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7年教师资格证《初中历史与社会》试卷结构

http://teacher.eol.cn  来源:考试吧  作者:  2017-10-11  字体:  

  点击查看: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各科目》试卷结构汇总

学科知识与能力 40% 单项选择题 材料分析题
教学设计 20% 教学设计题
教学实施 30% 教学情境分析题
教学评价 10% 单项选择题 教学情境分析题 教学设计题
100% 单项选择题:约33% 非选择题:约67%

  《历史与社会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级中学)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如下

  (一)学科知识与能力

  1.了解中国与世界历史进程的基本事实和基本脉络,了解人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发展的基本趋势,了解中国与世界人文地理的概况。

  2.了解社会生活的丰富内涵以及参与社会生活的多种方式和途径,理解个体发展与社会进步的关系。

  3.了解人类面临的环境问题,理解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理解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4.以唯物史观为指导,以动态的眼光纵向了解人类社会的进程,横向了解社会生活的内容。

  5.运用多种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收集、处理历史、地理和社会信息。

  6.了解历史与社会课程的地位、性质与作用;熟悉《义务教育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课程目标、教学内容及要求;能够运用课程标准指导教学,了解历史与社会教材的编排体例和内容结构。

  (二)教学设计

  1. 能够综合《义务教育历史与社会课程标准》要求、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确定教学目标并正确叙写教学目标。

  2. 能够根据教学目标选择和组织教学内容,并明确教学的重点和难点。能够开发、利用多样化教学资源。

  3. 能够根据教学目标、内容,结合教学实际,选用恰当的教学组织形式、教学方法和手段。

  4. 设计教学时,能够注重历史、地理及相关人文社会学科之间的关联性、整体性,能够统筹相关学科知识、优化课程内容结构。强调历史与现实、自然与社会之间的密切联系,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

  (三)教学实施

  1.能够创设多种情境,以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教学活动,充分发挥各种组织形式的优势,引导、促进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探究、有效合作。

  2.能够综合考虑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生实际、教学环境以及自身素质等多种因素,合理选择和使用教学方法,加强学法指导。

  3.能够充分运用传统及现代教学手段,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创造性地开展教学。

  (四)教学评价

  1.了解教学评价的相关知识,注意教学评价的诊断、激励、调控作用。

  2.能够对学生学习的过程和结果进行正确评价,全面考查学生在知识、能力、方法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状况,注重综合性、发展性评价。

  3.能够以课程标准作为评价的依据,有机整合和综合运用各种评价方法。

  4.能够运用教学反思的基本方法和策略对教学过程进行反思,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思路。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