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经验分享:教师资格认定说课基本要领指点

http://teacher.eol.cn  来源:  作者:  2011-11-02  字体:  

  一、自我介绍:姓名、单位(现从事工作)、课题
  二、说课内容:
  1、说教材:对教材的分析和处理

  a. 上课内容所选教材

  b. 本节内容所处地位,与前后知识的内在联系如何?这部分内容是学生学习了哪部分知识的基础上学习的?是对哪些知识的运用,又是后面学习哪些知识的基础?

  c. 对学生知识能力方面的培养有什么作用?对学生将来的学习又有什么影响?
  2、教学重点与难点的确立
  依据:①课程标准的具体要求

  ②学生的实际和社会实际
  ③教材的逻辑结构和教学体系

  3、说教法: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设计,贵在创新。
  依据:①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
  ②学生认识活动的规律和学生实际水平状况
  ③教师实际水平

  目的:掌握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潜能。
  为什么要采用这种教学方法?在具体课堂教学中如何有效运用这种方法?预计达到什么效果?选择教学手段,如多媒体:目的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新颖性。
  4、说课程序(说教学设计)
  包括:新课程导入,新课讲解,评价教学效果,巩固新课。

  1)导入:故事、歌曲、名言、明知故问(换位思位)。用什么方法导入?有什么好处?能有什么效果?

  2)讲解:①教师通过什么方式提出哪些问题?如何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教师起到什么作用?学生参与到什么?学生独立完成的?②在新课讲解过程中,要培养学生哪些方面的能力?到达什么目标?学生在学习时可能会出现哪几种思维定势须克服?如果学生没有按教师的思路去做,有什么补救措施?③如何使学生真正变成学习的主人,让学生不仅学会,而且会学。这是教学的关键,也是教学的精华。
  3)评价教学效果:(反馈)
  包括提问和课堂练习。练习要有针对性、系统性。

  4)归纳总结:重在把本课知识纳入已有的知识系统中,加强知识之间的联系,还可提出一些带思考性的问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人才招聘

教师资格完美备考方案 教师招聘考试每月大事记 教师面试问题 教师面试技巧
高校教师招聘网络推荐季 师范生报考指南 人气排行 师范院校月人气关注度排行榜
教师招聘系统高校评选 教师心理健康:压力 倦怠 特岗教师报考指南 常见问题
教师招聘频道精彩专题汇总 教师导航 教师招聘指南 免费师范生指南 招聘 专业
教师入编考试 招聘考试 教师旅游 “特岗教师”要有特殊保证 中国大学排行榜 600强 师范类
全国高校海外人才网络视频招聘会 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人员名单 报考指南 统考分析 答辩技巧 真题

收藏此页   好友分享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每周四发刊中小学教师招聘电子周刊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