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试讲的概念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4-11  字体: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

  第三章 试讲篇

  第一节 试讲的概念

  教师资格证面试试讲的概念包含试讲的含义、试讲与说课的区别、试讲与常规课堂教学的差异。

  一、试讲的含义

  试讲又叫模拟课堂教学,是指在有限的时间内,考生通过口语、形体语言和各种教学技能与组织形式的展示而进行的一种教学形式,考查的是考生的综合能力。

  二、试讲与说课的区别

  1.共同之处

  试讲与说课的主题相同。说课是对课堂教学方案的探究说明;试讲是对教学方案的课堂实施,两者都围绕着同一个教学课题。

  2.不同之处

  试讲与说课的要求不同。试讲主要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说课则不仅解决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还要说出“为什么这样教”的问题。形象地说,说课时,考生的身份像一名“导演”,从理论的高度解决教与学的问题;而试讲时,考生的身份像一名“演员”,在实践中解决教与学的问题。

  三、试讲与常规课堂教学的差异

  (一)目的不同

  常规课堂教学是循序渐进的,最终目的是达到教学目标。教师讲课的好坏,不是通过简单的1O分钟,或者一两节课的考查来评判的,而是通过长期的实践结果来评判的。如做学生的思想工作、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传授学生学习方法等,都是一种“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铺垫。而试讲是以教学内容与环境为展示的载体,不能脱离教学环节,必须达到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最终的目的是显示考生拥有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潜力,考生要尽量利用有限的时间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示出来,让考官赏识,并最终给予考试合格的结果评判。

  (二)对象不同

  试讲是在面试过程中由考官评判考生所教授的内容是否合适,同时观察、研究考生的一举一动,挑剔考生讲课的好坏,对考生面试成绩做出评判,决定考生是否可以成为一名教师,这无疑会使考生产生无形的压力。常规课堂教学的对象是学生,教师心理上有一定优势,不会形成较大压力,同时师生配合比较默契,教学内容有一定的连贯性,学生也有一定的预期心理。

  (三)组织教学不同

  试讲与常规课堂教学在教学设计上是相同的,如确定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及教学过程等;在教学过程中,目光的交流、形体语言对于教师思想的传递与延伸同样存在。但最根本的差异是试讲教学的最终目的是考生能够通过面试,成为一名教师。这种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组织重要性差异

  常规课堂教学是师生在长期教学过程中,通过师生互动逐渐相互了解并形成一定的思维习惯而进行的日常教学。而在试讲中,一般是虚拟情境,没有学生与考生进行互动,只有考官观察考生,此时不能与考官真正实现教学互动。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要兼顾到下面考官的感受,观察他们听课的情绪反应,以及时调整教学。

  2.组织艺术差异

  在常规课堂教学中,教师的目光是直视学生眼睛的,是一种“无声”的教学语言。而试讲时,台下都是考官,考生的目光切记不能咄咄逼人,这样会直接影响考生在考官心中的形象。应该短暂扫过对方眼睛和嘴之间的部分,以体现出对考官的尊重和关注。

  3.组织形式差异

  常规课堂教学的组织形式多种多样,如启发法、讨论法等运用得非常多,教学效果也非常好,但占用的时间却非常多,有的需要几节课的支持与协同,才能完成。所以,对于面试试讲的考生,时间是有限的,这些方法在试讲过程中应适当节制,避免出现考官不配合的尴尬场面。

  (四)教学内容安排不同

  面试时,试讲展示考生才华的时间是非常短的,而且这个时间值也是不确定的,短时间内要让考官能认真听考生继续讲下去,继续保留一种期待,甚至听出兴趣,考生必须在每一时间段都高质量地展示自己的才华。为此,考生可以采用时空分割法。如“上节课我们讲了……通过预习我们又初步了解了……我们今天学习的课文就是……”“刚才我们学习了……下面我们接着探讨……”这样十几秒钟的话便可以把考官吸引到另一个教学环节之中,充分展示考生的教学才华。此外,教学内容的安排不能贪大求全,试讲不可能将每个相关知识点的来龙去脉都讲清楚,要学会截取一个相对独立的侧面。而常规课堂教学的时间一般是固定的。教师最重要的不是展示自己的才华,而是将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重点在于增长学生的知识,启迪学生的思维。在具体讲解过程中,要注意区分详略。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