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ɑng|eng|ing|ong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1-27  字体:  

  小学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ɑng eng ing ong》教学设计

  本课教学设计主要引入游戏这种形式,使学生能在玩中学,在乐中学,符合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也有利于教学的有效开展。

  一、教学目标

  1.正确认读后鼻韵母ang、eng、ing、ong和整体认读音节ying,读准音,认清形。

  2.正确拼读声母和ang、eng、ing、ong组成的音节。能在四线格中正确书写音节词“míng liàng”。

  3.借助拼音,认读“游泳、骑自行车、打乒乓球”3个词语;正确朗读儿歌《两只羊》。

  4.认识“车、羊、走、也”4个生字。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后鼻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ying的正确认读;声母和后鼻韵母组成的音节正确拼读。

  教学难点:

  后鼻韵母ang、eng、ing和前鼻韵母an、en、in的发音辨析;后鼻韵母三拼音节的正确拼读。

  三、教学策略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年版)》在第一学段的目标中指出:“能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能用音序和部首检字法查字典,学习独立识字。”这说明,汉语拼音在学生认读生字、独立识字上仍是一个较重要的工具。但汉语拼音的教学相对枯燥和抽象,对刚入学的儿童来说要掌握这一工具是有一定难度的。而拼音教学中引入游戏这种形式,使学生能在玩中学,在乐中学,符合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也有利于教学的有效开展。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学习了五个前鼻韵母。你们还记得吗?那我们玩个“顺风耳”的游戏,考考大家。拿出你们的拼音卡片,准备好了吗?

  2.游戏名称:顺风耳。

  (1)适用范围:复习音近的拼音字母。(前后鼻音、平翘舌音)

  (2)游戏准备:学生每人一套拼音卡片。

  (3)游戏过程。

  导语:我们来比一比,看谁的耳朵最灵,是顺风耳,请听仔细。

  老师或小老师报音,其他同学找出相应的声母、韵母、音节或生字卡片,边举起卡片边迅速读出来“找到了,找到了ɑo、ɑo、ɑo”。看谁找得对又准,读得快又准。

  这样能帮助学生区分方言中较难分辨的前后鼻音、平翘舌音,提高学生的听音辨别能力,培养学会倾听的良好学习习惯。

  【设计意图】用学生喜欢的游戏做学前热身,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一入课,就集中注意力。

  (二)学习音形及整体认读音节ying

  1.学习ɑng、eng、ing、ong的音形。

  (1)出示儿歌《两只羊》。

  师:你们好你们想读读吗?

  (2)快来自己试着读读这首好听的儿歌。生自由读儿歌。

  (3)师:这首儿歌里面还藏着我们今天要学的复韵母呢!你能找到它吗?

  【设计意图】用儿歌引入,使拼音教学与生活的语言环境密切联系起来,降低学习这四个复韵母的难度。使学生喜欢学,乐于接受。

  (4)出示ɑng、eng、ing、ong,说说你发现了什么?

  预设:都有“ng”。

  评价:你有一双慧眼,发现得很有价值。正因为有它,所以我们把带了“ng”的韵母叫后鼻韵母。快来听听老师怎样读这个新朋友吧!看谁观察得最认真,学得最快。

  (5)发“ng”。

  师用手演示,帮助生理解发音:舌根高抬,舌尖抵住下牙床,鼻子出气。

  生自己练、指名练、开火车练。

  (6)学会了“ng”,“ɑng、eng、ing、ong”的发音你们会了吗?谁来读读?

  追问:你是怎样读出这个后鼻韵母的?师引导学生说出“ɑ”和“ng”两个音连起来就行了。

  (7)小组合作练习读“ɑng、eng、ing、ong”。

  (8)刚才你们拼读得这么认真,奖励你们玩最喜欢的“学送信”。哪组愿意玩?指名三组上来玩。

  ①游戏名称:学送信。

  ②适用范围:认读拼音字母、音节;字母按声母、韵母和整体认读音节分类;音节按两拼音和三拼音分类。

  ③游戏准备:相关的卡片、邮箱若干。

  ④游戏过程。以认读字母b为例。

  老师这里有几封信,想请邮递员来帮我送一送,收到信的小朋友只要把信念出来,这封信就是你的。

  生齐:丁零零,丁零零,邮递员阿姨(叔叔)来送信,小小信封谁收到,请你念给大家听。

  在学生说儿歌的同时,老师或小老师请一位学生来给大家分发卡片。发到卡片的学生就上台举起卡片带领大家读。如果这位学生读对了,就跟他读,并说:“对对对,快收信。”如果错了,就说:“错错错,没人收。”然后请一位学生来帮助这位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认读。

  (9)师:看来你们的游戏玩得是意犹未尽呀!刚才没有参与的同学都着急了。那快拿出你们的拼音牌,和你的同桌玩起来吧,看谁是最大的赢家。

  学生打拼音牌,练习“ɑng、eng、ing、ong”和声母组成的音节。

  ①游戏名称:拼音牌。

  ②适用范围:拼读音节。

  ③游戏准备:每人一套拼音卡片。

  ④游戏过程。

  可以教学生用拼音字母卡打“拼音牌”,这种牌可以四个人打,也可以两个人打。将“牌”分发到每个参与者手中后,一方先出一张“牌”,口里还要念“我 出……(如我出‘b’)”,然后该对方出牌,所出的“牌”要能与对方的“牌”相拼(如出“ɑn”,出牌者还要念“我出ɑn,b-ɑn-bɑn,斑马的 斑”),拼对了对方的牌就被你赢过来了,最后看谁赢的牌多。

  2.学习整体认读音节“ying”。

  过渡:刚刚你们和这么多的音节都成为了好朋友,老师这里还有一个音节呢,特别喜欢你们,你们想知道它是谁吗?

  (1)出示“ying”。指名读、齐读。

  (2)区分“ing”和“ying”。

  (3)练习读“ying”的四声。

  (4)放鞭炮。(练习yáng、dēng、yīng、zhōng的拼读)

  ①适用范围:认读拼音字母、音节、拼音短句等。

  ②游戏准备:把需要认读的相关卡片放入一个红色的爆竹筒内。

  ③游戏过程。

  师:老师这里有一个大鞭炮,如果你读对了鞭炮里的字母,鞭炮就点燃了。谁想来试一试?

  生齐:节日到,放鞭炮。什么炮?

  一位学生上来抽出卡片,举起卡片读,读完后去点爆竹。如果读对了,下面的学生跟他一起读并模拟爆竹的声音:“嘭──啪”,如果读错了,就模拟哑炮的声音:“嗤──”。

  【设计意图】游戏是学生学习拼音的好方式,教师根据学生的需要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游戏形式,这些新颖、有趣的形式,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参与性。

  (三)指导书写

  过渡:今天我们又认识了几位新朋友,你们一定特别高兴。下面咱们来写一写。

  1.自己试着练习抄写音节míng liàng。

  2.展示学生书写情况,说说哪儿写得好,哪儿写得还不够好。

  3.教师强调字母要靠拢。

  4.指名读、开火车读。指名说:一看二写三标调;学生练习写。

  (四)借拼音识字,读儿歌

  1.借拼音识字,读儿歌。

  (1)学生自由借拼音识字,读儿歌。

  (2)出示课件,读生字:游泳、骑自行车、打乒乓球;车、羊、走、也。

  (3)指名读。

  (4)大家读懂了吗?两只羊为什么最后都掉进了河里?两只羊怎么走才能不掉进河里呢?

  评价鼓励学生,再来读一读这首有趣的儿歌吧!

  (5)齐读儿歌。

  (五)小结

  从开学到现在所有的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我们学完了,老师希望你们能借助这些汉语拼音帮助我们学习,读一些注音的儿童读物。希望同学们都能快快开始自己的读书生涯!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