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教师资格改革 不仅是为打破壁垒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城市晚报  2013-09-04  字体:  

  改革的试点扩大了,全面推行的时间表也确立了,或意味着,教育制度将迎来一次重大的改革:教师资格终身制将被打破;也意味着,体制化围城下的滞后和弊病,将随着职业化时代的到来而发生改变。
  师德沦陷为公众关切和忧虑,在教育体制和机制弊病丛生的处境下,教师资格改革,也许将激荡这潭死水,重新激发教育的活力。当然,此番改革,不仅仅是为师德改善,我们更愿意相信:这是教育现代化深化、建立长效机制的改革举措。
  长期以来,教师处于体制化壁垒之内。在计划经济时代,终身制的职业保障通过降低风险和荣耀激励,让教师成为最敬业也最受人尊敬的职业之一。不过,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这样的保障却产生了负面效应:倚仗体制的退路,不少教师在谋取私利和私欲的道路上狂奔,教师的光环和圣衣之下,隐藏着的是复杂的灵魂。
  事业化的神圣,终究还是需要职业化的基底来支撑,信仰不应该永远虚无地在空中飘荡。由此意义而言,以终结教师资格终身制来实现教师的职业化,与其说是进步,倒不如说是回归。圣坛最终难免成为祭坛,祛除终身制光环,重新厘清教师的资质和责任,恪尽职守的朴素价值才能重新体现在教师群体的身上。更重要的是,如此教师资格改革,不但为教师资格准入建立了竞争机制,更是建立了淘汰机制。
  当然,改革最终能否契合公众预期,恐怕需要依靠体系和机制的建立来达到理想的效果。教师资格改革还在小范围内试点的时候,就有民众提出质疑:资质认证会不会制造教育管理者兜售权力的灰色空间,会不会成为行政化校园里排除异己和异议的手段,职业的危机该会不会过度消耗教学的精力……如此种种,不仅仅表达着教育从业者和民众的公平忧虑,更攸关此番改革最终是否会与初衷相背离。
  从内心而言,身处师德沦陷焦虑下的公众,是很希望和很欢迎来这么一场教师资格改革的。当“铁饭碗”被打破,在职业风险之下,教师们能够对这份职业保持虔诚,提高门槛很重要,但既然引进竞争机制,公平公开的竞争环境也很重要。打破围城,通向的师道尊严的路途,还是藏污纳垢的泥潭,关键在于制度的对接是否严密和完善。应该意识到:教师这种职业培养的,不仅仅是人才市场所需要的产品,更是我们的未来。
  教师资格改革,既要有打破壁垒的勇气,更要有重建公平环境和长效机制的能力。

  推荐阅读:

  教育部公布《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

  教育部年底划定教师师德红线

  教师资格考试试点新增山西等四个省

  教师资格全国统考后中小学教师资格每5年注册一次

  教师资格实行全国统考后师范生也要参加考试

  2015年将全面推行教师资格全国统考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