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面试内容与要求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3-30  字体: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

  第三节 教师资格面试的测试内容与要求

  教师资格面试测试内容包括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态仪表、言语表达、思维品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八个部分。

  一、职业认知

  1.主要考查考生是否热爱教育事业,有较强的从教愿望,能否正确认识、理解教师的职业特征,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是否能够正确认识、分析和评价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师德问题。

  首先,面试时,考生要能表现出热爱教育事业,对教学工作有“鞠躬尽瘁”的决心。既然选择了教育事业,就要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不计名利,积极进取,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教学工作。

  其次,要能正确认识教师的职业特征,遵守师德。明白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要不断丰富自身学识,提高自身能力,严格执行师德规范,有高度的事业心、责任心,爱岗敬业,不仅要在思想上遵守师德,更要在教学实践中体现师德。

  2.考查考生是否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是否能够公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

  考生要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思想,重视对每个学生的全面素质和良好个性的培养,与每一个学生建立平等、和谐、融洽、相互尊重的关系,关心每一个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人格,努力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在优秀品质。

  二、心理素质

  1.主要考查考生是否积极、开朗,有自信心,是否具有积极向上和坚定顽强的精神,不怕困难,能够积极主动,具有良好地工作热情。

  在现实中,自信不一定能让你成功,但丢失信心却一定会导致失败。不管你现在的成绩落后,还是跟别人有一定的差距,千万别失去信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和不足,在面试中,对于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过多自责,要多看、多想自己的长处和潜力,激发自信心。很多成绩优秀的考生在面试中失利,不是输在知识能力上,而是败在信心上。

  2.考查考生是否具有较强的情绪调节与自控能力。

  在面试中,考生要学会转移情绪,将自己的情绪调整到最佳状态。在情绪紧张的时候,可通过深呼吸的方式调节紧张心理,优化情绪。对待考官的提问要能够冷静地处理,客观公正地看待问题,不偏激,不固执。

  三、仪态仪表

  主要考查考生仪表是否整洁,符合教育职业和场景要求,举止是否大方,符合教师礼仪要求,肢体语言是否得体,符合教学内容要求。

  这就要求考生站姿要挺拔、轻松、自然;坐姿要端正、文雅、自如;步态要从容、平稳、轻盈、充满自信;目光要坦然、亲切;服饰应整洁、素雅、自然大方。另外,考生还需保持口腔清洁,防止口臭;指甲要经常修剪,保持清洁,不染彩色指甲,不留长指甲;发型要大方得体,男士前发不覆额,侧发不掩耳,后发不及领,女士前发不遮眼,侧发不掩耳,不染彩色发。

  四、言语表达

  1.主要考查考生语言是否清晰,语速是否适宜,表达是否准确。

  语言表达能力是面试的重要测评要素,面试中语言技巧使用的优劣,直接反映了面试者的知识和修养。良好的语言表达技巧,会推动面试的顺利进行,协调考生与考官的沟通,使考官能够全面了解考生的能力和素质。因此,考生面试时要口齿清楚,讲话流利,发音标准,声音洪亮,语速适宜。答辩时,要中心明确,层次分明,表达完整,有感染力。

  2.考查考生是否善于倾听、交流,有亲和力。

  在教师资格面试中,针对某一教育问题,考生能否发表合理的、深刻的、有建设性的观点,是面试中一项常规且重要的测评项目。为了争取考官的认可,考生除了要具备真才实学,能够发表自己的观点以外,也要善于倾听、交流。在考官提问时要注意听,抓住考官提问的要点,同时合理组织自己的语言,绝不能打断考官问话,要待考官说完后再发言。发言时,一定要密切观察考官的反应:考官未听清楚,要及时重复;考官表示困惑,要加以解释或补充说明;如果考官流露出不耐烦的情绪,自己要主动结束话题,而不要等到被打断。同时,要允许考官提出相反意见,并且虚心倾听,真诚请教。若经过讨论仍坚持自己的观点,也要记住不要明确否定考官的意见(尽管实质上已经这样做了),同时尊重考官的意见。

  【备考建议】当自己的观点不易被考官接受时.可以使用“层层递推法”和“反证法”。前者是指先从考官易接受的但可能离你的真实观点较远的观点谈起,逐步接近你的真实观点——在考官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的前提下,以清晰的逻辑去推销你的观点。后者是指先提出相反的观点,然后逐步去证明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最终阐明你真正的观点。人们反对错误的观点往往比接受正确的观点更容易。另外,要提供确切的信息支持自己的观点。当你提供了确切翔实的论据,而不是仅仅说出自己的主张时,你的观点就容易被接受。

  五、思维品质

  主要考查考生对教育政策法规和教育现象的理解、分析能力。一般采用侧面考查的方法,比如通过展示当今社会的教育界案例,考查考生对其的理解力,或者通过展示某些地方的教育法规,让考生对其做出相应的评价等。简单来说就是考查考生对教育相关问题的观察、理解、分析能力,即思维能力。这就要求考生:

  1.能够迅速、准确地理解和分析问题,有较强的综合分析能力。

  2.能够清晰、有条理地陈述问题,有较强的逻辑性。

  3.能够比较全面地看待问题,思维灵活,有较好的应变能力。

  4.能够提出具有创新性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六、教学设计

  主要考查考生的教案设计能力。教学设计,就是根据教学思想、教学思路,按照一定的教学目标和要求,针对教学现象和教材,对整个教学的具体环节及有关层面做出的行之有效的策划。在教案的撰写中,教学设计是最能体现备课艺术性的环节,它也是教案中最能显示教师的“匠心”的地方,在面试中占据重要分量。要做好教学设计,考生在备考时需要注意:

  1.要了解课程的目标和要求,准确把握所教的教学内容,理解所授课(所授单元)在教材中的地位以及与其他单元的关系。

  2.根据教学内容和课程标准的要求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

  3.教学设计要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因材施教,选择合适的教学形式与方法。

  七、教学实施

  主要考查考生的教学实施能力。教学实施是实现教学目标的中心阶段,教学实施策略的选择既要符合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又要考虑在特定教学环境中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在面试过程中,试讲虽然仅有20分钟左右,但在这20分钟里要完美呈现考生的授课能力,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1.能够有效地组织学生的学习活动,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与学生交流的意识。

  2.能够科学准确地表达和呈现教学内容。

  3.能够适当地运用板书,板书工整、美观、适量。

  4.能够较好地控制教学时间和教学节奏,合理地安排教与学的时间,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八、教学评价

  考查考生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能否注重对学生进行评价。《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指出,要建立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评价的目的不在于选拔和甄别,更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因此,在试讲过程中,考生要注意进行以鼓励学生参与学习为主要目的的学生评价,要善于通过课堂评价,强化学生主动参与学习活动的积极性,唤醒并激发他们的创新欲望。让学生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得到发展。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