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备课教案设计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4-06  字体: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

  第二章 备课篇

  第一节 备课教案设计

  本节备课教案设计主要是通过教案设计概述、教案编写的原则、教案的基本内容、教案设计的类型及编写要点几方面来写的。

  一、教案设计概述

  教案,也称课时计划,是教师为顺利有效地开展教学活动,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以课时或课题为单位,对教学内容、教学步骤、教学方法等进行具体的安排和设计的一种实用性教学文书。由于学科和教材的性质、教学目的和课的类型不同。教案不必有固定的格式。教师授课必须编写教案,教案的编写应凸显以下几点内容。

  (一)体现教学思路

  教好一节课,教师必须有自己的教学思路。教学思路决定着微观的教学程序,考生在编写教案时,要能体现教师的教学思路。

  (二)凸现教学设计

  在教案的撰写中,最能体现备课艺术性的环节,莫过于教学设计,教学设计是教案中最能显示教师“匠心”的地方。教学设计,就是根据教学思想、教学思路,按照一定的教学目标和要求,针对教学现象和教材,对整个教学的具体环节及有关层面做出的行之有效的策划。

  (三)呈现教学艺术性

  教案的艺术性就是构思巧妙,能让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到知识,而且得到艺术的熏陶和快乐的体验。尤其要设计好开头、结尾,做到首尾呼应,内容要层层递进、扣人心弦。

  (四)有选择性地使用多媒体教学

  随着信息技术和学科教育的整合,一些教学方案的设计不得不考虑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促进教学内容呈现方式的立体化、多样化,为学生的多样化学习创造环境。但弊端是考生可能会不加选择,不做加工,盲目地使用多媒体教学。所以,考生在教案编写时要有选择性地使用多媒体教学,在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时应注意:

  (1)补充书本知识的欠缺,丰富课堂知识;

  (2)增加背景知识,创设情境,激发思考;

  (3)抽象的难以理解的让其形象化、直观化、趣味化;

  (4)拓宽课本知识;

  (5)为师生双向互动提供契机和平台。

  (五)表现教学反思意识

  教师的成功一实践+反思+学习。教学反思可分为教前反思、教中反思、教后反思。每位考生都要在自己的教案中反思自己的教学,总结成功的因素,反省教学的失误之处,在总结反思中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