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面试注意事项与禁忌

http://teacher.eol.cn  来源:233  作者:  2015-04-07  字体:  

   1. 面试注意事项

  (1)仪表仪态方面 考生在答辩与试讲(模拟课堂教学)过程中,其姿态要符合教师职 业规范的要求,要符合课堂教学的要求。如:男生在面试中,上衣可以扎在腰带之内,但切忌在腰带上挂一串钥匙或其他物品;女生在面试时的发型虽然不做统一要求,但切忌披头散发。试想一名教师一边讲 课,一边走动,扭着腰肢,腰带上的钥匙叮当作响,这样的形象实在不 敢恭维。女生在进行答辩与试讲时,切忌分腿站立,这样的形象有失雅观。 一般情况下,考官对考生某一方面看得过重或有深刻印象,便会误认为该人员其他方面的优劣也都与这一方面的优劣相似。这种由一点印象扩大到全面印象的现象,在心理学上称为晕轮效应。不注重 仪表仪态,很可能使得考官对考生的印象扩大化,即产生晕轮效应,从 而影响考生的面试成绩。

  (2)板书方面 板书要整洁、美观、规范,并且要突出课堂教学的重点与难点。考生在进行说课或试讲时一定要板书课题的名称(居中),切忌在书写完 课题名称后很潇洒地打一个点。因为这一个点与教师职业失之交臂 的情况很多,在招聘教师面试中多次遇见这种现象。教师是一种育人的职业,因而需要在教育教学中的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准确、规范,而 这一打点的动作就表明了对于教育教学态度的不认真、不严谨。考生在板书时,粉笔字的笔顺与笔画一定要正确,切忌潦草。并且,考生在 板书时,切忌背对考官讲话;如果要讲话,也要与黑板呈45 度的夹角, 用眼睛的余光斜视黑板与考官方可。

  (3)言语方面 考生在进行答辩或试讲时,语言一定要准确、流畅、规范,切忌使 用太多的“啊、呢、啦、吧”等语气词。这样会让考官感觉很不舒服,甚 至反感。 准确,就是要注意科学性,不能讲错,也不能模棱两可;流畅,就是 要前后连贯,过渡自然;规范,就是要让自己的语言符合教学的要求, 让学生都能听得懂。理科重于逻辑推理,文科重在生动形象,这是由 学科自身特点决定的,但也不是截然分开的。许多考生抄的是教案选 集中的教案,却还总是疙疙瘩瘩地讲不通顺的原因,就在于没有把教 案语言(书面语)转换成教学语言(口头语),而且没有注意前后内容 与环节的逻辑联系。 同时,考生也不要使用不文明、不礼貌的词语,不要讲社会上流行 的网络语或其他艰涩难懂的语言。或许你认为这些语言很时尚,殊不 知考官听后是什么心理反应。考生在整个面试过程中的语言表达要 自然流畅,切忌吞吞吐吐和天马行空。良好的言语表达是教师教育教 学的重要砝码,是作为一名职业教师必备的素养与能力。如果言语表 达不过关的话,就很难成为一名优秀的职业教师,那么教师招聘面试 也就难以顺利通过。

  (4)情绪情感方面 教师的教育对象是成长与发展中的学生,教师需要把学生培养成 具有优秀的个性品质和健全性格的人。这就要求教师也必须具有优 秀的个性品质与健全的性格,要求教师必须能够在某些非正常情况 下,控制自己的情绪情感,以免对学生的成长或性格的形成产生不良 影响。在教育教学中,难免遇到学生犯错或情绪冲动的情况。作为一 名优秀的职业教师,切忌只顾自己的情感发泄,要考虑到整个事态的 发展。在面试过程中,如果考官故意提及激怒你的话题,切忌掉进他 们设计的陷阱中,要知道他们只是在测验你对自己情绪情感的控制 力。因为你对他们的态度就是你对学生的态度,要掌握好分寸。 考生在面试过程中,不要以一个普通人的角色进行答辩或试讲。 因为,这时你已经不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以一名准教师的身份进行 答辩、说课或试讲的,你的一切言语、行为都要符合教师的职业要求 什么情况都要果断、坚定,不要含糊不清、拿捏不定。 (5)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6)近因效应、相似效应 相似效应是指考官在评定考生时,往往特别体谅考生与自己相类 似的某些行为或思想。例如,考官是个教学改革能手,他对善于革新 的考生的成绩就会给予较高评价。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