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地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中)考试大纲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2-09-24  字体:  

  一、考试目标
  (一)地理科学知识与运用能力
  1.了解地理科学的特点。
  2.掌握地理科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和基础理论。
  3.运用空间思维等地理科学的方法观察、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
  (二)地理教学知识与运用能力
  1.了解初中地理课程的性质、地位、理念、设计思路和主要内容。
  2.掌握地理教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常用方法。
  3.会初步运用地理教学的基本理论分析、解决地理教学的实际问题。
  (三)地理教学设计能力
  1.了解初中学生地理学习需求和已有学习经验。
  2.掌握地理教学设计的基本环节。
  3.能够结合具体的课题进行地理教学设计。

  二、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
  (一)地理科学知识与运用
  1.理解地理科学的基本概念;熟悉主要的地理过程;掌握组成地理环境的基本要素以及相互之间的关系;熟悉中国和世界的地理概况。
  2.掌握运用地图和其他地理图像、绘制地理图表等基本技能;熟悉地理实验和野外观察、社会调查等地理实践活动的过程和方法。
  3.掌握地理科学的基本思想和学科特点;了解人地关系的发展历程、现状与趋势;会运用地理科学一般方法解释、分析和解决地理问题。
  (二)教学知识与运用
  1.熟悉初中地理课程在学校课程体系中的地位和特点;熟悉初中地理课程设置和设计思路;掌握初中地理课程的基本理念和培养目标。
  2.掌握地理教学的基本特点;熟悉地理教材的结构和使用方法;掌握地理教学方法的特点和使用条件;掌握地理教学基本技能的作用和要求;掌握地球仪、地理图册、投影仪、多媒体、网络等多种媒体的基本用途和使用方法;掌握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等教学评价的基本方式和作用。
  3.熟悉地理教学的基本理论;能够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条件,分析和解决教学目标设计、地理教材使用、地理教学方法优化、地理教学媒体选用、地理教学评价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4.熟悉《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11年版)》。
  (三)教学设计
  1.确定教学目标
  (1)了解一般初中学生的地理学习基础和需求。
  (2)依据义务教育阶段地理课程标准。
  (3)完整、规范、具体地表述课时目标。
  2.分析教学内容
  (1)确立适切的教学重点。
  (2)恰当分析教学内容的知识结构。
  3.选择教学方法和教学媒体
  (1)关注优化教学方法。
  (2)合理组合教学方法。
  (3)恰当选择教学媒体。
  4.设计教学过程
  (1)设计明确的教师活动。
  (2)设计合理的学生活动。
  (3)设计恰当的测评题目。
  5.形成完整的教案
  (1)掌握教案的基本形式。
  (2)掌握教案必备的组成要素。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