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小学教育知识与能力考点:课外活动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5-07-29  字体:  

  一、概念和特点

  (一)概念

  课外活动是指学校在课堂教学任务以外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学生进行的多种多样的教育活动。它是学生课余生活的良好组织形式,目的是使得学生得到主动、生动活泼的发展。

  (二)特点

  1.自愿参与学生参加课外活动是以自主选择为原则的。课外活动的参与与否,参加哪一类活动,这些都是学生按自己的兴趣爱好及各方面的条件来自主选择的。

  2.形式灵活

  课外活动不同于课堂教学,项目众多且丰富多彩,形式活泼,参与人数可多可少,时间可长可短,指导者可以是教师,也可以是有专长的家长和社会人士,甚至是有一定特长的学生。活动质量的检查评定方式也很灵活.如汇报演出、娱乐竞赛、成果展览、举行讨论会和报告会等。

  3.内容开放

  课外活动不受教学计划和学校围墙的限制,凡是符合教育要求、有利于学生的身心发展的活动,都可以创造条件组织开展。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也更接近现实,富有新鲜气息。因此,课外活动为学生打开了广阔的生活领域,比课堂教学更具有开放性。

  4.自主活动

  富有成效的课外活动.大多是学生在教师和有关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下独立组织、自主开展的。因此,学生在课外活动中具有更大的自主性。

  5.综合性

  课外活动是以活动为中心进行的,它为学生提供同时运用多种学科的知识、多方面的智力才能的机会。

  6.兴趣性

  课外活动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愿选择,活动的内容、形式也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富有吸引引起他们的浓厚兴趣,激发他们的探究心理,满足他们的精神需要。

  (三)课外活动的教育作

  1.培养学生的主体精神和自主学习能力。

  2.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

  3.培养学生的组织、合作、礼让等社会交往能力。

  4.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二、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

  (一)群众性活动

  这类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报告和讲座

  这是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文化艺术知识和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常用的一种形式。

  2.各种集会

  群众性集会能迅速有效地传播知识和思想,形成一定声势,为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学校的集会一般有:革命节日、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的群众性集会,与科学家、作家、英雄模范的见面会,文史、数理、科技等等各种科学晚会,纪念性的、知识性的、娱乐性的诗歌朗诵会、音乐欣赏会、文艺表演会,等等。

  3.各种比赛

  体育竞赛、学科竞赛、智力竞赛、书法比赛、科技表演等等,也是深受学生欢迎的群众性活动。

  4.参观、访问、调查、旅行

  参观重大建设项目,祭奠烈士陵园,参观各种纪念馆、展览馆,访问革命老人、英雄模范人物,调查社会民情、建设成就以及各项改革,游览名胜古迹,名山大川,等等。

  5.杜会公益活动

  帮助孤寡老人,军烈属料理家务,宣传交通安全,维护公共秩序,参加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等等。通过这些活动,能使学生扩大与社会、与群众的接触,产生情感交流,树立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尽责的思想,形成劳动观点,养成劳动习惯。

  6.墙报、黑板报

  通过这种形式可以进行时事政策宣传,表扬好人好事,使学生受到多方面的教育。

  (二)小组活动

  小组活动是学校课外活动的基本组织形式。课外小组活动可以根据学生的要求和学校的条件组识的人数不宜过多,成员应是对这项活动有兴趣爱好的学生,要确定专人指导。

  这类活动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学科小组

  按照学科建立的各种兴趣小组。是学生课外活动的重要形式。

  2.技术小组

  这是以实践作业为主的兴趣小组。这些实践活动对发展学生的知趣爱好,培养他们成为科技队伍

  3.艺术小组。艺术小组有音乐小组、舞蹈小组、乐器小组、喜剧小组、美术小组等。这些小组通过艺术欣赏、艺术观摩,以及自身的艺术实践,能使学生获得审美知识,树立正确的审美观点,发展对艺术的兴趣和创作才能。

  4.体育小组。

  (三)个人活动这是学生在教室指导下进行课余的独立作业的活动。例如阅读各种书籍,独立观察实验,制作玩具模型.进行艺术创作,等等。这种活动能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锻炼他们的独立能力。

  三、课外活动设计的主要原则

  1.以学生的年龄特征和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基础。

  2.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动手能力、个性特点和合作能力为主要目标。

  3.知识性、趣味性和实践性兼顾,使课外活动的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灵活多样、丰富多彩。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