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失分点解析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  作者:  2015-04-20  字体:  

   1.教师资格面试个人形象

  有的考生很不注意着装打扮,比如女选手穿着短袖,里面穿着小背心,但是短袖的扣子一个也不系,下身穿一紧身牛仔裤,脚穿运动鞋,走路也不稳重,第一印象就吃亏了。有的考生头发太长,盖住了半边脸,说话的时候,头一甩一甩的,也让人看起来心生烦意,总想给她一个发卡把头发归拢一下。有的女考生穿的衣服太低胸,与教师的身份不合。还有一些是举止细节,比如个别考生喜欢不时舔嘴唇,让人很不舒服。

  2.教师资格面试心理素质

  有的考生由于太过紧张,进了考场,听不清考试的要求。比如在开始之前,评委告诉他面试时间有20分钟,最后两分钟会有提示员提示。考生抽题后,评委说:“你可以直接答题,也可以思考以后再回答。你听明白了吗?”但是不少考生只听见“你可以直接答题”,而没有听见“你也可以思考以后再回答”,便说“我明白”,然后就开始结结巴巴地读题答题,完全没有条理,并且语无伦次,语言组织不到位。也有一部分选手很放松,听清每一句要求,然后略加准备,回答的有条不紊,虽然有些语言不够严密,但是起码他知道他应该做什么。还有个别考生以为要把20分钟全部用完,一直在那里东拼西凑,反反复复,决心要把时间用完,前面都做的很好,但是由于他的误解,也影响到评委的打分。

  3.教师资格面试面试技巧

  一定要放松,不要紧张,尤其是面部表情要放松,不要紧绷着脸,最好能有个微笑,你不微笑评委是不会主动冲你微笑的。你微笑了,评委受你的感染,也觉得很轻松。如果考生紧张的要命,评委也会处于一种紧张状态,不知道你下一步会不会出现其他的失误,所以都会盯着你,让你更紧张。有的考生到处看,看天花板,看窗外,看桌子,就是不看评委,脚在下面搓来搓去,让看见他的人都为他紧张。

  4.教师资格面试勇敢自信

  评委在评分的时候,主要是看考生的基本素质,是不是自信大方,是不是有操控课堂的能力,是不是敢于面对观众。有实际教学经验的考生,往往会条理清楚,落落大方,仪态举止很自然,那些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考生,则会稍逊一筹。因此,如果有机会,准备参加面试的考生一定要登台说课或讲课。有了亲身的体验,面试就会有足够的底气。

  5.教师资格面试说话要求

  ①一定要用普通话。如果您一开口就是乡土话,那么您在这时已经被PASS了。因为普通话是教师的基本功。普通话要标准,咬字清晰,特别是对于语文科目。

  ②音量适当。不要认为自己对着的是几名专家,要把他们想象成一个大班的孩子。抽签排序靠后的考生,音量要适度增大,因为专家们听了一天或半天的课,可能有些困倦了,适度较大的音量会有更好的效果。

  ③语调要抑扬顿挫。要有轻重音之别,有节奏性。不要有口头禅,如“这个”、“是吧”、“对吧”、“啊”等。

  ④语速不能太快。有些应聘者可能太紧张,一上台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飞快的讲。好像赶任务一样。结果十几分钟过去后,他自己都不知道说了些什么,评委也没听明白什么。所以语速要尽量慢一点,也可以缓和一下紧张的心情。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