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实施幼儿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6-20  字体:  

  《教育学》中认为,素质是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础上后天通过环境影响和教育训练所获得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长期发挥作用的身心特性及其基本的品质结构。而学前素质教育是指通过各种教育途径与方法对幼儿的道德素质、智力素质、审美素质、人格素质、角色素质、劳动素质、创新素质的教育与培养。

  创新教育是指教育者抓住幼儿好奇好问的年龄性格特点,采用正确的教育手段,实施有效的教育策略,从而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开发幼儿的创新能力。

  创新才能被看作是一个人最有价值的一种能力体现。通过创新才能是人形成自己独有的特色,使人更快地做出与众不同的成绩,并能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获得更高层次的发展。可以说,卓越的创新能力充分体现了一个人发现问题、积极探索的心理取向以及善于把握机会的敏锐性。创新教育是幼儿素质教育的一个分支,在幼儿素质的发展中,创新素质逐渐被教育者看作是各种素质教育的核心与灵魂。它的时代价值显得越发突出和重要,幼儿教育实施创新教育的开端,其改革目标更须定位于成为“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幼儿园实施创新教育主要强调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是每一个受教育者自身的主体地位、主体力量都得以增强,使其生命的活力得以充分的发挥,创造的潜能能够充分开发。

  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创造性人才为目标的教育,它要求在注重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高度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创新能力是存在于主体之中的本质属性,受人的年龄、个性、受教育程度等诸多因素制约而表现出不同的层次。因此,我们必须针对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适应性的创新教育,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水平,以及为他们未来的创新活动打好基础。

  实施创新教育,提高幼儿的素质具有重大意义,具体内容如幼儿教育实施创新教育的开端,其改革目标更须定位于成为“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幼儿园实施创新教育主要强调培养幼儿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是每一个受教育者自身的主体地位、主体力量都得以增强,使其生命的活力得以充分的发挥,创造的潜能能够充分开发。创新教育是以培养创造性人才为目标的教育,它要求在注重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高度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而创新能力是存在于主体之中的本质属性,受人的年龄、个性、受教育程度等诸多因素制约而表现出不同的层次。因此,我们必须针对教育对象的身心发展特点,进行适应性的创新教育,根据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和水平,以及为他们未来的创新活动打好基础。实施创新教育,提高幼儿的素质具有重大意义。

  学前儿童的素质先天性、自然性更强些, 首先应该为幼儿的创新性思维发展创造一个民主、和谐、宽松、自由的教育环境,使他们能够在民主自由的家庭或教育机构氛围中,大胆思考,勇于标新立异,敢于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的束缚,并获得家长和教师的支持与肯定。幼儿和教师建立起一种平等、信任、理解、尊重的和谐师生关系,创造民主和谐的教育与活动环境,能够有效地激发幼儿主动积极地参与学习和活动过程。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