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面试的概念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3-30  字体:  

  点击查看:2016教师资格面试全面辅导指南

  第一节 面试的概念

  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概念分为五个部分进行展示,分别是面试的含义、面试的特点、面试的性质、面试的目的、面试资格的取得。

  一、面试的含义

  面试是指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按照预先设计好的目标和程序,由面试考官与考生进行面对面交谈,通过观察、沟通,以测评考生相关的知识、能力、经验及综合素质的过程。

  二、面试的特点

  1.以试讲、答辩为主要手段

  面试的重要方式就是观察和答辩。在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中,考官重点考查的是考生是否具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基本素质。因此,在试讲或答辩过程中,考官主要观察考生的语言表达、思维逻辑、教姿教态等素质;在答辩环节中,考官向考生提出各种问题,通过考生的作答,可以直接地、有针对性地了解考生某一方面的情况或素质。

  2.双向沟通的过程

  面试是考官和考生之间的一种双向沟通过程。在面试过程中,考生并不是完全处于被动状态。考官可以通过观察和谈话来评价考生,考生也可以通过考官的行为来判断考官的价值判断标准、态度偏好、对自己面试表现的满意度等,从而调整自己在面试中的行为表现。

  3.面试内容的全面性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既注重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和对教材知识的熟悉程度,也注重考查考生的实际教学能力或潜力,另外还注重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基本素质。测评手段多样,考查内容全面。

  4.时间的持续性

  面试与笔试的一个显著区别在于:面试不是在同一时间展开,而是考生逐个进行;而笔试是不论报考人数有多少,均可在同一时间进行,甚至不受地域的限制。因为笔试的内容有统一性,且侧重于知识考查,考查内容具体,答案客观标准,主观随意性较小。而面试的考查内容不像笔试那么单一,既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知识、工作能力和实践经验,又要考查其仪表、反应力和应变力等,因此只能因人而异,逐个进行。

  5.评价的主观性

  笔试有明确的客观评价标准,而面试的评价标准往往带有较强的主观性。面试官的评价往往受个人主观印象、情感、知识和经验等许多因素的影响,不同的考官对同一位考生的评价也会有差异,而且各有各的评价依据。所以,面试评价的主观性是面试的一大弱点。但另一方面·由于人的素质评价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考官可能会把自己长期积累的经验运用到面试评价中·在这个意义上,面试的这种主观性又有其独特的价值。

  三、面试的性质

  中学教师资格考试是由国家建立考试标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实行“国标、省考”的标准参照性考试。面试是中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有机组成部分,属于标准参照性考试。

  四、面试的目的

  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目的主要是考查申请中学教师资格人员应具备的教师基本素养、职业发展潜质、教育教学实践能力是否达到相应的要求。严把教师入口关,择优选拔乐教、适教人员取得教师资格。

  五、面试资格的取得

  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合格者,进入面试。面试资格的取得,需要满足下列条件: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

  2.仪表仪态要得体,有一定的表达、交流、沟通能力。

  3.能够恰当地运用教学方法、手段,教学环节规范,较好地达成教学目标。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