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案】小班综合活动:春意盎然的江城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9-04  字体:  

  活动设计背景

  春天来了,大地一片生机。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大自然好像给我们注入了一支兴奋剂,让我们很想快一点到外面拥抱它,拥抱这能给我们带来勃勃生机的春天。而此时的江城,我们的家乡吉林市,也早已按耐不住,用它特有的风情吸引着我们,让我和我的孩子们充满好奇、充满渴望、充满挑战地来迎接这里的春天。大自然的季节变化为幼儿提供了丰富的人之对象。为了更增进幼儿对大自然的情感,为了让幼儿获得更多对周围世界的感性认识,培养求知欲和探索精神,也为了让我们的幼儿更加热爱我们的家乡,热爱我们赖以生活的的故土,我设计了"春意盎然的江城"这一主题,并以本主题为中心,扩散编制了主题活动网络。

  活动目标

  1、使幼儿知道花草树木能够美化环境,清新空气,有益于人们的健康。

  2、教育幼儿园要爱护花草树木,自觉做到“不摘花,不踏草,不折树枝,不乱摇树”,具有初步的环境意识和热爱家乡的意识。

  教学重点、难点

  使幼儿知道花草树木与人类的关系,它们能美化环境,绿化城市,清新空气,有益于人们的健康。

  活动准备

  1、绘制活动图片,可供粘贴的树木,草坪,花坛,人物等。

  2、了解幼儿爱护花草树木的情况。

  3、录音故事《小熊宝宝的小花园》

  4、歌曲《青山绿水松花湖》

  活动过程(活动过程的表述不必详细到将教师、学生的所有对话、活动逐字记录,但是应该把活动的主要环节很清楚地再现,即开始环节、基本环节、结束环节、延伸环节。注:重点表述基本环节)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动手尝试

  1、谈话:小朋友们,前不久,老师参观了一位朋友的新家,(出示图),你们看,这个小区刚刚兴建,还没有完全绿化好。小区门口的一块空地,还只有蓝天、白云和一条小路,光秃秃的,你们喜欢到这来玩吗?为什么不喜欢呢?

  2、想一想,怎么使这儿变得亮丽起来呢?

  3、画一画:幼儿画简笔画,指名四人上前"种花,种草和小树苗。"

  4、老师补充画面:(粘上花草树木)

  (二)学习知识,明白道理。

  1、想一想,我们吉林市你最喜欢哪个地方?为什么喜欢那儿?

  2、说一说同学还在哪些地方见到过这些美丽的花草树木你们想对花草树木说些什么?

  3、演一演:在这样美丽的环境中,小朋友能够干些什么?小组内表演(老师在图上贴上图片)

  4、你们知道,还有哪些人也喜欢到这样的地方来做什么?人们为什么愿意到这样环境优美的地方来学习休息和锻炼?

  5、老师小结后板书:清新空气

  那我们每一个小朋友应该怎样爱护花草树木呢?你们看看这几个小朋友是怎么做的:

  A(贴图片:小妹妹摘花,大哥哥劝阻)小妹妹想干什么?你们想帮助她吗?你们想对妹妹说什么?大哥哥就是这样做的。爱护花朵应该做到什么?

  (板书:不摘花)

  B(贴图片:小弟弟踏草,大姐姐劝阻)小弟弟想干什么?大姐姐会对小弟弟说什么?咱们爱护小草要做到什么?

  (补充板书:不踏草)。

  C(贴图片:小同学乱摇小树,大哥哥劝阻)这位小同学错在哪里?如果你是小树苗你会感到怎么样?大哥哥会对这位小同学说什么?我们爱护小树苗应该怎么做?

  (补充板书:不折树枝,不乱摇)

  6、小结:通过学习,你们知道了什么?

  (三)深化认识。

  听录音故事《熊宝宝的花园》

  (1)宝宝为什么伤心极了?小动物们乱折花朵对吗?为什么不对?

  (2)小结后提问:如果你被熊宝宝请到家里去作客你会怎么做?

  (四)指导行为

  1、唱儿歌《大家爱护小树苗》

  a、儿歌中的小朋友爱护小树苗吗?

  b、他是怎么样做的?

  c、我们为什么要爱护小树苗?

  d、老师小结后,幼儿拍手唱儿歌。

  (五)总结。幼儿欣赏歌曲《青山绿水松花湖》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