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山东临沂2013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8565人报考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琅琊网  2013-11-04  字体:  

  11月3日,临沂市2013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开考,全市共有8565人报名参加考试,其中报考小学教师资格的最多,达到4237人。这次考试是山东省参加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制度改革试点后的首次考试,这也意味着教师资格考试由“省考”变为“国考”。尽管教师将告别“铁饭碗”,但因收入稳定且有假期,仍是不少应届毕业生钟爱的职业。
  3日上午11点,随着“综合素质”考试的结束,大批考生陆续走出考场,等候在校门外的各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上前进行宣传,阵势堪比高考。今年刚刚毕业的王林所读的专业是非师范类,他坦言参加考试主要是看中了教师职业收入稳定。“我在大二时就准备当老师,拿到资格证是第一步,但是今年的资格考试不再考教育学和心理学,而是范围更加广泛的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和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三门,所以准备得比较仓促。”
  在考场外,记者又随机采访了多名应届毕业生,他们表示尽管今后教师要实行5年一注册,告别“铁饭碗”,但稳定的收入、三个月的假期和较高的社会地位,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新闻分析 改革试点挡不住考生热情 4年后考教师资格或更难
  “省考”变为“国考”第一年,尽管考试科目和内容都有变化,复习起来更有难度,但记者从多家培训辅导机构了解到,今年报考教师资格考试的人数较往年都有所增加。同时不少培训老师分析,4年后考教师资格证难度或更大。
  专业限制相对宽松 考证为就业铺路
  为了此次教师资格考试,已经从大学毕业一年的李洪玉辞掉了酒店的工作,安心准备了两个月。“我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工作后发现待遇与自己的期望差距很大,一个月还不到2000元,加上压力也很大,所以就想考考试试。”
  李洪玉告诉记者,相对于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教师资格考试的专业限制相对宽松一些。“我以前也曾想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但我们这个专业的岗位非常稀少。另外在大学时我还跟同学一起办过学屋,对教师这个行业比较熟悉,所以报名参加考试也是想为自己另找一条出路。”参加完上午的考试,李洪玉对自己的发挥还算满意,他表示这次资格考试只是“考老师”的第一道坎,他有信心顺利迈过去。
  与李洪玉一样,今年刚刚毕业的小王也参加了这次考试。“我是学财经的,今年刚刚从济南大学毕业。之所以选择报考教师资格证,是希望多一条出路。”小王告诉记者,她不光参加了教师资格证考试,国家公务员考试也报了。
  “考完第一场,感觉题目有点难,可能是自己之前复习得不够充分。”小王说,由于自己是非师范类专业,学校里也没有开设专门的课程,只是考前买书复习了一下,所以这次参加考试也主要是想拓展自己的就业面,如果能考上,将来做个老师也挺好的!
  师范生不再直接认定 4年后考试或更难
  记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首次参加“国考”,不少学生都反映试题比以前难了,综合素质考试的范围增大,还加入了部分公共基础知识的内容,而且写作在试题中所占的比重增加到了50分。另外,参考其他进行“国考”的省份,“国考”的过关率普遍不高,所以对于考生来说,教师资格证实行“国考”其实是提高了门槛。
  在此次考试改革中,非师范类考生报考教师资格将来难度会有所增加。根据规定,自2015年起,非师范类专业毕业生报考教师资格考试,必须有在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学校修习规定的教师教育类必修课程的经历,并考核合格,获得规定的学分。2年后非师范类考生参加教师资格考试难度会增加,但是真正的考验在4年后。他分析说,2013年以后(含2013年)入学的师范类毕业生申请认定相应的教师资格,须参加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并取得合格证明。“师范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这也意味着4年后会有大量师范类考生加入到考试队伍,而他们具备自身的优势,无形中会提高分数线,将来通过考试拿到合格证会更有难度。”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