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临考冲刺(5)参考答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2-16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

  1.D【解析】康德于1776年在德国哥尼斯堡大学讲授教育学,这是教育学列入大学课程的开端。

  2.C【解析】教育的生物起源说认为,教育活动不仅存在于人类社会,而且存在于动物界。教育的产生完全来自动物的本能,是种族发展的本能需要。

  3.B【解析】目标管理是由美国管理学家德鲁克提出的。其理论的核心是将传统的他控式的管理方式转变为强调自我、自控的管理方式,是一种以自我管理为中心的管理,目的是更好地调动被管理者的积极性。

  4.D【解析】小学阶段的儿童,各种感知运动图式开始内化为表象或形象模式,用表象符号来代替外界事物;思维受直觉表象的束缚,记忆的主要方式仍是形象记忆。

  5.C【解析】广义的学习指人和动物在生活过程中,凭借经验而产生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相对持久的变化。A、B、D项都属于本能。

  专家点拨要判断某种行为是否属于学习,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判断:(1)学习表现为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2)学习所引起的行为或行为潜能的变化是相。对持久的;(3)学习是由反复经验而引起的。

  6.C【解析】感觉记忆的存储时间是0.25~2秒。

  7.C【解析】“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这句话的意思是干、越、夷、貉这四个地方的人,剐生下来啼哭的声音都是一样的,而长大后风俗习性却不相同,这是教育使之如此,反映了教育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专家点拨影响个体身心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一般包括遗传、生理成熟、环境、教育和个体的主观能动性。这是历年考试中经常出现的考点。遗传和生理成熟是身心发展的自然物质前提,环境和教育是身心发展的决定条件,主观能动性使环境和教育相结合,促使其身心发展的遗传潜能转化为现实,并对身心发展起一定的指导作用和调控作用。

  8.D【解析】想象是人脑对已储存的表象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根据别人口头或文字的描述,人能够在头脑中产生没有感知过的事物的形象。苏轼评价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这一思维过程即属于想象。

  9.C【解析】“从做中学”是美国现代著名的实用主义教育家杜威的教学理论的基本原则。杜威认为:“所有的学习都是行动的副产品,所以教师要通过‘做’,促使学生思考,从而学得知识。”

  10.B【解析】陶冶教育法是教育者利用高尚的情感、美好的事物和优美的环境感染和熏陶学生的方法,它是用以景染情的原理对受教育者产生影响。“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正是体现了这一方法。

  11.A【解析】谈话法也称启发式谈话法,是教师为传授新知识而进行的谈话。一般是由教师根据教学目的提出一系列前后连贯而又富有启发性的问题,引导学生依据已有的经验和知识,或根据对眼前事物的观察,进行积极的思考做出正确的回答,借以获得新知识。

  12.C【解析】班集体形成的主要标志之一是形成了正确舆论。班集体舆论是班集体生活与成员意愿的反映。正确的班集体舆论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对班集体每个成员都有约束、感染、同化、激励的作用。

  13.D【解析】巩固性原则是指教师在教学中,要引导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牢固地掌握知识和技能,长久地保存在记忆中,能根据需要迅速再现出来,以利知识技能的运用。

  14.D【解析】教师的成长需要经历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过程,最终变为成熟的教师,熟练地控制整个教学过程。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熟的主要标志是能否自觉地关注学生。

  专家点拨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划分为:(1)关注生存阶段。教师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可能会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或想方设法控制学生。(2)关注情境阶段。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3)关注学生阶段。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15.D【解析】根据遗忘的进程先快后慢的规律,复习要及时。如果不及时复习,头脑中的保持量在短时间内急剧减少,再复习就要花费相对较多的时间。因此,当天的功课应该在当天复习。

  16.B【解析】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学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分为关注生存、关注情境、关注学生三个阶段。

  17.B【解析】常见的教学过程组织形式包括集中授课、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

  18.C【解析】道德意志是人们为实现一定的道德行为所做出的自觉而顽强的努力,道德意志是调节道德行为的精神力量。题干中该学生缺乏自觉而顽强的努力,因此需培养其道德意志。

  专家点拨品德的心理结构包括道德认识(核心)、道德情感、道德意志和道德行为(衡量标志)四部分,这一知识点通常以单项选择题、辨析题、简答题的形式出现。考生应能够根据其概念,判断某种现象属于哪一层面的心理结构。

  19.D【解析】撒谎、偷窃和打架等行为都属于行为障碍。

  20.B【解析】努力、能力来源于内心,属于内部因素,努力不稳定且可控,能力稳定且不可控;任务难度、运气属于外部因素,不可控。

二、简答题

  21.【答案要点】关于人的身心发展主要有四种观点: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二因素论和相互作用论。

  (1)遗传决定论的代表人物是英国的高尔登和美国的霍尔。遗传决定论的理论观点是,个体心理发展是受先天不变的遗传所决定的。

  (2)环境决定论的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华生。环境决定论的理论观点是,个体心理的发展完全是后天环境教育的结果,遗传并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

  (3)二因素论的代表人物是美国的吴伟士和德国的施太伦。二因素论的理论观点是,个体发展是由遗传和环境两个因素共同决定的。

  (4)相互作用论是目前影响较大的一种观点,多数心理学家都支持这一观点。其理论观点是,遗传对个体心理发展作用的大小依赖于环境的变化,而环境作用的发挥也受遗传的制约,即“遗传决定心理发展的限度,环境在限度内起决定作用”。

  专家点拨关于人的身心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种观点:遗传决定论、环境决定论、二因素论、相互作用论等。这在历年考试中经常以单项选择题、简答题的形式考查。考生应该记住:遗传决定论者仅强调遗传的作用;环境决定论者仅强调环境的作用;二因素论认为遗传和环境都起作用,但二者是各自独立的;相互作用论认为二者是交互起来共同对个体发生影响的。

  22.【答案要点】课外活动范围广泛,形式多样,按其性质可分为六类。

  (1)科技活动。科技活动是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进行各种科技实践性作业的活动,如制作科技小发明、制作模型、采集标本、动物小观察、小饲养、小种植等,以及举办科技知识讲座和科学家故事会、科技表演、竞赛等。

  (2)学科活动。学科活动是一种学科性的课外学习和研究活动,一般以某一学科为主题,按照学科分别组织活动,如文学作品讨论会、某学科最新动态报告、交流某学科的学习体会的经验交流会等。

  (3)文学艺术活动。文学艺术活动种类多样,包括文学、艺术和娱乐活动,它们寓教于乐,以活跃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和发展他们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为主要目的,同时调剂他们的身心,保证他们精神饱满地投入学习和生活。

  (4)体育活动。体育活动是课外活动中比较普遍、比较广泛的活动,也是学生们比较喜欢参加的活动之一。

  (5)社会活动。社会活动就是让学生走出学校,接触社会,了解科学技术的发展,了解社会生活、经济建设实际状况的教育活动,一般包括社会调查、参观、考察、访问,以及各种无偿的社会服务和公益劳动等。

  (6)传统的节假日活动。国庆节、儿童节、校庆日、学校文化节、暑假的夏令营活动等都是传统的节假日活动。这类活动的准备过程和活动过程都可对学生进行教育。

  23.【答案要点】学习迁移是指一种学习对另一种学习的影响。.学生学习迁移能力的形成有赖于教学,促进迁移的教学应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1)精选教材内容。要想使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掌握大量有用的经验,教学内容就必须精选。精选的标准就是必须具有广泛的迁移价值,即对其他领域有潜在的迁移意义的标准。

  (2)合理组织材料。精选的教材只有通过合理的编排才能充分发挥其迁移的效能,否则迁移效果小,甚至阻碍迁移的产生。从迁移的角度来看,合理编排的标准就是使教材达到结构化、一体化、网络化。;

  (3)合理安排教学程序。合理编排的教学内容是通过合理的教学程序得以体现、实施的,教学程序是使有效的教材发挥功效的最直接的环节。

  (4)教授学习策略,提高迁移意识。结合实际学科的教学来教授有关的学习策略和元认知策略,不仅可以促进对所学内容的掌握,而且可以改善学生的学习能力,使学生学会学习,提高迁移的意识,从根本上促进迁移的产生。

  (5)防止负迁移的发生。在教学中,负迁移会对学习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在课堂上,教师要掌握知识教授的速度和难易度,教学内容要符合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每次迁移均应使学生感到需要一定的努力,但又能够完成。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利用思维定势的积极作用,克服其消极作用,使有效迁移顺利进行。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