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天上的街市》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2-05  字体:  

  点击查看:2017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模板汇总

  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面试教案

  ——《天上的街市》教学设计

  一、教材分析

  《天上的街市》这首诗,语言形象,富于美感,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抒发了诗人真挚的情感,体现了本单元培养学生联想、想象能力的编写意图。

  二、学情分析

  学生在初中第一次学习现代诗,需通过朗读体会现代诗的基本特征。七年级的学生思维活跃,可通过对诗歌意象的深入品析等手段激发学生联想与想象。

  三、教学目标

  1.有感情地朗诵诗歌,体会诗歌语言的音韵美。

  2.调动个体经验,借助联想和想象,理解诗歌基本脉络,把握天街的特征及牛郎织女的形象。

  四、教学重难点

  调动个体经验,借助联想和想象,通过读写结合的方法,准确把握天街的特征及牛郎织女的形象。

  五、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投影星空图片,创设情境,联想想象,进入情境。

  (二)朗读指导,整体感知

  教师范读,学生边听边思考:这首诗带给你怎样的感觉?请用一个词将这种感觉表达出来。你会选择一段怎样的音乐作为配乐?(平和,舒缓的)

  出示第一小节的朗读设计,学生配乐自由朗读。

  学生个别朗读,教师点评指导。

  学生自主设计后三个小节的朗读并练习,教师点评。

  全班配乐齐读。

  (三)把握想象片段,品析语言

  提问:作者在二三四小节中想象了哪两个场景?(第二小节:美丽的街市;第三、四小节:牛郎织女的生活)

  请学生选择最喜欢的一个场景,围绕教师提供的问题组展开想象,任选一个诗节改写为散文,分享交流,教师点评。

  1.围绕“美丽的街市”小练笔追问:这个街市有怎样的特点?(美丽、新奇)

  2.围绕“牛郎织女的生活”小练笔追问:传说中牛郎织女的生活与诗中的有何区别?用一些词语来形容诗中牛郎织女的生活。(幸福的,美好的,安宁的)

  (四)归纳小结,布置作业

  小结本节所学

  作业:完成积累拓展第3题

  (五)板书设计

  天上的街市

  郭沫若

  美好的街市 牛郎织女的生活

  安宁祥和 幸福美满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