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面试基本礼仪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3-30  字体: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

   第四节 面试的基本礼仪

  教师资格证面试对考生的着装、姿态和礼仪有一定的要求,详情如下:

  一、面试着装

  一般而言,考官评判考生服装的标准是:协调中显示着气质与风度;稳重中透露出可信赖的感觉;独特中彰显着个性。

  1.女士着装

  化淡妆,不宜浓妆艳抹,这样不仅能凸显自我,也能表示出对交往对象的尊重。服装最好是既能体现青年人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又不失职业化的感觉。套装套裙比较正规,热天最好不要穿吊带或无袖的衣服、裙子,脚上穿凉鞋、皮鞋均可,只要不影响整体美观就行,但注意不要穿走路太响的皮鞋。发型应根据服装搭配要求或自己的习惯确定,注意刘海不要遮住眼睛,更不要烫发、染发,尽量做到“清爽”。另外,有些女孩子喜欢戴些饰品,这是可以的,但不要多,要少而精。比如一条好点的项链、手链或者一枚胸针等。

  2.男士着装

  提前理发,夏天穿短袖长裤,但不要太过花哨。春夏可以着深色西裤、深色皮鞋、浅色衬衫,短发,衣服颜色最好是纯色,也可带些不是很明显的暗条纹,切记身上不要戴任何饰品以装酷,特别是脖子和手等显眼的部位。秋冬以正规西装或夹克、领带、衬衫(颜色要搭配合理)、皮鞋为主。当然,也可根据个人特点,着毛衣等服饰,但要以正装为主,不要过于休闲。

  二、面试姿态

  面试姿态的基本原则是端正、精神焕发,给考官以清新振奋的感觉。具体而言,要求走路匀速、稳健、挺胸、自信,站立挺直,坐姿端正,不歪斜、摇晃。

  不规范站姿:

  规范站姿:

  在试讲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入一些手势语,比如讲授文科知识的时候,可以采用手背向上,用手掌侧面贴住板书的手势进行讲解;讲授理科知识的时候,可以采用虎口朝上,拇指和食指相夹,抵住知识点的手势进行详解。在使用手势语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有太多的手势,而且,切忌以下几种手势语:手扶讲桌;抱书讲课;频繁扶眼镜;用手摸刘海。

  可借鉴手势:

  试讲时,还要注意合理利用讲台,不能像电线杆似的一动不动地站在一个位置,也不能在讲台上漫无目的地走来走去。

  (1)一进场,考生要步伐稳健,用眼角余光扫视全场。面带微笑站定,双脚呈45。分开,眼注视前方。

  (2)考生可以站在讲桌侧面靠近黑板的方向,便于书写。

  (3)板书之后,考生站在黑板侧面,身体与黑板平行,面向学生进行讲解。面试忌讳自写自说,面向黑板讲授,不关注学生。

    【备考提示】肢体语言信息的含义

肢体语言

典型含义

目光接触

友好、真诚、自信、果断

不做目光接触

冷淡、紧张、害怕、缺乏安全感

微笑

满意、理解、鼓励、亲和

咬嘴唇

紧张、害怕、焦虑

双臂交叉在胸前

生气、不同意、防卫、进攻

抬一下眉毛

怀疑、吃惊

眯眼睛

不同意

鼻孔张大

生气、受挫

手抖

紧张、焦虑、恐惧

坐姿笔直

自信、果断

驼背坐着

缺乏安全感、消极

  三、面试礼仪

  面试是面对面的情感交流,面部表情是一个人的情感的“晴雨表”,人的内心世界的复杂活动,都能通过面部表情的不断变化表露出来,而且比语言表达得更丰富、更深刻。

  面试者应保持的礼仪表情:笑容要适度,要面带微笑;眼神传达出温柔、诚实的感觉。这种表情适用于各种年龄,不论性别,也不论面对什么样的考官,都绝对不会失礼。此外,面试中也应注重一些礼仪动作,主要包括:

  (1)进入考场在讲台侧方站定后,向考官问好、鞠躬;

  (2)走上讲台进行授课时,考生应站在中间区域,不可偏离中间位置;

  (3)面试结束后向考官致谢、鞠躬;

  (4)在考场中适当地和考官进行眼神交流。

  面试礼仪是社交礼仪中的一种,为了更成功地进行教师资格考试面试,考生应该掌握一些特定的面试礼仪,但更重要的是,考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就要多注意掌握各种社交礼仪,使自己保有儒雅、阳光、谦和、大方的气质。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