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生物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中)考试大纲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9-24  字体:  

  一、考试目标
  1.生物学科知识与能力
  掌握生物学科的基本事实、概念、原理和规律等基础知识,具备生物学科的基本研究方法和实验技能;了解生物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关注生物学科的最新进展;能举例说出这些知识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2.生物学教学知识与能力
  掌握生物学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准确理解《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2011年版)》,并能用其指导初中生物学教学。
  3.生物学教学设计能力
  根据生物学科的特点,针对初中学生的认知特征、知识水平和学习需要选择教学内容,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确定恰当可行的教学目标,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合理利用生物学课程资源,设计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形成完整的教学方案,了解生物学教学评价的基本类型和方法。

  二、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
  (一)学科知识
  掌握与初中生物学课程相关的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和生物进化等领域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及相关的生物技术;了解生物学科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关注生物学科的最新进展。
  掌握生物学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如观察法、调查法、实验法等,运用生物学基本原理和基本研究方法分析和解决生活、生产、科学技术发展以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问题。
  (二)教学知识
  理解初中生物学课程的性质、基本理念、设计思路和课程目标;熟悉初中生物学课程10个主题的内容标准涉及的重要概念;知道课程资源的类型及其适用范围。
  了解初中生物学教材的编写理念、编排特点及内容呈现形式。
  了解生物学教学理念、教学策略、教学设计、教学技能、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一般知识与技能。
  了解生物学科理论教学、实验教学、实践活动的基本要求和过程。
  掌握初中生物学核心概念的一般教学策略。
  (三)教学设计
  学习需求分析
  (1)分析学习者
  分析初中生学习生物学课程的一般特点,如年龄特点、整体知识水平、能力水平等。
  分析初中生学习生物学课程的差异性,如个性差异、知识水平差异、不同的学习态度等。
  (2)分析教材
  根据《义务教育生物课程标准(2011年版)》及教材的编写思路和特点,确定课时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选择和组织,明确教学内容的相互关系和呈现顺序。
  通过分析教学内容和学生已有的知识基础,明确核心概念,确定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
  确定教学目标
  (1)领会初中生物学课程“知识、能力、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含义。
  (2)根据三维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特点,确定并准确表述教学目标。
  3.  选择教学策略和方法
  (1)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认知特点,选择合适的教学策略和方法。
  (2)合理选择和利用课程资源。
  4.  设计教学过程
  (1)合理安排生物学教学过程的基本环节。
  (2)设计合理的教学流程。
  (3)分析并评价教学案例。
  5. 撰写格式规范的教案
  6. 了解生物学教学评价的基本类型和方法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