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如何巧解2016年教师资格证结构化面试政策题

http://teacher.eol.cn  来源:互联网  作者:  2016-05-11  字体:  

  教师资格证面试中,结构化相对来说是考生比较陌生的考察方式,而其中的政策类问题更是让很多考生头疼不已。那么今天,我们就教大家如何巧妙地针对这一题型来审题破题。

  首先我们来看一道例题:某学校出台一项规定:师生在食堂用餐浪费将处以罚款。请你谈谈你对改项规定的看法?

  这道题的难度并不大,但很多考生还是难以找到合适的突破点,往往给出“这个规定很好,我表示支持”,“这个政策不合理,我表示反对”,“这个政策我们要辩证看待”等没有针对性的观点。由于开头的观点不够清晰,那在之后对观点的论述也会变得没有针对性,影响整体答案的质量。

  今天老师教给大家3个小技巧,可以简单易行对一项政策进行评判。

  1.根据政策的出发点或者是目的来判断;

  2.根据政策推行前后的效果对比来判断;

  3.根据政策发布的单位所属级别来判断;

  仍以该题为例,我们尝试用这三个小技巧尝试分析。我们先想一想,学校为什么出台这一项规定,想达到什么目的呢?很容易就可以得出,学校食堂用餐浪费现象严重,出台此项规定,可以提高本校师生的节约意识,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我们再用第二种方法来分析。我们想象一下有这项规定前和有这项规定后师生们的行为有什么不同。也不难说出,这项规定的实行,有利于规范师生用餐行为,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第三个方法的意思是,比如这个规定是中央部门出台的,我们就最好不要有负面评价,但如果是地方规定,那就可以“辨证地看待”,但要言之有物。比如:这项规定对于减少用餐浪费,有着积极的意义,但采用罚款的方式有待商榷。

  通过这三个小技巧,我们甚至没有很细致地去分析,也没有过多修饰,但得出的答案,和之前的答案对比,相信大家不难看出差距。这只是最简单的解题思路,之后还会有更多的方法会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广大考生,都能熟练掌握解题思路,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