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建热议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改革新政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网  2013-10-15  字体:  

  日前,教育部宣布,中小学生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扩大试点范围。试点区内,教师资格证须每五年注册一次;同时,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按照规划,我国将力争在2015年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全国统考和定期注册制度。
  目前,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工作,在浙江、湖北、河北、上海、山西、安徽等省(市)已展开试点。按教育部所说“力争2015年全国推行”的节奏来看,我省推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师范生也要考证的时间,恐怕并不遥远。省教育厅和福州市教育局表示,一旦得到上级文件,这项新政就将付诸实施。
  新政解读教师资格“国考”堪比高考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教师资格考试实行全国统考,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制定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组织笔试和面试试题,并建立试题库。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有关负责人曾表示,整个考试“堪比高考”。
  据了解,目前的教师资格考试仅考查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改革后的统考,将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的考查。此外,目前的考试以知识性考题为主,试点后则以实践能力题为主。
  按教育部要求,师范生毕业后,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而是统一纳入考试范围,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
  教师资格五年注册一次
  此外,根据教育部新颁布的《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中小学教师资格将不再实行终身制,而是每5年注册一次,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
  据教育部统计,在前两年的试点工作中,6个试点省市分别选取1到2个地级市开展了定期注册试点,18.9万教师申请首次注册,通过率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一批不合格教师。
  焦点探讨 失去“免考权”打击师范生积极性?
  以往,师范毕业生毕业的同时,就取得了一纸教师资格证;而新政实施后,师范毕业生将失去教师资格证的“免考权”,这让不少师范毕业生一时感到难以接受。
  福建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大三学生张同学说,这意味着师范生和非师范专业的同学相比,没有任何优势,那大家还会去报师范专业吗?
  福建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洪明认为,中国实行了这么多年的师范院校制度,一直是教师培养制度和教师资格认证制度合二为一,现在要分开,对师范院校来说,积极性受到一定的打击。
  洪明认为,要鉴别一个人是不是能成为好老师,教育教学的技能是一方面,但他对教师职业的认可、对事业的向往和热忱,简单来说,他愿不愿意当老师、是不是爱孩子,恐怕比他的技能更重要,而这些,并不能通过考试来得以体现。
  他建议,可以把教师资格认证的内容,渗透到培养环节,包括实习的时长、对职业的认知等等。
  定期注册会不会加重老师负担?
  从终身制到五年一注册,这样的新政也让很多一线老师感到担心:重新注册时,到底会怎么考核,自己能不能顺利通过?如果通不过又会如何?
  福州一名小学老师认为,定期注册可能“敲打”一些“老油条”老师,但对认真敬业的老师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毕竟要额外花时间去准备。
  福州高级中学校长苏芸认为,从终身制到五年一注册,会激励老师努力追求上进。不过,他认为,定期注册千万不能加重一线老师的负担,否则,考核就失去了意义。同时,定期注册也不应成为评价老师的标杆,比如通过百分制的形式,让老师互相竞争。他认为,更人性化的做法是,重新注册时评价标准定位为“合格”或“不合格”。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