真正形成“作弊可耻”的观念,这才是行之有效的方式。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