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向高效的初中语文课堂要质量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  2014-09-02  字体:  

  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九年制学校/郭宏伟

  初中语文新课标中提出:“现代社会要求公民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具备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开放的视野、具备包括阅读理解与表达交流在内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语文教育应该而且能够为造就现代化社会所需的一代新人发挥重要作用。”课标中的这段话无形中对从事语文教学的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校是一所九年制乡镇学校。这些年通过特岗选拔,学校新增了一批年轻的充满活力的语文教师。不过,从整体上看,我们和同类学校相比,在语文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相对还是差一些。正因如此,我们就要多思考、多实践、多总结。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语文是影响学生一生至关重要的一门基础学科,语文教学的成败,切实关系到学生身心能否健康成长。基于这一点,向语文课堂要质量,是摆在每位语文老师面前的重要问题。那么,怎样才能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结合多年的教学积累,我想谈谈个人的一些粗浅认识。

  首先,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培养良好的思维习惯。

  一个优秀的语文教师要善于面向全体学生,要明确学生的主体性,教师的主导性。“主体性”课堂教学不仅要关注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要关注学生所掌握的知识是通过教师传授的,还是自己主动探究而获得的。要变学生“带着教材走进教室”为“带着问题走向教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引导学生自觉的积极主动的参与教学的全过程,以便提高学生的语文能力,使之形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在学习《羚羊木雕》一文中,学生围绕着“我”把贵重的羚羊木雕送给最好的朋友万芳究竟对不对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遇到这种情况,我想,教师不要简单地给出唯一的或标准的答案,要抓住这个契机启发引导学生讨论,不妨把学习效果扩展到课文之外,从而让学生慢慢明白任何事物不能简单地用“对与错”、“好与坏”来作绝对的评判,合理的东西也包含着不合理的因素,不合理的东西也可能会有存在的必然因素。如此一来,学生主动参与的兴趣提高了,还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事实证明,学生是喜欢自己动脑而不喜欢被动的接受的。

  不过,学会如何学习,教师的主导地位也不容忽视。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其效果好不好,除了演员的演技之外,导演也是至关重要的。“好的教师是教学生发现真理”。基于此,教师要悉心钻研教材,要让自己站在更高的位置,在充分把握好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特点的基础上,同时抓住每篇课文的不同特点,选择灵活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让学生的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发挥,才能更好的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