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临考冲刺(3)参考答案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5-02-16  字体:  

  一、单项选择题

  1.A【解析】教育的基本途径是教学。

  2.A【解析】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主要体现在普及性、基础性、强制性。

  专家点拨义务教育是国民的基础教育,是国家力量的根本源泉。义务教育这一知识点经常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在历年考试中出现。考生需要重点识记的知识点有:义务教育的概念、小学教育在义务教育中的地位。

  3.C【解析】诊断性测验是针对某一单元而设计,为了调控教学方向的测验。

  4.B【解析】互补性反映个体身心发展各组成部分的相互关系,它首先指机体某一方面的机能受损甚至缺失后,可通过其他方面的超常发展得到部分补偿。所以对残疾儿童的教育要依据儿童身心发展的互补性的特征进行。

  5.A【解析】发散思维也叫求异思维,是沿不同方向去探索多种答案的思维形式。

  6.D【解析】我国小学课程的设计要适合小学儿童身心发展的规律和特点。

  7.C【解析】儿童过度焦虑反应是儿童情绪障碍的一种表现,是指由于担心不能达到目标或不能克服障碍,使自尊心与自信心受挫,增加失败感和内疚感,从而形成紧张不安并伴有恐惧的情绪状态。

  8.B【解析】无意注意是一种没有预期目的、不需要付出意志努力的注意,也叫不随意注意。

  专家点拨在历年考试中,经常会对无意注意的相关知识点进行考查。考生应该牢记无意注意的概念、影响因素,学会区分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还要能够将无意注意的相关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

  9.C【解析】班主任是学校、家庭、社会的沟通者。

  10.A【解析】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个体发展的个别差异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培养和教育,促使学生的身心得到最大的发展。

  11.D【解析】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在于实现教学目标,提高学习效率,以利于更有效地开展实施教学活动。

  12.D【解析】分配学生座位时,教师最关心的是人际关系的影响,和谐的人际关系能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13.B【解析】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

  专家点拨目前在我国,中小学课程主要由课程计划、课程标准、教科书三部分组成。其中,课程计划是课程设置的整体规划;课程标准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教科书是课程标准的具体化。

  14.C【解析】启发性原则是指在教学中教师要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5.A【解析】强化法用来培养新的适应行为。根据学习原理,一个行为发生后,如果紧跟着一个强化刺激,这个行为就会再一次发生。

  16.D【解析】个人活动是课外活动的基础,充分体现了因材施教的特点。组织和指导好学生的课外个人活动,是课外活动不可忽视的重要形式和方法。

  17.A【解析】行动研究是教师着眼于教学实践的改进,与研究者进行合作,探讨课堂上所遇到的问题的实质。

  18.A【解析】诊断性评价是在学习前进行的,形成性评价是在学习中进行的,总结性评价是在学习完成一阶段之后进行的评价。

  19.D【解析】信度指测验的可靠性;效度是指测量的正确性,能测量出所要测量东西的程度;区分度是指测验项目对所测量属性或品质的区分程度。

  专家点拨测验的质量指标主要有信度、效度、难度与区分度。其中,信度和效度在历年考试中出现的频率非常高,以单项选择题为主。考生要牢记信度、效度的概念,能够根据所给出的描述判断是否具有信度和效度。

  20.D【解析】技能是通过练习而形成的合乎法则的活动方式。它具有如下几个基本特点:技能是通过学习或练习而形成的,不同于本能行为;技能是在后天的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步完善的,而不是通过遗传而来的。

二、简答题

  21.【答案要点】(1)讲授法。讲授法是教师通过口头语言系统连贯地向学生传授知识的方法。讲授法可分为讲述、讲解和讲演三种方式。

  (2)谈话法。谈话法也叫问答法,是指教师按照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的方法。谈话法特别有助于激发学生的思维,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培养他们独立思考和语言表述的能力。这是小学教学常用的一种方法。

  (3)讨论法。讨论法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辨明是非真伪,以获取知识的方法。其优点在于能更好地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促进学生灵活地运用知识。

  (4)演示法。演示法是指教师通过展示实物、直观教具,进行示范性实验或采取现代化视听等手段,指导学生获得知识或巩固知识的方法。演示的特点在于加强教学的直观性,不仅是帮助学生感知、理解基本知识的手段,也是学生获得知识、信息的重要来源。

  (5)练习法。练习法是指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运用知识去完成一定的操作,并形成技能技巧的方法。练习法的特点表现在技能技巧的形成是以一定的知识为基础,练习具有重复性。

  22.【答案要点】(1)无意注意占主导,有意注意有一定的发展。低年级小学生的有意注意还没有发展起来,注意力很容易分散,无意注意占据主导地位,有意注意还缺乏自觉性,需要家长或教师进行督促。但是到了中高年级,小学生逐渐理解自己在集体中的地位和自己的学习任务,有意注意逐步发展起来。

  (2)注意的品质较差。小学生注意的范围较小,在同一时间内很难看到更多的事物或事物的更多方面;小学生的注意不稳定,很容易转移注意力;注意的分配和转移发展得比较缓慢,这些特点在低年级学生身上表现得更为突出,但是通过正确的教育,小学生注意的品质可以得到逐步的提升。

  (3)注意不够稳定,常常带有情绪色彩。小学生容易为一些新鲜刺激兴奋起来,并流露出明显的外部情绪。教师可以准确地掌握小学生的情绪反应,及时地对教学方法进行调整和改进,促进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

  23.【答案要点】(1)间接经验与直接经验相结合。①学生以学习间接经验为主;②学生学习间接经验要以直接经验为基础。

  (2)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相统一。①掌握知识是发展智力的基础;②智力发展是掌握知识的重要条件;③掌握知识与发展智力具有相互转化的内在机制。

  (3)掌握知识与提高思想相结合。①学生思想的提高以知识为基础;②学生思想的提高又推动他们积极地学习知识。

  (4)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动性相结合。①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组织者的地位,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②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处于学习主体的地位,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③建立合作、友爱、民主、平等的师生交往关系。

  专家点拨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是历年考试中的重中之重,除了以单项选择题的形式:出现,还可能以简答题、材料分析题的形式出现,所占分值较大。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演示法、练习法、实验法、以探究活动为主的教学方法、以情感陶冶(体验)为主的教学方法都是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考生要熟记其概念及其运用要求。

三、材料分析题

  24.【答案要点】

  问题(一):张老师使用的教学方法是问答法,即以问题为载体贯穿教学过程,使学生在设问和释问的过程中萌生自主学习的动机和欲望,进而逐渐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自主学习的方法,提高自主学习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问答法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问题(二):问答法的原则有:(1)适时原则。教师要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已有的经验、知识,准备好问答的问题和顺序,在适当的时候提出相关的问题,而不能太突兀。(2)因材施教。问题的难易要因人而异。(3)反馈强化。学生回答完毕之后,教师要给予适当正确的反馈,使学生理解正确的思想,明确答案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强化学生获得的知识经验。

  25.【答案要点】

  问题(一):原因:(1)言行并驳。李老师虽然教育学生不要说脏话,不要乱扔纸屑,可自己却说脏话,乱扔烟蒂。“言语”与“行为”不一致,言语教育没有起到正面教育,反倒身教对学生产生了消极影响。(2)言教方法失当。“言教”必须以理服人,否则无教育可言。学生中出现问题,一味的“管、卡、压”不行,只有言之有理,以理服人,才能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3)敬业精神的缺失。李老师自己的言行不一致,在教育方面没有付出自己的真心诚意,得不到学生的尊重与认可,当然效果就会比较差。

  问题(二):正确方法:(1)言行一致。教师在教书育人中,除了言传,更要身教,用自己的示范行为来教育学生,这就是为人师表,为人师表在一定角度上看,主要是强调教师要言行一致。(2)因材施教。班主任对学生的教育应该有理有据,用学生易懂的方式、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3)全心全意。班主任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应该做到用心,用真心诚意去教育学生,让学生感到老师的用心良苦,改正错误,好好学习。

  专家点拨在作答此题之前,考生先要读懂问题。问题有二:一是要求回答王老师的班级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考查考生的分析能力;二是询问要产生良好效果的做法,主要考查考生的理论知识。

  在阅读材料时,考生可以画出与答题有关的关键词句,如“工作热情非常高”“严格”,这表明王老师是一位非常有责任心的教师;然而,“‘笨猪’‘死脑子’不绝于耳。吸烟后,随手将烟蒂抛在课桌下面”,这又表明,王老师不能以身作则,他对学生和对自己采取的是双重标准,因此,学生非但不听他的要求,反而受到他的“坏”影响,致使“班上说脏话、粗话,纸屑杂物随处可见”。由此可以推出,作答的关键点就在于“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上。

四、教学设计题

  以第26题为例:

  26.【参考设计】

  问题(一):

  1.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①结合具体内容认识小数,知道以元为单位、以米为单位的实际含义。②知道十分之几可以用一位小数表示,百分之几可以用两位小数表示。③能识别小数,会读写小数。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合作学习,形成合作意识,具备一定的思考与语言表达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将数学与生活密切联系,激发学>-7数学的兴趣。

  2.教学重点

  知道十分之几可以用一位小数表示,百分之几可以用两位小数表示;会读写小数。

  问题(二):

  一、创设情境,引入小数

  1.教师出示PPT课件:小数的初步认识

  师:开学了,妈妈给小华买了一些文具,有书包、文具盒、铅笔、彩笔、橡皮擦和日记本等。同学们,你们能不能把这些文具标价中的数分成两类?怎么分呢?

  学生小组交流,教师选代表说明自己的分法和理由。

  2.区别整数与小数

  师:我们将这些标价(物品的价格,即多少钱)分成两类。左边这组数是我们以前学过的,都是整数。右边这组数有一个什么特点?(数中间都有一个小圆点)像这样的数叫作小数,“.”叫作小数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小数。(出示课题:认识小数)

  二、认识小数

  1.小数里的这个小圆点我们把它叫作小数点;小数点左边的部分是整数部分;小数点右边的部分是小数部分。你会读小数吗?

  让学生试读标价牌上的小数。(出示课件)

  介绍小数的读法——小数点读作“点”,小数点左边代表整数部分,按照整数的读法读;小数点右边代表小数部分,依次读出每一个数字,读时,先读整数部分,再读“点”,最后读小数部分。认识以元为单位01、数的实际含义。

  哪些同学知道标价牌上的小数分别表示多少钱?(学生回答)

  2.完成表格中的填空。

  (出示课件)

  要求学生轻声读出货架上三种食品标价中的小数,填写它们分别表示一元一角一分。

  3.你还在哪里见过小数?

  三、例1教学

  师:(出示课件)看看这些学生都在做什么?同学们,你知道自己的身高吗?

  [设计理由]将小数融入学生的身高这一现实问题,调动学生多种感官参与学习,激发学习本堂课的兴趣。

  1.学生交流自己的身高是1米多少厘米?

  2.只用米作单位,该怎样表示?

  3.引出以米为单位的一位小数。

  出示课件:把l米平均分成10份,每份是多少分米?用分数表示是几分之几米,还可以写成零点几米?3分米是几分之几米,还可以写成零点几米?

  介绍小数的写法:先写整数部分,再在右下角写点,最后写小数部分。

  想一想:什么样的分数能改写成一位小数?

  4.引出以米为单位的两位小数。

  出示课件:把l米平均分成100份,每份是多少厘米?1厘米用分数表示是几分之几米,还可以写成零点零几米?3厘米是几分之几米,写成小数是多少米?18厘米是几分之几米,写成小数是多少米?

  想一想:什么样的分数能改写成两位小数?

  让学生把答案填写在课本上。

  5.小组讨论。

  出示:王东身高1米30厘米,写成小数是()米。

  同桌交流后汇报。写成l.30米和l.3米都是对的,因为30厘米也就是3分米。

  [设计理由]在进一步的交流讨论中,复习小数的读法和写法。

  四、巩固应用

  五、拓展:小数的历史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